11.連環漫畫式的愛情:
       

     有好萊塢金童的資深男星華倫比堤,在1989年時打算將美國著名的連環漫畫"狄克崔西"(Dick Tracy) 搬上大螢幕,這也是他夢寐以求的角色之一, " Dick Tracy" 是一部美國的長篇連載漫畫,主角人物狄克崔西是一個智勇雙全、槍法奇快神準的天才警探—與形形色色的歹徒鬥智鬥勇的傳奇故事。雖然狄克崔西是虛構的角色,但漫畫中的一些歹徒是真有其人。 華倫比堤在徵選女主角時,瑪丹娜努力的向比提推銷自己演出要角 "勾魂"( Breathless Mehoney ), 麗池俱樂部(Club Ritz)裡的歌舞女郎,想要從神探 狄克崔西女友手中搶走他。她也是黑道大哥罪行的唯一證人,狄克崔西為了促使她出庭作證,讓兩人陷入糾纏。「在她的身上我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 對於這樣的角色,瑪丹娜表示:「在深入了解以後,我立刻知道那就是我想演的角色,我必須讓"勾魂"活起來,讓她在現實社會中有短暫生存的機會,就是這樣!」總之,"勾魂"顯然是個 風騷妖嬌的角色,而且必須照章演出。她告訴 集編 導演於一身的華倫比堤 :「我知道有幾百個頂尖女演員也在爭取,而我處在最糟的那一級,我知道我看起來像個傻瓜。」

       瑪丹娜表示最初她只是等待華倫比堤回
她電話。後來她決定主動出擊,自願為最低工資接下角色。最後 她以僅35,000美元的片酬爭取到了角色。
 
        然而,演出
華倫比堤的電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Dick Tracy的早期發展過程中,華倫比堤希望喚起電影的漫畫起源,決定使用僅限七種顏色製作電影,主要是紅色,綠色,藍色和黃色,所有的道具與場景也都設計成帶有漫畫的感覺,漫畫中許多外型誇裝的角色也透過特殊化妝重現在電影中,例如由艾爾帕西諾演出的 "大哥"(Big Boy)一角,每次化妝需要3.5小時才能完成。而瑪丹娜的角色雖然不需要特殊化妝,但是她也必須為了演出做些改變,因為漫畫裡的"勾魂",是一個金髮碧眼、既危險又邪惡的妓女,華倫比堤馬上給瑪丹娜一個考驗,他要求她改變頭髮的顏色,要她像漫畫裡面一樣是金髮女郎。但是當時的瑪丹娜才剛剛轉型為棕髮,她懇求他別讓她回復稍早的金髮造型。

      「我第一次那麼強烈地想保留我的頭髮原色!」瑪丹娜說:「但我卻必須改變它,我才剛想更樸實、更具義大利味道,所以才染黑了頭髮。當金髮女郎只是心態的問題,因為金髮具有不可思議的性暗示味道,某些男士們的反應很明顯。」 最後,瑪丹娜還是屈服了,為了想讓這個角色成為她出道以來最成功的演出,瑪丹娜十分珍惜這次的演出機會,並且完全地配合角色的演出,而她的守時與勤勉讓華倫比堤印象深刻。

        瑪丹娜在"Dick Tracy"裡的造型是以夜晚的感覺為主,月光、柔情似水的深夜,還有--"性"。所以瑪丹娜的戲服大部份是黑色、深藍色及象徵月光的銀色,而且剪裁都十分性感。使得瑪丹娜必須時時刻刻提高警覺,以防衣服下滑。比提開玩笑的表示 :「瑪丹娜穿出她的健康。」 而在拍攝期間瑪丹娜與華倫比提傳出了戀情,媒體稱之為"連環漫畫式的愛情",說他們兩人在速食戀情裡,得到象牙塔式的快樂,而他們彼此也暱稱為"老頭"與"嘮叨婆"。

        "Dick Tracy"於1990年暑假上映,票房延續了好一陣子,共累積了一億 六千萬美金的票房收入,甚為賣座。而在影評方面則是毀譽參半,"新聞週刊" 給了B+的分數,至於提到瑪丹娜的表現:「極不適合扮演一名性感尤物! 她老是自以為性感的抖動身體,腦中充滿了壞主意。」 「瑪丹娜回到夢露的年代,唱歌卻唱的像現代的。」"紐約時報 "的女性意識記者也不能茍同瑪丹娜的表現:「她在狄克崔西中居然像個垂手可得的尤物,擺出各種誇張的撩人動作,卻看不見她內心燃燒的熱情。分不出她究竟是在模仿還是拉皮條。」

        瑪丹娜也為了電影 "Dick Tracy"獻唱3首歌曲,全都由史蒂芬桑漢(Stephen Sondheim) 所譜寫,不過她不想收在電影原聲帶裡, 華納唱片也想藉此發行瑪丹娜的新唱片,但同時也必須編寫和開發更多新風格的歌曲才行。於是瑪丹娜找來老搭檔Patrick Leonard,和她一起製作了整張專輯,再加上史蒂芬桑漢的歌曲。「我希望人們把我當作一個音樂喜劇女演員。」瑪丹娜在受訪時表示:「這就是這張專輯對我來說的意義。是拓展領域的時後了。我要證明我不是只能唱流行音樂,也能夠演譯各種不同感受的歌曲,一種戲劇性的感覺。」

       於是,瑪丹娜的新專輯"屏息 / I'M BREATHLESS"(瑪丹娜在片中的名字) : Music from and Inspired by the Film Dick Tracy  (電影狄克崔西之原聲帶加創意專輯 ) 於1990年5月22日發行,以此為電影 "Dick Tracy" 宣傳造勢。而整張唱片的靈感是跟著電影的劇情走,曲目反映出瑪丹娜歌舞女郎的個性面,她也首次嘗試了爵士、搖擺、以及百老匯曲風,而這些歌曲都是十足的瑪丹娜風味;充滿物質及肉體的慾望,有著強烈的氣勢。

        例如 "He's A Man" 這首歌,就滿載著肉慾及性暗示:瑪丹娜在歌曲中闡述她完全了解甚麼是樂趣,而她也明白如何去獲得。"Hanky Panky" 則是一首描寫享受打屁股的閨房之樂,關乎性虐待的煽情小品:而 "Back In Business" 中間引用了一段 "Hanky Panky" 的主旋律,並加入一段電影情節,勾魂了解到狄克崔西正不知道是該打她、還是吻她,而詞意竟是描述她一想到被拍打,她的下體就像是燃燒起來一般火熱!

        瑪丹娜在專輯中也與戀人華倫比提合唱了一曲 "Now I'll Following You",而真正電影的主題曲,是由史帝芬 桑漢所譜寫的 "Sooner or Later" (遲早的事) ,並在1991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中,贏得了"最佳電影的主題曲"的殊榮。在歌詞中她吻了一個男人,她內心深處是個善良的女孩,在淫蕩的外表下,她知道她也能夠去真心愛人,並深深地只愛他一個。另外的兩首插曲,則是輕快的踢踏樂曲"More"、以及與電影中的 飾演鋼琴師的Mandy Patinkin所合唱的抒情曲"What Can You Lose?"。 而在"屏息"專輯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專輯中唯一一首浩室舞曲"風尚" ( VOGUE )。

        "VOGUE"這首歌, 是一首浩室舞曲(House),在推出當時是相當前衛新穎的曲風。原先預計收作單曲"Keep It Together "B-SIDE的新曲,在華納高層的建議下被獨立了出來,成了"I'M BREATHLESS"的主打單曲,在於1990年3月27日發行,一推出即造成轟動,以極驚人的速度搶下英美單曲榜雙料冠軍 (英美兩地各獲得4週和3週冠軍),並在全美銷售超過200萬張,是瑪丹娜第一支白金單曲,成為瑪丹娜第8首全美冠軍單曲。"Vogue" 也奠定了瑪丹娜在舞曲界無人能撼動的地位。"Vogue" 也是舞曲界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全美第一支"浩室"曲風的冠軍曲,使得原本屬於地下舞曲風格,躍上檯面成為當代舞曲主流。

      然而說起 "VOGUE" 這首歌創作其實是非常快且成本低廉 , 由於當初只是預計製作一首收錄在單曲B面的新歌,所以預算只有5000美元,製作人Shep Pettibone在短短兩週內創作並錄製了試聽帶,並交給瑪丹娜,瑪丹娜十分喜愛,接著搭機返回紐約錄製這首新歌,而大部份的歌詞瑪丹娜居然是在飛機上寫好了,瑪丹娜隨後提出了 "VOGUE" 這個標題。根據製作人Shep Pettibone的說法,瑪丹娜在錄音裡非常有效率,能夠快速把歌曲練熟。

       由於當時美國樂壇黑人饒舌歌曲正興起,因此製作人Shep Pettibone 隨後提出在歌曲中間加入一段饒舌的想法,他建議對經典電影明星進行唱名,接著他和瑪丹娜迅速寫了一份名單,瑪丹娜唸了一長串的名字,包括瑪麗蓮夢露,葛莉泰嘉寶、狄崔西、帝瑪吉歐、馬龍白蘭度、詹姆士狄恩、葛麗斯凱莉、哈露珍、莉坦海華絲、貝蒂戴維絲等迷人的影星全上了她的饒舌名單。歌曲在三周後完成提交給華納唱片。當唱片公司高層人員聽完試聽帶簡直瘋狂了,她的經紀人也瘋了,每個人都說: 「這首歌將成為一首超級金曲!我們絕對不可以把它放在B-side而凐沒了它!」

         而 "VOGUE"的音樂錄影帶,可以說是瑪丹娜的經典作品之一, 由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執導,於1990年2月10日至11日在加州伯班克工作室拍攝,大衛芬奇在拍攝"VOGUE"的音樂錄影帶時,他知道瑪丹娜正忙於為接下來的世界巡迴演唱會緊鑼密鼓的彩排中,無法抽出太多時間拍攝MV,因此完成這支音樂錄影帶時他僅花了16個小時完成拍攝工作。"VOGUE" 的音樂錄影帶全部採黑白畫面呈現,將復古的時尚風格發揮到淋漓盡致,在錄影帶中,瑪丹娜回顧了好萊塢黃金時代的電影和攝影作品及女性風華,在黑白底片襯托下更顯得復古華麗而高貴, 瑪丹娜與舞者擺出各種姿勢,如同歌詞裡面唱的:「就這樣!擺個姿勢。」讓瑪丹娜搖身一變,成為一座迷人、耀眼,金碧輝煌、高不可攀的雕像,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VOGUE"的音樂錄影帶也一口氣在1990年的MTV音樂獎獲得9項提名,成為她在MTV音樂獎上獲得最多提名的MV。"VOGUE"最終獲得了最佳導演,最佳剪輯和最佳攝影三項獎項。"VOGUE" 也在MTV的“100部最偉大的MV" 中被評為第2名。美國MTV台讚賞 :「完美的黑白剪接,值得放進博物館裡永久保存!」

         "VOGUE"  同時的也帶領一種新舞步"Voguing"的流行,"Voguing"最初是一種在美國地下室同性戀俱樂部的產物, 這個原本在流行文化中沒沒無聞,甚至於被認為不入流的舞蹈動作,沒想到在瑪丹娜的帶動下,成了家喻戶曉的時尚流行指標,一夕間廣為人知,引發模仿風潮,也讓 "VOGUE" 這首歌,成為永恆的同志國歌之一。

       1990年4月13日,為了電影的宣傳,瑪丹娜順勢舉行她個人第三次巡迴演唱會"金髮雄心"(Blond Ambition)。

 

 

 

 回目錄  next:12.金髮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