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光芒萬丈:
      

  「當你回顧過往,了解到自己有多壞,你就可以改變自己、得到重生。」

  在拍完"EVITA"、以及生下女兒後,瑪丹娜從大眾的目光焦點,暫時的退隱了下來,她開始思考,思考生命的起源,於是,她在朋友的引荐下,接觸了佛教、瑜珈及猶太密教,讓她對生命有了全新的體驗。

        「這張專輯的主題是 "自省"。」瑪丹娜表示:「 每一首歌都是這樣,我感覺像是經歷了一場旅程,不知道能不能說是我頓悟了。我想在我拍完“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以及在生了我女兒之後,我的生命有了重大轉折,以前的我生在福中不知福,現在我了解了,活在當下、及時行樂! 而不是一直想說“唉!真想趕快錄完音、真想馬上拍完片子、我只想要作完這個、我只想要作完那個... ”如果你一直抱持這種心態,那你的一生就好像在等待事情結束,而無法去享受生命裡的每一刻!」

         於是,擁有全新的心靈體驗的瑪丹娜,孕育出1998年3月3日所發行的新專輯,"光芒萬丈" ( RAY OF LIGHT )。

  在專輯籌備之初,瑪丹娜原本的構想是召集「Bedtime Stories」的人馬再聚首,但是當製作卡司都快敲定時,她忽然覺得不想做一張「Bedtime Stories續集」的唱片,於是,慧眼獨具的瑪丹娜,找來了曾經為她的單曲做過混音的英國電子音樂鬼才William Orbit挑大樑製作,大大強化她作品的音樂性與前衛性,也完全擺脫了她以往創作上的瓶頸,每一首歌曲都包含了濃厚的靈修色彩與未來感。

  「我的目標是要做一張百聽不厭的專輯。而我近來聽到不少好音樂,他們大多數出自英國和法國。然而想得到那些音樂的不二法門,就是跟他們合作,所以我們就這麼開始啦! 」

  專輯裡的首支單曲"冷若冰霜"(Frozen),優美的弦樂聲配上鏗鏘有力的電子節奏,令人耳目一新。

        「在多次的討論後,我們選了"Frozen"作第一首單曲,因為它有一點我過去的情歌作品,卻又帶有強烈的電子樂風,所以我覺得它是個引導舊聽眾,進入我全新曲風的一個很好的橋樑。」

        而在"Frozen"的音樂錄影帶裡,瑪丹娜身穿高提耶所設計的神秘黑色洋裝,頭戴黑色及腰長假髮,在昏暗的沙漠中,巧扮沙漠中的精靈,自創的"玄祕舞",加上神秘的"海納"中東傳統民族手繪,獨樹一幟的風格令人印象深刻。
瑪丹娜表示:「其實導演本來要去冰島拍攝,因為歌曲叫"Frozen"( 冷若冰霜 ) 嘛,可是我因為怕冷,就硬是要導演去沙漠拍,沒想到沙漠晚上的氣溫竟是零下20度,又遇到大雨,結果每個人都變得病奄奄的,最後變成一次很悲慘的經驗,不過拍出來的效果很好,所以我想應該是值得的!」  而"Frozen"也不負眾望,在英國發行首週即拿下冠軍,這距離她上一首英國冠軍曲 (1990年的 "VOGUE" ) 已有8年的光景,可說是得來不易,"Frozen"在美國也榮登亞軍。

  第二支單曲是標題歌"RAY OF LIGHT",飽實的電子樂風加上超速的節奏令人手舞足蹈,音樂錄影帶方面瑪丹娜找來瑞典新銳導演"JONAS AKERLUND"執導,以快速移動的人群及車輛為背景,瑪丹娜一身勁裝,狂飆亂舞地穿梭於鏡頭前,加上對比強烈的色調,充滿了未來感。

         「這首歌是在講述宇宙的無限,及生命的奧妙,因為人的生命對於無窮的宇宙是如此的瞄小,而另一方面人的生命也很偉大,充滿了讚嘆!」

  "RAY OF LIGHT"的音樂錄影帶讓瑪丹娜在1998年的MTV音樂獎中,榮獲"年度最佳音樂錄影帶"、"最佳女歌手"、"最佳導演"、"最佳編舞"、"最佳剪輯"及"最佳特效"等6項大獎,可謂實至名歸。

  接下來是僅於歐洲發行的單曲"浮世沉淪/愛的替代品" ( Drowned World / Substitute For Love),瑪丹娜在歌詞中,描寫出名與利是如何改變一個人,以及他身邊的事物。其音樂錄影帶遠赴倫敦拍攝,瑪丹娜將自己終日與狗仔隊追蹤的場面,重現銀幕。在影片結尾,瑪丹娜抱起小女兒,畫面溫馨感人。而瑪丹娜也表示,這首" Drowned World/Substitute For Love"是她在創作"Ray Of Light"時,所譜寫出的第一首、也是她最鍾愛的歌曲。

  然而當單曲在英國發行時,英國媒體卻是以音樂錄影帶的內容,含有影射不久之前,才因為被狗仔隊追逐,因此車禍身亡的黛安娜王妃,在逝世當晚的情節為由,砲轟瑪丹娜拿自己與偉大的黛妃相提並論,是對於黛妃與英國皇室的奇恥大辱,這首單曲最後得到英國榜TOP 10。

  第三支全球發行的單曲也是一首抒情歌"再見的力量" ( THE POWER OF GOOD-BYE) ,歌曲主題是"放手"。
瑪丹娜表示:「這首歌是在講如果你愛一個人,就該讓他自由,如果你一心想緊緊的抓住,不願意放手,而事實上,你就已經失去他了!」" THE POWER OF GOOD-BYE"的音樂錄影帶,也表達了相同的意念,瑪丹娜身著古馳( GUCCI )新款春裝與高跟鞋,獨自幽怨徘徊海灘,加上畫面經水波紋處理,使鏡頭裡的她更顯溫柔悽美。而為了單曲的宣傳,瑪丹娜特別安排了一趟歐洲的巡迴宣傳活動,並在米蘭所舉辦的1998年MTV歐洲音樂獎上,一舉拿下"最佳女藝人"及"年度最佳專輯"兩項大獎。

  
專輯中最後 主打的單曲是"毫不在乎"(NOTHING REALLY MATTERS),歌詞本身是首自省的歌曲,但是因為當時瑪丹娜正好讀了一本小說 - "藝妓的回憶錄",而引發她在音樂錄影帶裡的藝妓造型。 瑪丹娜那充滿設計感的大紅和服、無跟的高跟長靴、搖頭晃腦的舞姿以及融合日式傳統與未來感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在參加1999年的葛萊美獎時,她更於現場演唱時將整個概念搬上舞台,而瑪丹娜也在當晚,以專輯"RAY OF LIGHT"獲得了4項葛萊美獎,"最佳流行專輯"、"最佳舞曲唱片"、"最佳音樂錄影帶"及"最佳專輯包裝",入行17年終獲葛萊美肯定,讓她笑得合不攏嘴。

  這張"RAY OF LIGHT"專輯,帶給流行樂壇極大的震撼,更讓所有的樂評見識到了瑪丹娜的製作功力,也徹底的顛覆了一般人對於電子音樂是冷酷、無情及機械化的刻板映像,讓電子音樂變得更具有人性,也更賦有感情。 除了主流市場之外,"RAY OF  LIGHT"專輯也同樣收服了另類樂評的耳朵,除了滾石雜誌給予" RAY OF LIGHT "四顆星的高評價外,SPIN、Q、NME等等另類音樂雜誌紛紛評選"RAY OF LIGHT"為1998年年度10大專輯,讚賞這是張為電子音樂開疆闢土的革命性作品,同時也是瑪丹娜歷年來最好的專輯作品!

  1999年夏季,瑪丹娜取消了既定的全球巡迴演唱會的行程,而為電影圈好友邁克麥爾斯的暑假強檔新片 "王牌大賤諜二部曲 : 時空賤諜007 " (Austin Power II : The Spy Who Shagged Me),獻唱了主題曲"美麗的陌生人" ( Beautiful Stranger )。復古的吉他聲、配上電子重拍的聲效、再加上充滿異國情調的印度笛聲,出色的編曲使這首歌曲輕鬆的在英國拿下亞軍,而在美國也成為1999年夏天的熱門點播歌曲,並獲得1999年MTV音樂大獎以及2000年葛萊美獎的"最佳電影歌曲"兩項殊榮。

  當時間即將跨越到千禧年之際,瑪丹娜為她廣大的支持者帶來一張音樂錄影帶的選粹 "MADONNA : the video collection 93~99",收錄14首膾炙人口的音樂錄影帶佳作,以饗歌迷長久以來的支持與等待,也為她多采多姿的90年代,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回目錄  next:22.好事成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