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音樂聖堂:
      

  禧年的5月底,就在瑪丹娜 的歌迷們望穿秋水的等待她的新專輯時,網路上忽然出現了一項驚人的消息。瑪丹娜的全新單曲"MUSIC"的試唱帶,竟然在網路上公開了並快速流傳著,這件意外事件迫使已經懷胎6月的瑪丹娜必須請發言人出面消毒,除了痛斥盜用者的侵權行為外,並重申在網路上流傳的絕對不是完成品,請大家耐心等待新專輯的發行 。

  「為什麼不等我準備好呢?」瑪丹娜高喊 。 然而,事實上在網路盜用事件後,瑪丹娜的新專輯已經未發先轟動,整個市場早已等不及了,使瑪丹娜不得不將專輯發行日期提前,同年的9月19日,在"萬丈光芒"(Ray of Light)發行兩年半後,終於正式發行!

  "MUSIC"(音樂聖堂),這樣一個專輯名稱,對於入行近20年,創造出無限樂壇奇蹟的瑪丹娜來說,是最適合不過了,而造型一向左右時尚潮流的她,此次則是掀起嬉皮牛仔風的潮流,唱片封套的設計極盡五彩繽紛精緻耀眼,並搭配上倣古的標誌設計,音樂方面由瑪丹娜新發掘的法國電子樂界鬼才 米兒威斯(Mirwais)為她掌舵整體的風格。「這一次,我希望做出一種,結合了民謠與電音的新樂風,它讓我感覺自己像個電子女牛仔一樣!」

  而在同名的首支單曲"MUSIC"裡,中快版的節奏配上碎拍切分效果,輕鬆娛悅、快樂至上的明亮旋律,讓"MUSIC"很快地坐上Billboard單曲榜的4週冠軍,這是她 近五年來,首支全美冠軍曲,而"MUSIC"在英國也掄元,並勢如破竹地橫掃全球的排行榜。在"MUSIC"的音樂錄影帶裡,瑪丹娜穿金戴銀地奢華俗豔,與友人夜宴笙歌,縱橫 夜店、牛肉場,肉慾橫流香豔火辣的80年代風光再次帶動流行新時尚,加上英國籍演員 AIL G 的友情客串與可愛的卡通瑪丹娜穿插演出,讓"MUSIC"的音樂錄影帶更為熱鬧非凡。而專輯本身在 9月底發行後,更是宛如龍捲風一般奪下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全球二十多個國家的專輯榜冠軍,成績直逼她最暢銷的精典專輯"TRUE BLUE",尤其是在美國的專輯榜冠軍,更是她自1989年"LIKE A PRAYER"以來,11年後得來不易的個人第4張全美冠軍專輯。

  總觀"MUSIC"這張千禧大碟,瑪丹娜曾經表示,這是她第一張完全"英國製造"的專輯,強調歡愉明亮的氣氛,取代了"Ray of Light"裡的深厚繁複的節奏與靈修氣息,瑪丹娜大膽啟用的法國電子樂界鬼才Mirwais,由他負責專輯大部份的製作工作,而Mirwais之所以會被瑪丹娜發掘,是因為當時四處碰壁的Mirwais,以再試最後一次的心情,把他自己的試聽帶送至瑪丹娜的唱片公司毛遂自薦,瑪丹娜一聽,當下便決定跟他合作新專輯!

  「當時送試聽帶來希望能跟我能簽下他,不過我卻想跟他一起作唱片,因為他的作品棒極了!後來我並沒有簽下他,但是他成了我的製作人。 」瑪丹娜表示:「"MUSIC"這首歌,它原本是在Mirwais試聽帶裡面的歌,我將把它填上歌詞,重新錄製。我想"MUSIC"專輯裡面有些 可能應該是他本來要收在自己專輯裡的歌,但是我硬著頭皮跟他求 『拜託 ! 拜託! 請你讓我用你的歌!! 』。 」而 Mirwais 同時也製作 了專輯中多數的歌曲,像是充滿扭曲變聲與迪斯可節拍的"Impressive Instant"與"Nobody's Perfect"、清澈吉他環繞的"I Deserve It",夢囈低迴的"Paradise (not for me)"等。

  而另一方面,在"Ray Of Light"裡大放光芒的William Orbit依舊有3首歌曲的貢獻,"Runaway Lover"中高速的強力重拍令人想起"Ray of Light"的飛馳快感,結合柔和的民謠與電子音調"Gone",以及跟"Beautiful Stranger"有如雙生歌曲的"Amazing"!

  在同年12月發行的第2支單曲是"Don't Tell Me",是瑪丹娜與妹婿JOE HENRY的創作,同樣是融合民謠與電子,"Don't Tell Me"亦加入了優美的弦樂,配合朗朗上口的歌詞,讓"Don't Tell Me"在2001年2月進駐英、美的單曲榜TOP 4,而其音樂錄影帶則是由專輯封面的攝影師,也是瑪丹娜多年來持續合作的法國名攝影師
JEAN BAPTISTE MONDINO執導,清爽的女牛仔造型,完美的內外景剪接加上舞群俐落的舞蹈,令人手舞足蹈 。而"Don't Tell Me"的音樂錄影帶也讓瑪丹娜在2001年的MTV音樂獎中,入圍了"Best Female Video"(最佳女歌手) &" Best Choreography In A Video "(最佳攝影)等2項大獎!

  另一方面,瑪丹娜也在與新婚夫婿蓋瑞奇(Guy Ritchie)在工作上展開合作,蓋瑞奇 由受邀導演寶馬跑車(BMW)的系列廣告短片之一,瑪丹娜也參與其中,在片中飾演一名頤指氣使的超級巨星,正要出席公開場合,沒想到平常對人呼來喊去的大明星,卻被司機駕駛整的天翻地覆。 蓋瑞奇接著執導了瑪丹娜"MUSIC"專輯第3支單曲 "女孩的感覺" (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 的音樂錄影帶,瑪丹娜曾經表示這是一首十分忿怒的歌,清清淡淡的電子節奏與瑯瑯上口的副歌,歌詞中挑戰現今社會對於男女價值觀的落差,可以說是這張強調歡愉氣氛的專輯中,為唯一的具有批判性的歌曲。

  「這是一首憤怒之歌,我希望能做出同樣的視覺效果,並且讓大家提出問題公開討論。」瑪丹娜表示。

  為的
表達十分忿怒的意念,蓋瑞奇在"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的音樂錄影帶裡,將瑪丹娜朔造成一位忿世忌俗的受虐婦女,她開著偷來的車輛在街頭橫衝直撞,並且搶了陌生人的錢、以水槍襲警、摧毀加油站等等, 片尾則是瑪丹娜開著偷來的第二部車,撞上電線桿,內容充斥著暴力氣息。而就像瑪丹娜歷年來受爭議的音樂錄影帶一樣,"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的音樂錄影帶在推出後即遭到許多媒體的禁播,MTV台和VH-1頻道只在深夜播出,他們認為這支錄影帶不適合一般觀眾觀賞。瑪丹娜本人除了表示遺憾外,並繼"MUSIC"之後,再度為"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推出單曲DVD出售。

  憑著超人氣的"MUSIC"專輯,使瑪丹娜風光入圍2001年葛萊美"Grammy Award"獎多項大獎,雖然入圍獎項全數煞羽而歸,但是從她為頒獎典禮獻唱的開場曲"MUSIC",熱歌勁舞引爆全場觀眾情緒為之沸騰,連台下的其他藝人都起身鼓掌的場面來看,顯然瑪丹娜的現在演出完全的擄獲在場觀眾的心,也為她於2001年6月即將展開的世界巡迴演唱會揭開序幕


 

 

 回目錄  next:24.沉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