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夢醒美國:
      

  2003年的4月,著名的時尚雜誌「W」做出了該雜誌歷年來最大企劃,破天荒以44 頁的超大篇幅報導瑪丹娜,主編說:「她44歲,獨得44頁報導,因為她是瑪丹娜!」

  透過美國紐約時尚攝影大師史蒂夫克萊的掌鏡,瑪丹娜在封面上裝扮成鋼管女郎,穿著打扮彷彿在昭告世人,她才是一代女王,雜誌內頁的瑜珈動作,更是令人驚乎她多年鍛鍊有成,瑪丹娜將腳扭曲放在後腦杓,完全把後腳當睡枕,身體的柔軟度令人讚嘆不已!瑪丹娜也在報導中暢談性愛與發行新專輯前的心情 。 「我只想放任自己,由我身體作主。我想我是枚性愛先烈、想發明出一套具革命性的床上遊戲,能夠讓女性完全解放自我、享受沒有拘束的性愛過程。」

  2003年也是充滿紀念性的,自1983年推出首張專輯,瑪丹娜已經出道整整二十年了。在這些年裡,她唱紅過許多歌曲、也扮演過無數的角色,現在已經為人妻母的瑪丹娜,在出道20週年的時刻,推出了她個人的第 十張錄音室專輯-"夢醒美國"(American Life)。

  在這張新專輯"American Life"裡面,瑪丹娜終於從自省轉化為覺醒,她要在專輯中喚醒無知的普羅大眾,並且要掀起一場革命,而這一次她要對抗的是人性的黑暗、社會的暴力、以及金權的腐化。

  「我以前常覺得所謂的美國夢,就是一位從異鄉來到紐約市的無名小卒,口袋只有三、五百元,也能立志成為大人物,身為美國人在美國擁有的機會,是在其他國家的人未能享有的我確實是很珍惜感恩 。」瑪丹娜表示:「不過我覺得我們美國人,卻也是流於貪婪、墮落,有著偏差的價值觀像是要外表光鮮,在銀行擁有大把鈔票,想要擁有盛名成為大戶名人,就是想要成名有名氣這就是不當的貪婪慾望,那是美國夢最為虛表的一面,我現在了解到,名氣財富外表光鮮並不代表什麼,如果你沒有正確的價值觀的話,我覺得現在美國真的是一團亂,不過我還是很慶幸自己是美國人,能擁有言論自由,發表的想法,現在這是我所認為的美國夢。」

  為了配合"革命"這個主題,瑪丹娜在造型上也做了改變,她把頭髮染回較深的棕色,穿上帥氣的軍服與迷彩裝,手持步槍面對改革挑戰。而在"American Life"的專輯封面設計上,瑪丹娜選擇了舉世皆知的那幅古巴革命英雄"齊•格瓦拉"的肖像作為藍圖,以簡單的黑、白、紅三色,創造出一種充滿革命氣味的圖騰。  在 專輯樂風上,瑪丹娜與MIRWAIS AHMADZAI創造出全然不同的電子民謠的新穎樂風。

  「Mirwais他是一位很獨特的人」瑪丹娜說:「他對生命有很獨特的看法,當然還有他聽音樂的方式,確實他對我有極大的影響,因為他是很出色的音樂人,他很會彈吉他,他同時也會編排合成器,做出絕佳的前衛電子音色,電腦編排,他就像是在實驗室裡的天才,做不同的實驗,而我很幸運也在其中。」

  除了電子重拍之外,吉他則是瑪丹娜這次新專輯極為重要的原素,瑪丹娜這次迫不及待的要展現,她為了巡迴演唱會所苦練的全新體驗。 「很棒的是知道我能只是坐下來彈吉他。」瑪丹娜說:「只有我自己,沒有其他樂手,我可以是我自己的樂團,為我自己伴奏在觀眾面前,那是很親密的氣氛 。」

  主打歌"American Life"以切分電音與簡單的吉他弦音,交替成繁複的主體編制,後段神來一筆的饒舌演出,構成為一支緊湊的電子民謠作品。而緊接在後的鳥語花香音效中,清澈的吉他主調,帶出"Hollywood"的浮華世界。實驗性的扭曲電音作品"I'M SO STUPID"則述說著瑪丹娜對生活的覺醒。取材自家庭價值信念,曲中添加了福音唱詩班的"Nothing Fails",則讓人重回到"Like A Prayer"的感動。 然而編曲出奇簡易的"X-Static Process",瑪丹娜捨棄絢麗的合成音效,以自已的歌聲與自己演唱的和音部份搭配演出,是專輯中罕見的低調溫柔情懷。獻給稚子Rocco的"Intervention",透露出瑪丹娜對於Rocco出現的意外、雀躍、及自然的原始母性。 而相較於中版情歌"Love Profusion"裡面的濃情蜜意,扭曲聲效與切分節拍的"Nobody Knows Me",是瑪丹娜對名利光環的反省及自我的心靈需求。在電子Disco型態的"Mother & Father"中,瑪丹娜以俐落的復古節拍,抒發自己對於父母關係的重整。 "American Life" 專輯在全程吉他的架構下,以電子民謠的方式,瑪丹娜企圖自彈自唱出另一種新的音樂模式。

  在專輯的首支同名單曲"American Life"的音樂錄影帶中,瑪丹娜在美伊戰爭敏感時刻,以充滿諷刺的手法來闡述和平理念。錄影帶由伸展台 開始,從模特兒展示變成披著子彈的中東小男孩,軍人戰場上的槍林彈雨、血肉橫飛也搬上台,瑪丹娜與舞著駕駛Mini Cooper衝出伸展台,台下觀眾卻談笑風生、事不關己,直到瑪丹娜拿起手榴彈,咬開保險絲,用力丟擲在伸展台上,眾人一片嘩然!

  瑪丹娜在發表"American Life"的音樂錄影帶的同時,也傳真一份她對歌曲和錄影帶的想法給全球的華納唱片。瑪丹娜表示她以身為美國人為榮,因為這個國家有高度的言論自由 。但她又非常憂心,位居世界龍頭的美國政府,花費太多資源在國防武器上,卻忘了國民教育與貧富差距。   瑪丹娜說:「這支音樂錄影帶的出發點,便是我對於美國生活的疑惑、憤怒與反撲。」

  不過就在"American Life"的音樂錄影帶首播之際,瑪丹娜卻又緊急喊卡,並透過美國華納唱片公司再次發表全球聲明,決定抽掉這支新的音樂錄影帶,消息傳來讓歌迷震驚不已。 瑪丹娜表示,她之所以會決定不播放她的新音樂錄影帶,是因為這支錄影帶早在美伊戰爭開始前就已拍攝好,她不希望在此節骨眼上播出引來喧然大波。「這世界已經太暴力充斥,也為了顧及遠在前線的官兵,我為他們的安危祈禱,我不希望這首音樂錄影帶誤導了任何人,製造更多的爭議。」

  事實上,"American Life"的音樂錄影帶在正式發表前就已經修剪過,去除不少血腥鏡頭,沒想到是由瑪丹娜自己腰斬了錄影帶。 後來華納唱片臨時以去除所有跟戰爭有關的鏡頭,僅存女教官造型,背景配上萬國旗順序飄揚的版本瓜代。 但是,這 似乎無法夠改變美國大眾對"American Life"的印象,將整張專輯貼上了"反戰、反美"的大標籤。於是,"American Life"的播放率在戰爭開始後急遽下滑,最後僅在美國告示排單曲榜拿到第37名,亦是瑪丹娜出道以來,成績最慘的首波單曲。而「夢醒美國」專輯雖然一推出就拿下英、美兩國的銷售排行榜冠軍,但是卻都後繼無力,"American Life"在美國告示專輯榜在十週內,就滑出100名之外。 在宣傳期過後,銷售數字仍舊沒有突破六十萬張,這在許多新人動輒數百萬的銷量相比,市場反映明顯不佳。

  樂評們 這次似乎也沒有站在瑪丹娜這邊,"American Life"得到的評價毀譽參半,許多樂評更直指瑪丹娜這次的作品,簡直就是"失了水準!"。 而 音樂界權威性的"滾石雜誌" (Rolling Stone) 給了"American Life" 中等的三顆星評價,雜誌內頁以一幅森林中赤裸的籠中鳥畫像,來表現瑪丹娜現階段的處境。 而 "She takes the pulse of the nation on American Life,  But that's not necessarily a good thing." ( 她挑起對國家議題的爭論,但這卻不一定是件好事。),這一句眉評,更道出了這樣的情況。

  同年七月,瑪丹娜發行的"American Life"專輯裡的第二支主打歌 "好萊塢" (Hollywood),其音樂錄影帶是由瑪丹娜的老搭檔-季恩.巴蒂斯達.蒙迪諾執導。在"Hollywood"的音樂錄影帶中,瑪丹娜身上戴著總計價值高達兩千萬美元的珠寶,其中還有一部份是資深女星梅蕙絲擁有過的珍貴首飾。 除了蒙迪諾以外,瑪丹娜還找來好萊塢一時之選的幕後工作人員,以創造出「絕代佳人」的華麗風格。導演 Jean-Baptiste Mondino 與瑪丹娜,運用了「自戀」為音樂錄影帶的主幹, 來展現出五光十色的好萊塢,呈現出在浮華世界中,那種人人都想當明星的幻想。 豔麗的妝容、華麗的服裝、與誇張的肢體語言,凸顯出她曼妙身材與性感特質。拿起話筒當麥風、站在床上手舞足蹈、或是對著電視機磨蹭、在大馬路上走自己的伸展台,失神狀地搖頭晃腦,卻也有種莫名的快感。

     而在"Hollywood"音樂錄影帶中最引人注目的部份,則是瑪丹娜將 在好萊塢女明星間,風行以久的注射肉毒桿菌除皺過程,真實的搬上音樂錄影帶中,令許多觀眾嘩然。吉他與電音節拍交錯 、搖動的畫面、非對拍的剪輯,時而倒轉、時而快轉的影像,這支反差性強的作品,也挑戰了觀眾的接受度。

  "好萊塢"(Hollywood)的音樂錄影帶雖然拍得燦爛,但是在美國市場的反映卻是出奇冷清,由於電台的播送率持續的低迷,縱使"Hollywood"在美國發行了單曲,卻破天荒的連告示排單曲榜的"HOT 100"都擠不進去,"Hollywood"成了瑪丹娜自1983年出道首張單曲"每個人"(Everybody)這20年以來,第一支打不進"HOT 100"的單曲, "Hollywood"在英國則是空降單曲榜亞軍位置。然而瑪丹娜在下半年裡最受注目的新聞,就是她與布蘭妮、克莉絲汀在第20屆MTV音樂錄影帶大獎頒獎典禮上的熱情激吻演出了。

  二十年前,瑪丹娜在首屆MTV音樂錄影帶大獎頒獎上,以性感的新娘白紗造型演唱精典曲目「Like A Virgin」,奠定她走紅國際樂壇的基礎。在第二十屆的MTV音樂錄影帶大獎頒獎典禮上,MTV台特別安排布蘭妮、克莉絲汀新生代偶像聯手重現當年她的性感演出。

  接著,瑪丹娜身穿一襲黑色緊身褲裝,登台與兩人合唱「Hollywood」,並分別與布蘭妮、克莉絲汀嘴對嘴的舌吻演出,引來觀眾尖叫聲不斷,最後蜜西艾莉特也登場助陣,讓晚會一開場便達到氣氛沸騰,更頓時成為全美娛樂媒體報導焦點, 替典禮創造出極佳的演出效果。

   藉由這次的因緣際會,暫別歌壇半年的布蘭妮, 邀請瑪丹娜與她一起合唱她新專輯的主打歌「嗆音樂」(Me Against The Music),並一同拍攝音樂錄影帶。沒有像MTV音樂大獎頒獎典禮那麼樣大膽舌吻,瑪丹娜在這支音樂錄影帶中,與布蘭妮在迷宮般的舞廳裡,像是玩捉迷藏一般難得相遇。雖然布蘭妮聽到了瑪丹娜的聲音,但經過了好幾個房間,就是無法找到瑪丹娜。後來她才發現,原來這個舞廳是個超乎現實的空間,而她和瑪丹娜是彼此相對的形象。 兩代天后話題出輯,也讓"Me Against The Music"開出紅盤,並獲得年度最暢銷單曲的殊榮。


 

 

 回目錄  next:27.神話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