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第二支記錄片:
      

  丹娜結束Re-Invention世界巡迴演唱會之後,並沒有接著發行演唱會的實況DVD,她另外發行了該次巡迴的記錄片 - "瑪丹娜的秘密檔案" ( I'm Going to Tell You a Secret )。

  "I'm Going to Tell You a Secret" 由瑪丹娜御用導演Jonas Akerlund執導,帶著無所不在的攝影機,鏡頭緊緊跟隨瑪丹娜從舞者選角、編排舞蹈、樂團排練各種場合。你會看到演唱會前虔誠祈禱的瑪丹娜、演唱會後氣喘如牛的瑪丹娜、掩面哭泣的瑪丹娜、被倒喝采的瑪丹娜,甚至就連更衣室、化妝間、私人房間內的一舉一動都在鏡頭下赤裸裸呈現。你已經知道的瑪丹娜,你還不知道的瑪丹娜,都在觀影瞬間,一一被探所、被窺見、被揭露。  

  「現在的我已經完全不一樣了,」瑪丹娜解釋,「我有老公,有家庭,我的生活已經不一樣了。要是我還跟14年前一樣做出那些大膽的行徑,那就太奇怪了。」

  瑪丹娜在這部新的紀錄片中,也不再像拍攝“真實與大膽”時那麼強調她濃厚的個人色彩。這一次,她騰出了很多空間讓給與她同台表演的舞群、以及其他的工作人員來表現。 瑪丹娜不斷地鼓勵他們多想、多做、多表演,她發自內心地關心每一位工作同仁 。 瑪丹娜送了一位舞著一把吉他好鼓勵他繼續多創作歌曲,帶著舞群去欣賞古典鋼琴演奏會,好擴增他們對其他藝術領域的修養。在最後一場表演開場前,瑪丹娜甚至哭著告訴所有工作人員說她真的好希望能夠多花點時間陪他們。瑪丹娜的這些表現跟“真實與大膽”完全相反,這一次她活在真的世界裡。

  「我想最大的不同點 ,就是我在拍“真實與大膽”時還沒成家吧!」瑪丹娜表示:「所以那時候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跟舞群一起做一些瘋狂的事,那時舞群就是我的家人。這一次拍攝這部新的紀錄片時,我就沒有花那麼多時間跟舞者們混在一起,但我在最後要和他們分開時還是哭了,因為我愛他們,我很捨不得他們。」

  瑪丹娜這次徵求舞者的標準,並非要他們大家融為一體展現出整齊劃一的風格。 相反地,她希望每一位舞者都能有讓自己突出的個人特色,這樣他們才能有獨自表演的能力,而不是只有為她伴舞而已。

  「我不把他們當成伴舞,」瑪丹娜解釋道 :「我把他們看成是演員,是表演藝人。」她選了一位踢踏舞者和一位霹靂舞高手,然後問他們說他們有沒有吸大麻,這並不是因為瑪丹娜現在成了衛道人士,而是因為她覺得毒品會讓他們手腳遲緩。而由於自己也曾經擔任過舞者,因此瑪丹娜很能感同身受,在舞者應徵時儘量不打斷他們的表演,而在應徵者順利完成表演後,瑪丹娜似乎也和他們一樣開心:「我了解全心投入地跳舞是什麼感覺,我也知道跟他們說『謝謝,你可以走了』是多麼殘忍的事。」

  瑪丹娜說,把家人晾在一旁也同樣的殘忍,所以她也在可能的範圍內,讓家人在她巡迴期間能偶爾和她一起旅行。她的小孩因此已經從媽媽身上學到了一些經驗-包括怎麼搶鏡頭。瑪丹娜說她一開始蠻排斥讓她的小孩曝光,但她認為如果不把這真實的一面拍攝下來,那麼這部紀錄片就不能算是一部紀錄她真實生活的作品,「標準很難拿捏。」瑪丹娜說。

  所以她選擇的方式就是請一位他們全家都認識的好友來拍攝她和孩子們在一起的畫面。「這樣大家都比較放鬆。事實上,他們甚至沒有察覺到攝影師在那裡,他們就跟平常一樣地做那些事。」不過,瑪丹娜還沒讓她的一雙兒女看這部紀錄片,在被問到何時可以讓他們看時,瑪丹娜簡單地表示:「等他們長大再說。」

  雖然瑪丹娜的大女兒Lourdes天生就遺傳了媽媽的表演細胞,而且也和媽媽一樣,天生就是個美人胚子,但瑪丹娜並不希望女兒追隨她的腳步:「她要去當修女!」瑪丹娜開玩笑地表示。不過Lourdes已經顯現出她在芭蕾舞方面的才華,她今年會在倫敦參與舞劇“胡桃鉗”的演出。或許在那之後,瑪丹娜會讓她心愛的女兒仔細觀賞這部紀錄片,讓她了解到處巡迴的舞者生活是什麼樣的。

  另一位在這部紀錄片裡出現的瑪丹娜家人,就是她的父親。雖然瑪丹娜說過她小時候跟父親並不親近,不過在拍攝這部紀錄片時,瑪爸爸跟瑪丹娜的關係顯然已經親近許多,至少他已經接受了瑪丹娜的宗教信仰-猶太教的Kabbalah教派。「我們在『真實與大膽』之後關係就比以前要親近一點,我想他比較能接受我,我也比較能接受他了,而且我也比較不會像以前一樣去對他的行為或我們之間的差異做評斷,所以現在我們的父女關係比以前好一些。而且,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我終於了解當初他在養育我們的時候其實是很辛苦的。」

  談到養育小孩,瑪丹娜對於生長於和一般人截然不同環境中的一對兒女,抱持著謹慎的教育態度。「我很努力不要寵壞他們。」瑪丹娜表示:「我試著培養他們的責任感。這是一種挑戰,我很努力要教導他們名利比起我們對待彼此的態度來說是很微不足道的,我希望他們能夠了解這一點。」

  "I'm Going to Tell You a Secret"影片在最後一段,記錄了瑪丹娜以色列朝聖的情況。瑪丹娜一抵達以色列後,頓時一片混亂,瑪丹娜每天都被眾多警力、瘋狂的歌迷以及無所不在的狗仔隊包圍。瑪丹娜一行人在猶太人慶祝新年期間,參加了Kabbalah教派的朝聖活動,包括參觀耶路撒冷哭牆、前往北部伯利恆參觀猶太聖人的陵墓等。影片最後以瑪丹娜在演唱會中,翻唱約翰藍儂的"Imagine"中打動全場人心,以音樂闡述大同世界的夢想。


 

 

 回目錄  next:29.舞曲女王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