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變身惡女:


        瑪丹娜正為五月底即將展開的世界巡演,而忙得不可開交之際,她的新專輯“MDNA”首周英國在空降榜首,是瑪丹娜第12張英國專輯榜冠軍,超越貓王成為在英國擁有最多冠軍專輯的歌手,在美國也以35萬9千張的銷量,空降本周告示牌專輯榜冠軍,成為她個人第8張美國告示牌冠軍專輯。瑪丹娜的工作人員替她辦了一場驚喜慶功派對,除了蛋糕、香檳外,還為注重養生的她送上大量維他命。瑪丹娜驚喜之餘,切了一塊蛋糕就砸向經紀人Guy Oseary的臉並大吼:"這是回報你讓我得這麼辛苦地工作。"

  為了新的世界巡迴演唱會,瑪丹娜沒日沒夜忙著彩排,為演出全新的走鋼索特技把自己搞得渾身是傷,她大方的在臉書上公布自己的傷口照片,臀部瘀青、嘴唇也腫大,雖然受傷,瑪丹娜幽默的以"心形"來形容臀部的瘀青痕。吸引了近三千名歌迷湧進留言打氣。一位歌迷寫到:“看到你受傷的圖片我很難過,祝妳在2012年幸運!” 另一位歌迷寫到:“要小心哦!我們喜歡你的音樂,希望你能表演到85歲!”

  在發行新專輯與準備巡迴演唱會之餘,瑪丹娜順勢推出自家香水品牌”真心話大冒險”(Truth Or Dare),並且拍攝的全新黑白廣告。片中,瑪丹娜身穿性感內衣上陣,在鏡頭前擺出各種誘人的姿勢,叫人看得熱血沸騰。"Truth Or Dare"同時也是瑪丹娜20年前的紀錄片名稱。瑪丹娜還特別抽空出席Truth or Dare香水的紐約發表會,她以性感的緊身黑色透視蕾絲長裙亮相,十分搶鏡。她透露在15年前已打算製造香水,可惜與不同品牌、香水師合作過,都找不到她想要的香味。瑪丹娜也直言:”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的香料總是十分昂貴,有次我想用琥珀作材料,單是由印度運來的運費就高達百萬美元,令成本變得高昂,因此製造商改用合成方法做出相同香味,但往往不盡如理想,經歷過數次不愉快的經驗,很開心今次我終於做出理想的香水。”

  從歌壇跨行到時尚的香水市場,在歐美國家香水味代表著個人的個性特質。瑪丹娜小時候很喜歡媽媽身上的香水味,於是瑪丹娜長大後也和媽媽用同香水味的香水,直到今年才首度推出個人設計的品牌香水,瑪丹娜想用真實和溫和的方法來呈現香味。"Truth Or Dare"代表每個人身上有黑暗和光明、天使和魔鬼的在互相拉扯,瑪丹娜要大家勇敢大膽的去表現真實性情裡的兩極面。瑪丹娜說:"我總是對香水著迷,因此長久以來我一直想要創造出一瓶能代表我最真實面貌的香水,但是卻同樣能讓人在這瓶香水裡找到共鳴、經典、永恆、時尚並具。"Truth Or Dare"香水外型的顏色是白色和金色,瓶身是白色的八角型加上像女性后冠的金色瓶蓋,瓶身上燙金的"M"字標誌象徵著真理與神聖般的不可一世的意思。一推出即躍居明星香水的銷售排行亞軍,頗受市場歡迎。

  經過三個月緊鑼密鼓的準備與排練,瑪丹娜全新的"MDNA"世界巡迴演唱會,終於在2012年5月31日於以色列特拉維夫展開,將一路唱遍中亞、歐洲,再回到北美、最後在南美洲結束,一共80餘場演出。瑪丹娜表示:" 這是我超過25年表演生涯以來,最努力、最謹慎的一次,或是說抓狂次數最多的一次。"  這是瑪丹娜個人生涯第9次巡演,她將以神射手、啦啦隊長、搖滾客、情慾夫人等造型登場,創意無限的法國時尚頑童高提耶-( Jean Paul GAULTIER)也會再次為瑪丹娜設計這此演唱會的服裝。在結束第二次的婚姻後的出擊,舞台上演出揉和黑暗天主教風格與鮮血、內臟、槍枝等元素,強烈、性感又危險的視覺饗宴,瑪丹娜彷彿在大聲宣告,她的賢妻良母的時期已經過去,現在的她要再一次的"變身惡女" (Girl Gone Wild) !

  在以色列特拉維夫馬干體育館(Ramat Gan stadium)登場的 "MDNA 世界巡迴演唱會,氣勢磅礡的舞台設計令台下近4萬名觀眾目眩神迷,緩慢的教堂鐘聲敲響序曲前奏,帶著不祥氣息。打赤膊的修道士披著酒紅色長袍,搖擺著巨大紅色十字架前的雄偉金色香爐。以揉合天主教素歌和希伯來禱文的旋律開場,修道士從地板上升起,瑪丹娜從混合猶太教與天主教的佈景剪影中現身,兩旁螢幕粉碎,娜姐新專輯主打歌 "變身惡女" (Girl Gone Wild)旋律隨之響起。接下來2首歌 則大量運用槍枝元素,先是在"左輪手槍"(Revolver)瑪丹娜化身成復仇女殺手,和她的舞者不斷用各種槍枝發射,接續"暗夜槍聲"(Gang Bang),舞台出現旅店佈景滑動,瑪丹娜隨著歌詞,一個個擺平潛入房間的黑衣刺客,巨大的子彈殼影像墜落地面,搭配血濺舞台的背景影片,場面震撼。在短版的"爸爸別說教" (Papa Don't Preach)裡,舞者身著軍裝褲子、靴子和面罩,把瑪丹娜綁起來,並架到主舞台演唱 "心神不寧" (Hung Up) 並且表出高難度的走軟繩。而第一段演出的結尾,瑪丹娜背起吉他,自談自唱新歌 "我才不甩" (I Don't Give A),曲畢,瑪丹娜橫臥在伸降舞台,舞台將她高高舉起,配合火紅的十字架背景與歌劇般的和聲,視覺效果十分。

  在混合 "最好的朋友/心跳 " (Best Friend/Heartbeat) 的影片過場後,瑪丹娜以樂儀隊長的打扮揮舞著指揮棒登場,演唱"表現你自己" (Express Yourself),中間時穿插被許多樂迷和評論家認為,神似瑪丹娜"Express Yourself "的歌曲;新生代歌手Lady Gaga的 "天生完美"(Born This Way)副歌,瑪丹娜接著又在歌曲尾聲接唱:"她不是我" (She's Not Me),彷彿昭告天下:"別再拿我們來比較!"  接著進行曲的節奏響起,樂儀隊鼓手造型的男舞者接連登場,瑪丹娜抓起彩球,與啦啦隊打扮的女舞者 ,在"給我你的愛" (Give Me All Your Luvin' )表演精彩的啦啦隊舞蹈,展現無比的青春活力。

        銀幕上播放著簡短的影片穿插著瑪丹娜的歷年金曲,接著”打開收音機” (Turn Up the Radio)的節奏響起,瑪丹娜背起吉他,穿著皮裙子和黑色貝雷帽飆唱著。”敞開你的心” (Open Your Heart)則混入了三重奏團體Kalakan的"Sagarra Jo",結尾所有舞者上場,與瑪丹娜一同演出一段融合愛爾蘭踢踏舞、及西班牙佛朗明哥風情的精彩舞蹈,中途瑪丹娜的愛子洛可(Rocco Ritchie)也驚喜登場,與媽媽共舞。 之後,瑪丹娜也不忘在特拉維夫的舞台上呼籲和平。她說:”我選擇在以色列展開世界巡演,是有非常特殊與重要的理由。如你們所知,中東和這裡爆發的衝突已持續數千年之久,這些衝突必須停止。只要是我的歌迷,一定希望世界和平,只要中東和平,世界一定和平。」此話一出贏得觀眾掌聲與喝采。之後,瑪丹娜演唱了甫獲金球獎,”W.E.”的電影主題曲”傑作” (Masterpiece),做為段落收場。

  第二段串場影片出現,是由William Orbit全新的混音版本的“辯明我的愛”(Justify My Love),由電影導演Tom Munro執導,內容是瑪丹娜自己鎖定在一個房間裡,被蒙面舞者追趕著、還有她沉迷於她的性幻想。接著第三部分節目登場,瑪丹娜穿上了由老搭擋-時尚頑童高提耶(Jean Paul Gaultier)所設計的解構式錐形馬甲,與穿著黑色前衛舞台裝的伴舞,一起演出超級金曲“風尚”(Vogue),整個舞台宛如是一場時裝大秀,服裝設計師高提耶談起這次的設計理念時說到:”大概就是套裝與緊身馬甲的結合吧!只是這次的馬甲做得更像是一個立體的籠子,以3D的方式重新詮釋了上次在”金髮雄心”(Blond Ambition)的尖錐緊身馬甲,外面綴以漆皮裝飾而內裡則是以金屬皮革包覆。主要是表現女子優雅及男子氣概可以同時並存的經典精神。”

  隨著感性版本的“糖果店”(Candy Shop)前奏,舞台頓時轉變成高級酒店的氣氛,瑪丹娜退去馬甲,顯出男性化的長褲及襯衫、領帶,與著衣性感的女舞者一同飲酒尋歡,中間融入“情慾”(Erotica)的片段,瑪丹娜與緋聞中的男舞者巴拉辛(Brahim Zaib)在舞台上演出性感挑逗的貼舞,話題十足。六塊巨型反射鏡推上舞台,瑪丹娜在歌曲”人性”(Human Nature)中,跟著鏡子在舞台上移動,並漸漸脫去她的衣服,露出黑色蕾絲胸罩,然後轉過身露出背上寫著”無懼”(No Fear)字樣,再掀高潮。最後段落結束,是在鋼琴師演奏的”Evgeni's Waltz”旋律下,瑪丹娜幽怨的演唱了成名曲”宛如處女”(Like a Virgin),而赤膊上身的舞者,為瑪丹娜束上緊身胸衣並拉扯綁帶,讓她彷拂呼吸困難一般的倒抽了一口氣。

  最後一部串場影片登場,瑪丹娜在"沒人懂我" (Nobody Knows Me)中拼貼出她對全世界政治、經濟的看法,並穿插因為校園霸凌而喪失生命的孩童照片作為悼念。電子重拍的 "沉迷" (I'm Addicted) 前奏劃破寂靜,瑪丹娜以中世紀的聖女貞德造型登場,與身著少林武僧風格服裝的舞者,表演結合太極拳與中國舞術的舞蹈。背起吉他、戴上花環,在穿越印度的火車背景前,瑪丹娜彈唱著"我是罪人 " (I'm a Sinner),後奏融合梵文祈禱詩的歌曲“Cyber-Raga ”更添宗教氣息。隨著唱詩班造型的舞者上場,瑪丹娜走向台前,高唱 "宛若祈禱" (Like a Prayer)。3-D效果的空心立方體背景逐漸凝聚,瑪丹娜換上緊身褲與閃亮的寬鬆上衣返回到舞台,在最後一首歌曲 "慶祝" ( Celebration ),和她的舞者狂飆共舞,這時,瑪丹娜的愛子洛可再次登場,所有人整齊劃一的跳著模仿DJ刷唱片的新舞步,最後在奔馳的彩色3-D立方體背景下,瑪丹娜與舞群登上升高的舞台,一同向觀眾道別,為這場突破性的演出,劃下完美句點。

  瑪丹娜這次“MDNA”巡迴演場會的規模也十分驚人,首先舞台的搭建,在現場就必須動用三部巨型吊車,數十位技術人員,花費近四天才能完全搭建完成,其中運送器材的卡車來來往往更是不計其數,而瑪丹娜本身的隨行工作人員就有200名以上,其中包括30名保鑣,還要有一名瑜伽老師、一名針灸師、多名廚師隨傳隨到。更衣室內的家具都是瑪丹娜自己空運到當地的專屬家具,如此一來不論身處哪個國家,她使用的都是自己喜歡的家具。更衣室裡的花卉也一定要是白色及粉紅色的玫瑰,花莖統一切成6英寸,還要用她指定的某種布料做裝飾。在後台,所有的點心都必須嚴格遵守素食標準… 等等嚴格要求。還有,瑪丹娜害怕有瘋狂影迷會趁著演唱會時,藉由她吃過的食物或留下的毛髮、體液等偷走她的DNA上網販賣,所以要求有專人隨時消毒她的更衣室,以確保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回目錄  next:39.爭議不斷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