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小丑的眼淚 :


  道34年瑪丹娜第一次的亞洲巡演首場,終於在2016年2月4日在台北小巨蛋登場,並在10點20分她穿著唐朝風改良日本武士服,搭乘鐵籠從天而降霸氣開場,讓久候多時一度鼓譟的1萬多名觀眾瞬間瘋狂尖叫,演出在隔日00點22分結束,同時打破了台北小巨蛋最晚登台開唱時間與最晚結束記錄,由於台北小巨蛋的超時條款,瑪丹娜在台北的兩場演出加收的場地使用費(單場多付約新台幣126萬元,兩場合計新臺幣157萬5千元)也同時打破了台北小巨蛋歷年來的最高 罰金紀錄。除此之外,瑪丹娜
同時也在台北小巨蛋與台灣樂壇演唱會 歷史上創下眾多新記錄包括 : "史上舉辦個人演唱會最高票價記錄(VIP套票最高30000元)的全球歌手" 、個人唱酬最高紀錄(兩場約1.99億元新臺幣)、演唱會道具、服裝最多貨櫃記錄(4架貨機運送裝滿設備與道具的30個53呎貨櫃)、隨行工作人員最多紀錄(工作人員205人,100位國外專業技術人員來台裝設舞台,20名舞者、6名合聲與4名樂手,自備6名外籍保鑣,另有80名本地保全24小時待命、舞台周圍備有12名保鑣戒備,維安規格元首等級) 等等,同時創下單人一次打破最多台灣演唱會史上紀錄的創舉。

       瑪丹娜在亞洲巡演首場台北除了原汁原味的精彩演出,同時也埋伏了驚喜彩蛋,她變更曲目,在中場演場了發行20年來從未在演唱會上表演的冠軍曲 "Take A Bow" ,在國際樂壇掀起一股討論熱潮,包含滾石雜誌、告示牌等媒體紛紛報導此事,認為瑪丹娜願意在遙遠的亞洲選唱這首歌,一定有特別意義。娜姊演唱前還特別說「我要唱一首沒在公開場合演唱過的歌」,沒想到前奏一登場竟然是 "Take a bow" ,讓所有歌迷又驚又喜。在安可曲 "Holiday" 時,瑪丹娜披著中華民國國旗出場,並不斷高喊「Taiwan(台灣),謝謝」,讓全場觀眾帶著瘋狂熱烈的情緒下結束了精采絕倫的演出。而在2月6日的第二場演出當天凌晨發生的台南大地震,讓瑪丹娜在演唱 "Take a bow"之前,特別感觸地說:「我對台灣的這場地震,感到相當惋惜,也為死者家屬哀悼,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該牢記,此時此刻的大家,真的都非常幸運。」娜姊並且為災民祈福,希望他們能夠平安度過這場意外,接著恭祝大家新年快樂。

       瑪丹娜結束7天的台灣行後前往泰國曼谷,進行亞洲巡演的第二站,不只帶著子女到當地寺廟祈福,還可能觀賞了當地著名的十八禁秀。因為在曼谷場邀請粉絲上台共舞的部分,瑪丹娜不是送香蕉當作禮物,而是改送好幾顆乒乓球,讓歌迷在網路上打趣表示:「娜姐真的有去看乒乓秀!」猜想應該是18禁的秀帶給她的靈感。 之後瑪丹娜再轉往日本表,於埼玉SUPER ARENA舉行兩場演出,並抽空前往新宿的伊勢丹百貨,為自己聯名開發的頂級保養品 "MDNA SKIN" 宣傳,然而日本媒體討論的焦點,卻是瑪丹娜在演唱會和伊勢丹百貨的記者會皆嚴重延遲的問題,對於一向守時嚴謹的日本人來說,瑪丹娜習慣性長時間遲到是難以理解的。

       此次的亞洲巡演,瑪丹娜在短短的一個月內,於7個城市安排了共13場演出,也許是場次過於密集,在完成日本演出之後移師香港、澳門,讓瑪丹娜看起來略顯疲累水腫,在澳門場次,尾聲照例邀請觀眾上台同歡,結果上台的居然是華語歌王陳奕迅!兩人不但一起跳舞,向來玩很瘋的陳奕迅,更翹起屁股任踢,瑪丹娜見狀亳不猶豫,又打又踢,玩得超興奮,難得的鑽石組合,也讓全場觀眾瘋狂! 然而,在瑪丹娜首次亞洲巡演持續進行到尾聲的馬尼拉以及新加坡時,又再度出現了狀況而急轉直下,瑪丹娜在馬尼拉場次開唱之前,意外造訪兩家孤兒院,抱小孩、玩自拍,展現親民作風。但菲律賓天主教主教並不領情,還公開呼籲信徒抵制娜解充滿性暗示的表演,甚至表明她的演唱會是"魔鬼的產物"。此外,瑪丹娜依慣例在演出中披上菲律賓國旗,也被菲律賓媒體檢舉有侮辱菲律賓國旗之嫌。菲律賓國家文史委員會官員表示,他們將調閱演唱會錄影帶,如果情節屬實,演唱會主辦單位將需負責,瑪丹娜可能被移民局列為不受歡迎人士驅逐出境,或是禁止入境。

       而在亞洲巡演的最後一站新加坡,受到當地的媒體發展局(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的箝制,瑪丹娜在 2 月 28 日的新加坡演唱會上,更動了曲目。不僅開場的僅剩影片,並刪除了所有與宗教內容相關的曲目,連舞者的十字權杖也改成直長干,當然新加坡樂迷也無法見證現場的 "鋼管踩修女"橋段,新加坡媒體發展局事前已嚴禁她表演 "踩底線的宗教敏感橋段",演唱會主辦單位也對外宣布瑪丹娜會遵守規範,只唱審查過的歌單,但演唱會仍被列為限制級,禁止18歲以下的名眾入場觀賞。此外,瑪丹娜在安可曲 "Holiday" 上也未依慣例披上新加坡國旗,改以和平旗替代。該舉動被認為與她在馬尼拉披國旗拖地,因此被菲律賓政府盯上,指她違反了國旗法中 "不得把國旗用在表演服或制服上" 的規定,恐再也無法入境演出有關。

       結束了緊湊的亞洲場次,瑪丹娜的心叛逆演唱會在3月初又馬不停蹄的來到紐西蘭奧克蘭開唱。
瑪丹娜在唱到 "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一曲時,竟然忍不住哽咽談起15歲的叛逆兒子,希望兒子聽到媽媽對他的思念。

       原來是正當瑪丹娜為巡演繞著地球跑的同時,她正值叛逆期的15歲兒子洛可 卻與她漸行漸遠,並堅持留在倫敦與生父同住,同時前夫蓋瑞奇也委託律師爭奪洛可的監護權,讓瑪丹娜心力交瘁。瑪丹娜在台上表示,沒有一種愛能強過母親對兒子的愛,說著說著忽然哽咽地說,「我如果談起兒子、談得太多,眼淚大概就忍不住了。」接著話鋒一轉把 "玫瑰人生" 這首歌獻給兒子,「希望他能聽見、知道媽媽非常想他。」

      
在 "Rebel Heart Tour" 最後一個表演國家澳洲,瑪丹娜抵達墨爾本之後卻突然宣布要特別為澳洲歌迷加開「小丑的眼淚」(Tears of a Clown)特別場演唱會,僅限於粉絲俱樂部(icon) 會員參加,而這唱特別演出的內容,也不同於一般場次的演出,由於同日她與前夫蓋瑞奇爭奪兒子洛可監護權一案的聽證會在倫敦進行,沒能到場的瑪丹娜心情大受影響,原定晚上8點半開始的演唱會,直到凌晨12時50分才現身,晚了4小時,唱到凌晨3點才結束。她上台就開自己玩笑:「辦演唱會我都沒賺錢,因為要交大筆場地延遲費。」也替儀器出問題耽擱而道歉。

       瑪丹娜戴上紅鼻子扮成小丑,戴著粉紅假髮配上條紋吊襪帶,騎著兒童腳踏車出場,樣子很搞笑。最近與前夫蓋瑞奇爭奪兒子洛可監護權失敗的她,透露選小丑當主題,「因為對我而言,小丑象徵心碎,他們人前努力逗人發笑,背後卻像努力在掩藏著內心的感受」,她看起來心情低落,向台下觀眾說:「今晚我要做一件我從未做過的事情,也就是邊喝酒邊唱歌。我知道我不該這麼做,但看在老天份上,拿些酒來!」  在瑪丹娜演唱到 "插曲" ( Intervention ) 時,背後大螢幕放出洛可的照片, 其實在紐約的聽證會上,法官已判定瑪丹娜敗訴,認為洛可留在倫敦與父親居住、念書,是最符合利益的結果。她難過地說:「大家都知道我和洛可的事情,無論談論或是去思考,都不有趣。要不是他消失,我可能會更享受這次巡演。」

      然而在澳洲場的第二的城市布里斯本,演唱會延遲的爭議再起,原定晚上9時在布里斯本娛樂中心(Brisbane Entertainment Center)開唱, 之後 主辦單位宣布演場會在10時30分後才會開始後,數百名歌迷憤而離去,要求退錢。最後瑪丹娜推遲2個多小時,在11時22分登台。 這座娛樂中心位於布里斯本遠郊布恩達爾(Boondall),末班火車於凌晨0時15分駛離,而演唱會約1小時後才結束,許多觀眾只能改搭計程車回家。 瑪丹娜在演唱會上感謝觀眾耐心等待,但也開玩笑說他們太早到了。 瑪丹娜說:「我們晚開始,這很少發生。」「你們太早來這裡了,應該花時間弄弄頭髮打扮一下,這樣我就不算遲到了。」

        瑪丹娜的"Rebel Heart Tour" 在雪梨結束了最後一場巡迴演出, 從 2015 年 9 月的第一場蒙特婁演出算起,82 場演唱會預計一共賺進了美金約 1.7 億,賣出超過 100 萬張門票,刷新告示牌排行榜紀錄,登上「個人單次巡迴收入」的第一名。在 "畢生巡迴票房總收入" 來算,瑪丹娜以美金 13.1 億的總票房排名第三,僅次於滾石樂團(美金 18.4 億)與 U2 合唱團(美金 16.7 億)。 她也是唯一突破10億票房的女性。瑪丹娜在 2012 年 MDNA 巡迴過後,成功加入 10 億俱樂部,至今仍是演唱會總收入最高的女歌手。

         "Rebel Heart Tour " 也將以雪梨場次內容為發行DVD的主要畫面,並特別收錄「小丑的眼淚」(Tears of a Clown)特別場演唱會的片段 。瑪丹娜也將這場特別演出延伸,在2016年的12月2日邁阿密藝術週中再次重現,舉辦一場慈善演唱會,門票售價5000美元,所得收益將捐贈給她所屬的非盈利慈善機構Raising Malwai。 

       「"小丑的眼淚"的演出我醞釀了很久,這是一個將音樂和故事結合在一起的表演。因為,歸根結底我還是把自己當作講故事的人。」瑪丹娜表示,「對我而言,表演永遠都是令人興奮的。我越來越喜歡單純拿一支麥克風然後說話的表現方式。我喜歡說話,也喜歡和觀眾互動,這是我在 " 小丑的眼淚 "開始使用的形式。我對於小丑呈現的方式,以及原本應逗你笑,事實上卻在隱藏些什麼的概念十分著迷。我也是這麼看待我的人生的。我一直告訴艾米舒默(Amy Schumer)、戴夫查普爾(Dave Chappelle)及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我就要做脫口秀了,要他們當心點,因為我可是來勢洶洶。」

       瑪丹娜進一步說明,「藝術是我的精神糧食,我曾在生涯中經歷過許多挑戰,唯一能讓我在戀人、家人及社會的背叛之後繼續向前的,就是身為藝術家持續創作的動力。我想要觸動人心,對我而言, 創作就像呼吸一樣,我無法想像停止這麼做。」

       此事也是瑪丹娜與前夫蓋瑞奇爭吵的導火線之一,她坦承,「他總會問我,『為什麼你又再一次做這件事?為什麼你又要錄製一張專輯?為什麼又要舉辦巡演?為什麼你需要拍攝一部電影?』,那令人困惑,因為我覺得,『我為什麼要為自己解釋?』他的說法讓我覺得自己因為性別而被歧視。有人問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為什麼他還在製作電影嗎?他不是應該已經擁有足夠的成就、作了足夠多的電影、賺到夠多錢了嗎?他不是已經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名氣了嗎?也沒有人走向畢卡索(Pablo Picasso)然後告訴他,『你已經80歲了,你應該已經畫出夠多畫作了吧?』並沒有。我對於這個問題感到十分疲倦,我實在不明白。當我不想再想做時,我便會停止我現在進行的所有事情,在我才思枯竭時我也會停止。」

       「 在我的整個生涯裡,曾發生那麼一些糟到無以復加的經歷,就是因為我是一名女性,而我拒絕活一個傳統的人生。我創造了非常不合常規的家庭,我有年紀比我小30幾歲的情人,而這些都讓人們非常感冒。我經常覺得,不論我做什麼,都會讓人們感冒。我相信所有人類都擁有平等的權利,女性需掌握自身的性意識,以及表達慾望的自由。我不相信到了某個年紀你就不能表達、感覺,或單純地做自己。」
 
       經常關注與挑戰社會議題的瑪丹娜,歷年來在作品中挑戰宗教、種族、同志權益等議題之後,"女權" 成為她近幾年關注的重點,在2016年12月的美國告示牌女性音獎中,瑪丹娜獲頒 "年度風雲女性" ( Billboard Woman of the Year) 殊榮,她也親自出席領獎,並發表了長達10分鐘令人動容的精闢演說,贏得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致意。

       「 謝謝大家的賞識,讓我能持續我的事業至今34年。 獲頒為年度風雲女性,我自問身為一個在音樂產業的女性我可以講些什麼?身為一位女人我可以講些什麼?

       當初我開始創作歌曲時,我沒有想到女性主義。我只想成為一位藝術家。而我真正的謬思是David Bowie。他體現了陰陽特質,他讓我覺得,這世上是沒有規範的,但我錯了,在這個世上不需要被規範的 – 只有男孩子。如果你是一個女孩,你就必須照著遊戲規則走。這遊戲規則到底是什麼呢? 你可以既漂亮又可愛又性感,但不要表現得太聰明,不要有自己的想法。你可以被男人物化穿得像個蕩婦,但不准擁有屬於自己的蕩味,而且不可以,我重申一次,不可以,和世界分享你的性幻想。照著男人想要你成為的,更重要的是,和其他男人相處時要讓其他女人自在。 最後,千萬不能變老,因為老了是一個罪過,你會被批評,你會被詆毀,你會絕對被電台封殺。

       人們說我很有爭議性,但我想我所做過最有爭議的事就是逗留至今。

       誠如我稍前說的,重點倒不是在領受獎項,而是擁有這樣的機會在你們面前,以一位女人、藝術家、人類的身分,說一聲謝謝,這不僅是對一路上關愛支持我的人們,這也是對那些懷疑者、反對者,使我日子難過,說我不能、不會也不准的每一位,你們的抵制使我更加堅強,讓我更加努力,成就了如今宛如戰士的我,成就了如今這樣一個女人,這樣一個我。所以,謝謝你們。」
 

 

 

 回目錄  next: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