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宛若祈禱:
       

     事可樂公司在以搖滾歌星代言的一系列廣告,如蒂娜透娜、大衛鮑依、葛羅莉亞依斯特芬與麥克傑克遜等巨星後,在1988年的五月,終於 開始計劃邀請瑪丹娜了! 百事可樂公司以五百萬美金邀請瑪丹娜代言,廣告的主題是"許個願",瑪丹娜在廣告中作了一次探訪兒時回憶的懷舊之旅,並搭配瑪丹娜的即將發行的新曲 "宛若祈禱" ( LIKE A PRAYER )做為背景歌曲,在1989年的3月1日於全球媒體首播。廣告雖然轟動一時,但是廣告的企劃人羅格 莫斯可尼當時覺得事有蹊蹺。

  「有一天 」他回憶:「瑪丹娜向我走來,半開玩笑的問到:『嗨!羅格,想不想在百事可樂罐上印個燃燒的十字架?』我問她:『甚麼燃燒的十字架?』她神秘地笑說;『到時候 你就知道了!』」 而當3月3日宛若祈禱"LIKE A PRAYER"的音樂錄影帶在MTV首播後,頓時天下大亂!

  在"LIKE A PRAYER"的音樂錄影帶中,交織著異種族的愛情、宗教狂熱、聖物與燃燒的十字架,內容敘述一名目擊暴力事件的女孩,而她也同時目擊了趕去救援的黑人男性被誣陷,而遭到逮捕;女孩驚慌地逃離現場,跑進一座教堂,看見欄杆中的聖徒像,想起了被誣陷的黑人男性,而那群歹徒的威脅眼神更是歷歷在目,她開始禱告,聖徒像似乎也哭泣了,她閉上了眼,在夢境中,聖徒變成了血肉之軀的男子,女孩與聖徒藉由親密的肉體接觸,而昇華到感官的樂園,她了解到上帝要她"做正確的事"。於是女孩挺身而出為黑人男子作證,讓他重獲自由,這時所有人上場鞠躬,宛如一場落幕的戲劇。

  而正因為錄影帶中瑪丹娜與神職人員在教堂裡激情演出,使得錄影帶甫一播出,就引起許多爭論,許多觀眾的反應也很直接。

         「這個作品牽涉到許多禁忌,非常有意思!」
         「我覺得這支片子沒什麼水準!」
         「她在裡面和神父上床,哦!不!」
         「我覺得她的東西有很多衝突跟矛盾在裡面。」

        不出意料的,"LIKE A PRAYER"的音樂錄影帶也立即遭受宗教團體的抗議,他們以瑪丹娜在接受訪問時,說過的一句話來支持他們的論點:「十字架之所以性感,是因為上面有個裸體的男人!」

         他們開始以拒飲百事可樂來抗衡,百事可樂公司起先不以為意,但是當愈來愈多的團體加入拒飲行動後,百事可樂公司迫於壓力不得不抽換廣告,但是因為這些風波全都為了"LIKE A PRAYER" 做了免費宣傳,使得"LIKE A PRAYER"的單曲與專輯 迅速往排行榜上升,1989年4月22日專輯、單曲在美國同時登上榜首,專輯在專輯榜上蟬連六週冠軍,銷售達四白金。在英國,亦獲得專輯榜兩週第一,這是瑪丹娜在英美兩國第三張冠軍專輯。

       "LIKE A PRAYER" 是瑪丹娜首次觸碰到宗教議題的音樂作品,這首單曲融合了流行、搖滾、放克以及福音等多元素的曲風,歌曲背景以唱詩班大合聲做烘托,這種仿聖歌型式的歌曲,在瑪丹娜昔日的作品中還未曾見過。"LIKE A PRAYER" 這首歌曲由瑪丹娜和音樂夥伴Patrick Leonard兩人共同譜寫,瑪丹娜也藉這首歌曲來描述上帝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 在瑪丹娜與演員西恩潘的婚姻結束時她30歲,這是她母親去世的年齡,因此讓她經歷了更多的情緒動盪。瑪丹娜也表示,她的天主教教養一直讓她感到內疚:

            " 一旦你成為天主教徒,你總是會對於你是否犯過罪而感到內疚,對我來說,這是我天主教教養所遺留下來的。因為在天主教中你生來就是一個罪人,你一生都是罪人。無論你如何逃避它,罪都在你的內心。正是這種恐懼困擾著我,它每時每刻都嘲笑和痛苦。我的音樂可能是我唯一的安慰。 "

      事實上,"LIKE A PRAYER"是讓瑪丹娜首次獲得樂評尊重與高度讚揚與肯定的專輯, 瑪丹娜採用放克、靈魂樂和福音音樂等有別以往的曲風,除了這項新的嘗試外,她又首次在專輯主題之中加入了家庭與宗教等元素,當中以真誠剖析自己的心靈,歌詞圍繞著自己的童年及青少年時期,堪稱是瑪丹娜最誠實表達的一張專輯。在經歷了破碎的婚姻後,讓瑪丹娜孕育出這張精典之作,她與製作人PATRICK LEONARD共同創作時,瑪丹娜說她的靈感就像泉水一般源源不絕的湧出來,歌詞中充滿了愛、挫折感與悲傷,就好像是一種情緒上的發洩,我們可以從她自己填寫的歌詞中窺見一二。

  在"至死方休" (TILL DEATH DO US PART)裡,充滿她與西恩潘觸礁婚姻的側寫,歌詞中描寫一段身心俱疲受傷的感情,當男方提出要求,她拒絕;他反擊,她扯謊報復,直到一切都不再真實,愛逐死亡!在這些愛恨交織的衝突中,有些殘酷又有些痛苦的歌詞,卻配上節奏強,輕快的舞曲節拍。

  而"再試一次"(PROMISE TO TRY)一曲,則是敘述了她自幼喪母的傷痛心靈,以及母親早逝對她的影響,瑪丹娜表示:「這是獻給我的親生母親,她教我如何祈禱!」  " 維繫在一起" (KEEP IT TOGETHER) 則說明了家庭的重要性,並把她從小生長的大家庭錯綜複雜的關係,那永無休止的對立與相愛相親表露無疑。"親愛的潔西" (Dear Jessie) 是瑪丹娜為製作人Patrick Leonard的女兒Jessie寫的歌曲,童謠式的歌曲中充滿著過節日的歡樂氣氛,曲中隨時可聽到小嬰孩快樂的笑聲,這首歌曲的意境和整張專輯闡述家庭的概念相當契合。

  而在最具爭議性的"LIKE A PRAYER"這首歌中,她用自己的方式來描述上帝。「這首歌的想法來自教堂中的歡樂,也許會使某些人不安,我認為作出負面評價的人,他們不敢面對自己的想法! 」瑪丹娜繼續針對批評展開反擊:「當人們害怕你的想法時,他們就會驅趕你、要你閉嘴,而且他們會用盡一切方法。」為了徹底實現對抗愛滋病的決心,她更破天荒的在專輯內頁中,印製了防治愛滋病的宣導廣告卡片。「如果大家能夠真的敞開心胸,接受我這次的作品,他們會發現我其實傳達了很多正面的訊息在裡面,這樣他們就無話可說了!」

  而在"LIKE A PRAYER"專輯裡,瑪丹娜的造型開始變的優雅,她身著襯衣,蓬鬆原色棕髮垂肩。第二首單曲是瑪丹娜與史帝芬布雷合作的"表達自我" (Express Yourself),在斥資百萬美金打造的音樂錄影帶中,她的造型更顯性感、神秘與冷傲。瑪丹娜頂著冶豔的金色捲髮,以貼身剪裁的洋裝、黑色緊身衣加上吊襪帶、還有背部全裸的造型而再次引起喧然大波。而錄影帶中,瑪丹娜刻意顛覆傳統男女形象, 取材自電影"大都會" (Metropolis) 中的場景,錄影帶裡的男人溫馴、沉默,女人則是強悍、主動,歌詞裡並強調女孩們要站起來,要追求最好且的不要第二好的東西,穿著男性的套裝的瑪丹娜,儼然搖身一變成為女性主義者!

        " Express Yourself" 的音樂錄影帶是大衛·芬奇執導和拍攝於1989年4月,並於1989年5月17日在MTV上進行了全球首演,並且是MTV獨家三週,在音樂頻道每小時播出一次。 MV 的概念是將瑪丹娜描繪成一個迷人的女士和受束縛的受虐狂,肌肉發達的男性扮演她的工作者。當大衛·芬奇向瑪丹娜解釋這個概念時,她很感興趣並決定描繪一個男性化的角色。然後她想到了電影大都會裡的工廠工人和高聳的摩天大樓的城市。芬奇喜歡這個概念,它成為了MV的主要背景。在瑪丹娜解釋了MV的拍攝過程 :「我對一切都有個底、都有概念,每個角色,每個人的服裝,妝髮造型和攝影師等等,我跟每個人開會討論。既使是找到合適的貓 - 每個方面都要面面俱到。」

      影片最後出現一些訊息:「沒有勇氣,想像與行動便無法一致。」瑪丹娜自己是這樣說的:「這首歌最終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想到什麼東西,如果不說出來,是沒辦法得到的。事實上,如果沒辦法說出自己想要什麼,或不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等於是作繭自縛。 」

       有些女性評論家對瑪丹娜在MV中,被鎖鏈套住脖子赤裸趴在床上頗有微詞,認為這是物化女性,瑪丹娜則解釋 : 「無論你怎麼控制你、認為你是關係中的性慾,總會有權力鬥爭...總是有一定程度的妥協。如果你愛他們,那就是感激之情。除了我自己沒有人能把鍊子放在我的脖子上。我寫" Express Yourself" 就是要告訴全世界的女性,在套上妳脖子上的鎖鏈之前必須挑選對自己最好的選擇。他是妳的。男人可以表達他們想要的東西,女人應該有同樣的權利。」

        瑪丹娜首次現場表演 " Express Yourself"是1989年MTV音樂獎。她穿著條紋西裝和單片眼鏡,開始表演。中途脫掉外套露出她的緊身胸衣,並與她的和音兼伴舞Niki Haris和Donna De Lory一起表演了一小段的voguing的舞蹈。" Express Yourself" 的音樂錄影帶也在1989年MTV音樂獎中,獲得了,最佳編輯,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類三個獎項。Billboard雜誌則將" Express Yourself"  的MV 評選為為年度最佳音樂錄影帶。

  瑪丹娜以接下來的第三張單曲"珍愛"(Cherish),暫時告別那些具爭議性的話題,在音樂錄影帶裡,她又再次扭轉傳統男女形象, 瑪丹娜穿著簡單的黑色洋裝,與套上美人魚尾裝健美的男模特兒,在沙灘上展開一場浪漫的愛情故事。錄影帶的導演是跟瑪丹娜長年合作的時裝攝影師Herb Ritts,這也是他第一次嘗試拍攝音樂錄影帶 ,導演Herb Ritts原本試著婉拒說:“我只是一名攝影師。我對拍片一無所知。” 瑪丹娜毫不氣餒地回答說:“你有幾個星期的學習時間。" 。

      “Cherish”的黑白音樂錄影帶於1989年7月22日在加利福尼亞州馬里布的天堂灣海灘拍攝。它的全球首演於1989年8月21日在MTV台。這部影片是由Ritts導演Herb Ritts概念化的,他為此請來四名男演員扮演人魚,其中一人是Tony Ward,後來成為瑪丹娜的男朋友,另外三人是附近大學的運動員。劇組為了MV的拍攝製作了四條人魚尾巴。採用堅固的高彈性橡膠鑄造,每個重約40磅(18公斤)。這支MV以黑白底片拍攝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水很冷,導致瑪丹娜臉色蒼白,看起來更白。

        " Cherish" 在1989年9月16日於英國單曲榜獲得最高名次第3名,而它在1989年8月19日進入美國單曲榜,首週成績為第37名,當時的第36名則正好是她的前一支單曲 " Express Yourself" 。" Cherish" 最高成績第2名,成為瑪丹娜第四首全美亞軍單曲,這也讓瑪丹娜創下該榜新紀錄,成為首位擁有連續17首TOP 10單曲的女歌手。

        而在1989年10月底發行的單曲"哦!父親 " (Oh Father),則是她獻給父親以及她生命中的男人。「如果沒有我父親的嚴厲教導,也就沒有今天的我,他的嚴厲帶給我自律,以及讓我更加堅持理想,這對於我現在的工作幫助很大!」

  "Oh Father"的音樂錄影帶由先前執導" Express Yourself" 的導演David Fincher執導,MV完全以黑白底片拍攝,評論家形容這支MV是“令人難以置信的自傳”,影片中重現了一位年輕女子的死亡場景,探索了丈夫與她留下的女兒之間的激烈關係。瑪丹娜曾在採訪時回憶起她記得她母親的嘴唇在葬禮上縫在一起。這畫面多年來一直困擾著她,瑪丹娜也在MV中重現,日後被評論家描述為 "主流音樂錄影帶中最令人不安的鏡頭之一"。

        「我不得不處理失去母親的問題,」 瑪丹娜表示:「我不得不處理她被遺棄的罪惡感,然後我不得不處理我父親與繼母結婚時失去的情況。所以我只是一個憤怒的被遺棄的女孩。我很生氣。表面上的我說這咒罵的話, 事實上是想掩蓋 "我受傷了!" 的部分。我想這一切都是在影片中所表現出來的。」

       而瑪丹娜在音樂錄影帶裡挨了愛人一巴掌,也這正是她對於西恩潘婚姻暴力的控訴!可能是因為歌詞太黑暗,再加上音樂錄影帶太灰色所致,使得 " Oh Father"在前面連續兩首亞軍曲後,卻僅僅爬升至第20名,結束了瑪丹娜連續17首TOP5的記錄,不過當記者問瑪丹娜 她父親是否看過這支音樂錄影帶。瑪丹娜回答說:「我不知道我的父親有沒有看過這支錄影帶,我真的不太敢打電話問他 。」

       由於 " Oh Father" 在美國單曲榜的表現不理想,華納唱片在沒來的及拍攝音樂錄影帶的情況下,於1990年1月30日推出第五支單曲 "維繫在一起" (Keep It Together) 來延續宣傳 ,這是首節奏分明中版旋律的放克舞曲,歌詞中闡述家人的意義,以及宣揚家庭對每一個人的價值。

        「 在我成長過程,我和家人並沒有很親近。」瑪丹娜談到了她與家人的關係:「我們家有很多競爭,所以,我在學校非常努力。我成績優異,所以他們都討厭我,因為我爭取了更多父親的 關愛。後來,當我在高中時開始真正認真地跳舞 - 我和兄弟們變得比較親近。我的大哥教了我很多東西。」

        "Keep It Together"是一首具有激勵人心作用的正面歌曲。1990年2月3日在首週進榜成績為第56名,最終在1990年3月31日攀升至最高位第8名,成為瑪丹那第18首全美TOP 10單曲。

  無論如何,"LIKE A PRAYER"專輯已經在樂評界獲得許多的支持,華盛頓郵報評論:「"LIKE A PRAYER"是一張不會讓瑪丹娜迷失望的專輯,它向他們的品味挑戰,當然,也向那些非議她的人抗議。瑪丹娜始終嘗試改善自己的風格,這已經成為她的創作方向。這次她向樂迷敞開自己的心門,同時也展現了她的才華。 "LIKE A PRAYER" 表現了瑪丹娜任其消逝的態度----她的婚姻、家庭,甚至於宗教。而最後她終於解放了她自己。這需要勇氣,是絕對值得讚賞的努力。」「所以我們今日所見的,是全新的,進步中的瑪丹娜。」 美國音樂權威雜誌滾石雜誌在當年給了3顆半星的高評價,並在2004年重新給予這張專輯五顆星滿分評等,讚嘆該專輯是「達至藝術品程度的流行音樂作品」

  毫無疑問的,瑪丹娜可以說是第一次真正的以音樂震撼了流行樂壇,第一次的,讓人們正視她的音樂才華,也難怪她會在訪問中這麼說:「雖然很多人低估我的才華,不過這樣反而好,因為這樣你才能不斷的"嚇"到他們 !」

 

 

 

 回目 錄  next:11.連環漫畫式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