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失控的一年:
       

     可否認的,1990年絕對是瑪丹娜與華納公司最風光的一年。

        瑪丹娜在 1990 年 11 月 9 日,因為合約到期的原因,發行了個人首張精選 "純淨無暇精選輯" ( 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 ),取自聖經中的字"Immaculate Conception" 是 "聖母瑪利亞無染原罪" ,也就是聖母童貞女純潔受孕 生子的意思,官方闡明是﹕「至福童貞瑪利亞在始孕時,曾因全能天主的恩寵、特恩,看人類救主基督耶穌的功績份上,完全免除原罪的一切罪污。」當然,這是有爭議的論述,而 " 瑪丹娜" (Madonna) 這個名字本身也就是義大利人對於聖母瑪利亞(the Virgin Mary)的尊稱。於是,瑪丹娜表示要將這張專輯獻給教宗!

       " 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 中收錄15首暢銷金曲,瑪丹娜自1982年年底出道之後,就一直是排行榜上的常勝軍,她在1980年代共有19首單曲登上告示牌單曲榜,而且這19首單曲全都進入了TOP 20,其中TOP 5單曲高達16首,包括了7首全美冠軍單曲,"Into The Groove "則是整張專輯當中唯一一首沒有進入告示牌單曲榜的歌曲,因為這首單曲並沒有在美國地區發行,但它是瑪丹娜第一首英國冠軍單曲,其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因此這張精選輯裡面所收錄的歌曲,全部都是歌迷們耳熟能詳的暢銷金曲。所有的舊歌都由Shep Pettibone與Goh Hotoda和Michael Hutchinson一起重新混音,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張使用音頻技術Q Sound的專輯。大部分的歌曲都是縮短長度的編輯版,但也有像 "Like a Prayer" 和 "Express Yourself" 整首重新編曲,而不是原來的專輯版。Pettibone評論說:

        “實際上我們改變了一些歌曲,但是我們在大部分歌曲上保留了原始形式。如”Holiday“,”Lucky Star“等等,這些都是原創作品。混音真的是為了創造 Q Sound 技術,當你在揚聲器前面的某個最佳位置聽到它時,會讓你覺得被歌聲包圍著,這不容易做到。“

        "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同時還收錄了兩首剛剛錄製完成的新曲,它們分別是"辨明我的愛" (Justify My Love)與"拯救我"(RESCUE ME),首支主打單曲 "Justify My Love" 而由創作歌手 Lenny Krativz 所寫 ,"Justify My Love "瑪丹娜在這首歌整首歌曲中隨著音樂節奏唸出歌詞,背景音樂中襯著大量的呻吟和低語呢喃,這是瑪丹娜第一次嘗試以類似RAP的方式來詮釋整首歌曲,這種唱法也影響了她之後的專輯。另一方面, "Justify My Love" 音樂錄影帶在一推出時就因爭議性太高而被禁播!

        "Justify My Love"音樂錄影帶拍攝的場景是在巴黎的一間旅館,而錄影帶中的男主角,是瑪丹娜與華倫比提分手後所認識的新男友,男模湯尼渥德(Tony Ward),導演則是瑪丹娜的老搭擋,法國時裝攝影師 Jean-Baptiste Molndino執導。錄影帶延續了在 "風尚"( VOGUE ) 的錄影帶很受歡迎的黑白畫面,並以電影的手法來拍攝這支音樂錄影帶,而瑪丹娜在"Justify My Love"的錄影帶中澈底的解放了人與人之間的性愛關係。

        場景在巴黎的Royal Monceau飯店,鏡頭從瑪丹娜走出電梯開始,她穿著黑色風衣,帶著行李箱的瑪丹娜,就在飯店的走廊開始呢喃了起來,瑪丹娜與經過身旁的男子調情、接吻, 他們進入到房間裡面,他們做愛,接著進入到她的幻想,內容包括了同性戀、雙性戀、窺淫癖、易裝慾等等 。頃刻間,幻想終了,做愛結束,最後一幕是瑪丹娜提著行李箱走回大廳。剛才發生的事情在腦海閃過,讓她不禁莞爾。錄影帶的畫面顯示了一排字幕:「人很可憐,他的快樂是決定於另一個人是否允許! 」

       縱使導演已經使用夢幻的隱喻手法來處理較為限制級的畫面,但是它仍舊無法在媒體上播放,美國MTV台也首次決定,禁播瑪丹娜這隻錄影帶,MTV台高層主管僅簡單表示:「這支錄影帶不適合我們。」

         於是,瑪丹娜將"Justify My Love"的音樂錄影帶,做成全球首創的 " 單曲錄影帶 " 的型式販賣,她知道因為禁播,大家反而會想看。結果"Justify My Love"的單曲錄影帶總共賣出超過百萬卷,讓她荷包滿滿。 而對於MV被眾多媒體頻道禁播,瑪丹娜則做出回應:「為什麼人們願意去觀看一部關於某人被毫無理由的炸成碎片的電影,卻沒有人願意看到兩個女孩接吻,或是兩個男人依偎在一起?」 但是,"Justify My Love"所引起的風暴並沒有就此結束。

        在"Justify My Love"單曲裡的混音版本,又因為樹大招風,麻煩便再度出現,然而這次是牽涉到種族歧視的問題。其中一首混音版本 "亂世中的耶穌" (THE BEAST WITHIN MIX),因為瑪丹娜在裡面唸了一段聖經而引起軒然大波,她挑選的是在聖經啟示錄(Book of Revelation)中,約翰發現了審判日的啟示幻境中的幾段。

        幾乎在單曲發行的同時,不滿的聲音就立即出現。來自於"賽阿維山托中心" (Simon Weisenthal)的組織發表聲明,指責瑪丹娜沉溺於反閃族人的活動。 「你們可以說我是個風頭主意者,但是沒有人能夠指控我是個種族歧視者!」瑪丹娜說:「我甚至於不想對這種可笑的指控為自己辯護!」 然而,在此同時,"Justify My Love"卻又出現了新的麻煩!饒舌歌手Public Enamy指控瑪丹娜"Justify My Love"的主旋律大量的挪用,並且摽竊了他的作品。「對,但是他們也是抄來的!」 她說:「我懷疑所有饒舌歌的原創性,大家都一樣,但這也是饒舌歌的本性,說穿了其實是大抄襲。」「像我也常會借用一些攝影師、畫家、舞蹈家的作品,我覺難免啦!被借用的人就把它當做是一種恭維吧!是別人對你的敬意。」

        無獨有偶的,另外一位歌手Ingrid Chavez也出面抗議瑪丹娜為經許可的刪改了她寫的歌詞。 面對抗議,瑪丹娜無辜的表示「Lenny Kravitz ("Justify My Love"的歌曲創作者) 把歌交給我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這首歌是他跟Ingrid Chavez合寫的,我完全不知情,他也完全沒有提到歌詞的部份,而我看了以後,就改寫成我要的歌詞,真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今年 (指1990年),我沒辦法做任何事來讓我自己脫離麻煩!」瑪丹娜表示:「我必須拓展我的視野,來尋求新的主題,而我不喜歡一成不變,只是生活中我有興趣的事情,往往爭議性高,所以感覺上好像是我刻意惹麻煩。但是我把它當作是我的使命一般,非那麼做不可!」

        挾帶著極具爭議話題的爆發力與媒體大量的報導炒作後,"Justify My Love"於1991年的第一週1月5日登上美國告示牌單曲榜的榜首位置同時還蟬連了兩週,順利的成為瑪丹娜第9首美國冠軍單曲,它在英國單曲榜上的最高成績為第2名。單曲的銷售量也衝破百萬張。成為瑪丹娜第三張獲得白金認證的單曲。"Justify My Love" 的"單曲錄影帶" (Video Single) 也經RIAA認證全美銷售已經超過400萬卷。

       由於首支單曲"Justify My Love" 的奪冠,連帶讓精選輯中的第二支新歌單曲" Rescue Me" (拯救我) 馬上受到矚目,而引起歌迷們對它的期待了,點播率扶搖直上,歌迷與DJ們強烈的要求華納唱片儘快發行單曲,但唱片公司最初並不打算發行單曲所以未趁勝追擊,一直延至1991年2月底才發行" Rescue Me" 的單曲,只可惜時間延宕太久,電台點播率早已退燒,雖然" Rescue Me" 首度進入單曲榜就空降第15名,但最後只爬升到第9名,而且在只停留了8週的時間就跌出榜外了,創下了瑪丹娜單曲在榜內停留時間最短的紀錄。除了發行的時間間隔上一首單曲過久之外,這支單曲沒有拍攝音樂錄影帶來輔助銷售,都是造成它無法打進單曲榜前三名的原因。

        "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精選輯,音樂權威"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給了這張專輯5顆星滿分的評價。它在美國專輯榜獲得亞軍名次,全美銷售突破千萬張(實際銷量突破1200萬張),成為瑪丹娜繼1984年的" 宛如處女"(Like a Virgin)之後,擁有的第二張全美鑽石唱片, 在英國更寫下新紀錄,它英國專輯榜榜首連續蟬連長達9週之久,締造女藝人新紀錄,這張專輯成為1990年英國最佳年度專輯。瑪丹娜這項紀錄一共維持了21年,直至2011年才被愛黛兒的" 21" 專輯以其中連續蟬連11週冠軍超越了這項紀錄。這張專輯也成為史上最暢銷的個人精選輯,全球售出3000萬張。

         總觀1990年,瑪丹娜出版了2張專輯、4首單曲 (包括2支白金冠軍單曲)、一部電影上片及54場全球巡迴演唱會,整個1990年就彷彿是個"瑪丹娜年"。而瑪丹娜對於這失去控制的一年是冷靜理智的!

       「1990年對我來說是充實的,我就像是一列失控的火車,以破記錄的速度向前衝刺;有時候,我真希望自己沒有做那麼多事;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沒有那些事情,也就沒有現在的我了。」
 

 

 

 回目錄  next:14.真實或大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