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枕邊故事:
      

    「你們不妨聽聽我的新專輯,你們會很高興知道,這是一張完全與"性"無關的唱片,並不是因為我覺得不好意思,也不是因為我變了,更不是因為換了新的造型,我只是對輿論的風風雨雨感到筋疲力竭了!這是一個全新的瑪丹娜,我會作個好女孩的,我發誓!我要回到原點、返璞歸真。」

  1994年10月25日,瑪丹娜發行了她第10張專輯"枕邊故事" ( Bedtime Stories ),這是一張比從前要含蓄很多的專輯,比她以前的專輯有更多R&B與HIP HOP的感覺,瑪丹娜說這張是和上張相對應的專輯:「" Erotica "是描寫我的黑暗面,而"Bedtime Stories"則是描寫我光明的一面,而這亦是一張很浪漫的專輯。」

  專輯封面中的瑪丹娜,造型有著莎莎嘉寶的復古風情。耀眼的金髮、純白的蕾絲睡衣、加上濃厚的眼妝、搭配上叛逆的鼻環與肚臍環,鮮紅的嘴唇露出甜蜜的微笑,有一種令人眼睛一亮的感覺,更能察覺她的重大改變。

  而"Bedtime Stories"中的第一支單曲是"秘密"( Secret ),於1994年9月發行,分別於美國及英國得到單曲榜 第3名以及第5名 。「也許聽起來像情歌,但它真正是在描寫精神層面的。」瑪丹娜說:「我會選在哈林區拍攝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通常認為,哈林區是混亂無序的,裡頭的人既悲哀又毫無希望,而我當時,我走在第125街上,我看見了許多非常美麗的房子、美麗的街道及美麗的人們,而既然這首歌的主題是發現秘密,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意向是很符合的。」在"Secret"的音樂錄影帶裡,瑪丹娜扮演一位紐約哈林區夜總會歌手,其中有一幕是她接受一個受洗儀式,正象徵她的浴火重生。

  在" 枕邊故事"(Bedtime Stories)裡,瑪丹娜與來自不同國家的製作人碰面並且製作這張專輯,其中包括 Babyface、Nellee Hooper、Dallas Austin與Dave Hall。「我有一個我欣賞的製作人名單,BABYFACE是第一人選,我崇拜他好多年了,再來是DALLAS AUSTIN、NELLEE HOOPER,還有 DAVE HALL他是我一位朋友的朋友,事實上我根本不認識他,是我朋友一直要我跟他合作,後來我們的確寫下了不錯的作品。」

  而Dallas Austin (Boyz II Man的製作人) 與瑪丹娜合寫並製作了首支單曲"秘密" ( Secret),在歌詞裡,瑪丹娜也以 " Until I learned to love myself , I was never ever lovin' anybody else " (而現在的我已經學會自愛,以前的我是誰都不愛的 ),來描述出她在心境上的改變。

  而譜寫過近30首冠軍曲的超級製作人"娃娃臉" ( Babyface ),與瑪丹娜製作了第二支單曲 "謝幕" ( Take A Bow )。在創作這首歌曲當時,Babyface哼唱了一段前奏,瑪丹娜立刻感覺這是她所想要的曲子,於是,瑪丹娜開始撰寫歌詞,並與Babyface熱烈的討論歌曲的編排等細節。

  「我在寫的時候是把自己當做電影明星,而當我要將它視覺化時,我希望拍出一段有情人未成眷屬的悽美故事,如果我慾求的對象是位演員的話,我該如何去表達,好讓觀眾都了解?」

  其實在開始創作之初,Babyface還不確定是否能夠與瑪丹娜合作愉快,但是Babyface很快就發現自己多慮了,製作過程出奇的順利及愉快。「我們兩個人理念相通。」Babyface表示:「這過程真的很有趣,我還想過,如果我們彼此意見不和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Take A Bow"的音樂錄影帶,由名導演 MICHAEL HAUSSMAN 執導,遠赴西班牙的偏僻小鎮隆達拍攝,內容講述瑪丹娜與鬥牛士的戀情。錄影帶中的鬥牛士,是當時西班牙頗具傳統地位的鬥牛士Emilio Munoz,他飾演的是類似負心漢的角色,而首次參與音樂錄影帶的拍攝,也讓這位傳統鬥牛士覺得十分新奇及有趣。
 
         由於"Take A Bow"動聽的東方小調旋律,加上優質的音樂錄影帶強力主打,使"Take A Bow"在1995年情人節時登上美國告示牌單曲榜冠軍並蟬聯長達七周,這也是瑪丹娜在告示牌單曲榜蟬聯最久的冠軍曲,同時也讓瑪丹娜榮獲1995年MTV音樂獎的"最佳女歌手"獎。

  接下來的單曲是標題歌"Bedtime Story",事實上,它與專輯中其他的軟式R&B的歌曲風格並不相容,放在一起實在有些突兀,但它卻是瑪丹娜踏入電子音樂風格的開始。 這首由冰島另類女歌手碧玉所寫的電子迷幻作品,瑪丹娜意外的從製作人Nellee Hooper手中獲得這首歌,興奮之餘,索性把歌名定為專輯的名稱。

  「NELLEE是碧玉的製作人,事實上我一定要和NELLEE合作的原因,是在於碧玉的專輯,因為我覺得她的歌太美妙了!」

  "Bedtime Story"的音樂錄影帶,是由鬼才導演馬克羅曼尼Mark Romanek所執導,為了呈現有如夢境般的畫面,音樂錄影帶裡使用了大量的電腦動畫,以符合歌曲虛無縹緲的意境,而"Bedtime Story"音樂錄影帶的製作費用更高達140萬美金,是瑪丹娜耗資最昂貴的音樂錄影帶之一。然而,為了拓展"Bedtime Story"的聽眾群,瑪丹娜找來當時紐約最當紅的人氣D.J.-Junior Vasquez為她的單曲重新混音成Club Mix,並於1995年5月登上美國告示牌舞曲榜的冠軍。而為了促銷這首單曲,瑪丹娜還在紐約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睡衣派對,邀請1500位幸運的歌迷同樂。接著,瑪丹娜並遠赴英國,為1995年的"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做了盛大的開場演出!

  專輯中裡面最後一支單曲"人性"(HUMAN NATURE),則是整張專輯中最沉重的歌曲,瑪丹娜以這首歌曲,來反擊那些說她太暴露的批評,歌曲中她不斷重複唸著" Express yourself , Don't repress yourself " (表達你自己,別壓抑你自己!),正是瑪丹娜對於這2年來輿論給她的壓力做反擊!

  「我並沒有策略。」瑪丹娜表示:「我進錄音室時並沒有所謂的法則, 我不會因為避免得罪人而改寫別的音樂,因為你若不是誠心誠意就無法寫歌,而創作也不該受到限制、矯揉造作。」在"HUMAN NATURE"音樂錄影帶裡,瑪丹娜身穿黑色緊身皮衣,展現性感俐落的舞技,並與舞者大玩SM的遊戲,不過這次是只幽默而不色情。

  在 "Bedtime Stories" 裡,瑪丹娜第一次扭轉了媒體對她的注意力。瑪丹娜也試著為自己平反:「我想這一次媒體首次將焦點放在我的音樂上,如果他們有把注意力放在我上一張專輯的話,他們就更能夠欣賞它,而不是去躂閥它!」而雖然有些樂評覺得它太甜,她卻覺得是有甜也有苦,事實上,因為"Bedtime Stories"的成功,才使許多人回頭去探討"Erotica"的音樂內含,也才開始發現那是一張很不錯的專輯。「那些好評我最近聽說了,謝謝您哦!為什麼你兩年前不那麼說?」

  而在此同時,瑪丹娜幸運的爭取到安德魯.洛依.韋伯的音樂劇"EVITA"電影版的演出,於是,瑪丹娜當下決定以2年的時間全心投入,並取消了促銷"Bedtime Stories" 專輯的巡迴演唱計畫。然而這一次,影評們將會喜歡它,這也將成為她電影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頁。


 

 

 回目錄  next:19.情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