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情難忘:
      

    「也並非是我現在才發現愛情,我所有的專輯裡都有浪漫的情歌,只是以往人們太注意我作品中的情色部分,現在我出了這張專輯,大家才說”哦! 瑪丹娜變了! ”、”她完全不同了! ”。但是我要說的是,情歌才一直是我專輯中的重點。」

   瑪丹娜在1994年底推出
含蓄的"Bedtime Stories"專輯後,她的造型轉變成為較為柔性卻又性感無比。這也讓義大利知名品牌"凡賽斯" ( versace )相中瑪丹娜,為該品牌拍攝新一季春裝廣告照片。在照片裡,瑪丹娜換上了粉嫩的淺色系的套裝,以及高雅性感的晚禮服,讓瑪丹娜搖身一變,變身為優雅的超級名模。而瑪丹娜也開始了與流行服裝界的緊密結合。

   由於首次合作的效果出奇的好,凡賽斯決定接再一次讓瑪丹娜拍攝一季的時裝廣告。這一次,瑪丹娜換上了一系列純白色系的合身洋裝,低調而華麗的風格,讓瑪丹娜展現出道以來,前所為見的柔情。而凡賽斯的天才設計師"吉安尼.凡賽斯" ( Gianni Versace ),對這為新任代言人更是讚譽有佳。「瑪丹娜是最好的!」他說:「她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也知道怎麼去獲得,她在這個圈子裡是個天才!」 瑪丹娜這次的柔性攻勢,甚至於打動了創辦「年度最差服裝排行」,以毒舌批評好萊塢明人穿著品味的美國時裝設計師"布萊克威爾"(Mr. Blackwell)。一向在他的毒舌榜上的瑪丹娜,這次破天荒被他選為年度最佳服裝之一,布萊克的評語為:「穿著合乎時宜、且大方得體。」

  在瑪丹娜在稍早接下音樂劇"EVITA"電影版的演出後,由於必須全心投入近2年的時間,也就等於是暫時離開了流行音樂圈。唱片公司為了延續她在市場上的氣勢,在三個月的籌劃之後,於1995年11月7日,為瑪丹娜推出了首張的情歌精選輯-"情難忘"(SOMETHING TO REMEMBER)。

  自瑪丹娜1983年出道至1995年以來,在這13年中間她在樂壇創造了許多傲人的成績,十張超白金專輯,28首前十名的單曲以及十一首冠軍曲,她的專輯總銷售量已經超過了一億張! 而除了許多顛覆傳統、驚世駭俗的話題作品之外,鮮少人去注意到,其實歷年來瑪丹娜也流傳了不少令人雋永難忘的經典情歌。

  「這些年來不斷有人問我,何時才能推出一張純抒情曲的選粹,如今在單曲"Take A Bow"於榜上締造佳績後,我想時機也成熟了!」

  "情難忘" (SOMETHING TO REMEMBER) 裡一共收錄了13首歌曲,其中有三首新作品,首先是與英國的TRIP-HOP名團"MASSIVE ATTACK"合作,重唱已故靈魂大師馬文蓋1976年的精典作品"I WANT YOU",而在"SOMETHING TO REMEMBER"中,瑪丹娜與王牌製作人大衛福斯特首次合作,他們寫下了另外2首新曲。

  首支單曲"拭目以待"( YOU'LL SEE ) 被喻為是"TAKE A BOW"的續集,不只是因為曲目安排在"TAKE A BOW"後面,就連音樂錄影帶的導演、主角等等,都是延用至"TAKE A BOW"裡的原班人馬,編曲方面以原音吉他勾勒出氣勢磅礡但哀傷幽怨的拉丁風情,而整體氣氛的營造更是令人激賞。另一支單曲"回心轉意" (ONE MORE CHANCE) 則與"YOU'LL SEE"的風格互異,它沒有 "YOU'LL SEE" 磅礡的氣勢,它有的是原音吉他加上大提琴所帶出的近似 "不插電" 的溫柔情懷。

  在"SOMETHING TO REMEMBER"裡的其他10首經典情歌裡,亦包含許多暢銷的冠軍電影主題曲,像是選自1985年"奪標27秒"裡的"CRAZY FOR YOU"、1986年"強盜爸爸"裡的"LIVE TO TELL"、1992年"紅粉聯盟"裡的"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和1994年"乞丐博士"裡的"I'LL REMEMBER"。而七週冠軍曲"TAKE A BOW"是當然收錄的曲目,其餘的金曲還包括:出自瑪丹娜成名專輯"LIKE A VIRGIN"專輯裡,這次重新混音製作的"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選自1990年"I'M BREATHLESS"專輯中,這首簡易卻寓意深遠的"SOMETHING TO REMEMBER",並選定為專輯標題、再由前一張專輯裡挑出了與BABYFACE合作的"FORBIDDEN LOVE"、從1992年毀譽參半的"EROTICA"專輯選用了當時熱門點播曲"RAIN"、以及1989年暢銷 專輯"LIKE A PRAYER"中,充滿戀父情節的"OH FATHER"。

  由於當時正忙於音樂劇"EVITA"電影版的演出,瑪丹娜並沒有為 "SOMETHING TO REMEMBER"這張精選專輯進行任何宣傳活動,反而讓專輯平平靜靜的推出,卻以起媒體的討論,沒想到唱片公司逆向操縱的宣傳多少達了效果。雖然說專輯在歐美的成績尚可,不過在以抒情曲為市場主流的東南亞卻是狂銷熱賣,光是在臺灣已經熱賣超過四十萬張,也是瑪丹娜歷年來在臺灣銷售量最高的專輯。


 

 

 回目錄  next:20.阿根廷別為我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