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戀父情結:


     
於事出突然,瑪丹娜的父親除了面對喪妻之痛外,還要面對父兼母職的挑戰,因為家裡的人口眾多,剛開始時,他把孩子們分送給親戚朋友寄養,這樣的情形直到他開始雇用管家才後結束。

        瑪丹娜從小就讀教會學校,在她母親逝世後,她就極度的渴望父親的關愛,「當時我常在惡夢中驚醒,然後我一定會跑到父親的床上與他同睡。」 由於兄弟姊妹眾多,瑪丹娜 在成長過程中也就必須更努力的爭取父親的關懷。 「我生長在一個大家庭,所以我必須與我的兄弟姐妹競爭父親的愛,我每得一個A,我父親就給我25分錢,而我要贏得最多的錢 、我要我的兄弟姐妹妒嫉我。」

  總之,當時的瑪丹娜永遠是父親心目中那個乖巧、可愛的小女孩。因為她會用盡一切手段,來達到取 悅父親的目的,像是她優異的學校成績,還有她常常分配很多家事給她的兄弟姐妹,到頭來所有的功勞卻全落在她的身上,以及充滿鬼主意、小動作等等,但是這樣的行徑卻使她與兄弟姐妹的關係漸行惡劣,日以繼夜的爭吵,讓西柯尼爸爸必須不斷的雇用新的管家,「如果我沒有母親來照顧我;」 瑪丹娜說:「那麼,我將照顧我自己!」

        後來,在瑪丹娜上中學後,她的父親雇用了一個新的女管家,後來意外的與女管家結婚。對於瑪丹娜而言,她的新媽媽就像是東方最邪惡的巫婆了!且她的父親堅持要孩子們喊她"媽媽", 但是瑪丹娜從未接受過她!

      「她盲從和嚴厲。要接受她成為父親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的事實,是非常困難的。順便一題,她的名字叫做"瓊安"(JOAN)。」瑪丹娜開始覺得,自己愈來愈像是灰姑娘了。

        因為父親的續弦,瑪丹娜開始變得叛逆,瑪丹娜回憶:「我們通常會攪出各種麻煩,然後再依照不同程度接受父親的處罰。」 有一次,當瑪丹娜六年級的時候,她半裸的參加了學校的才藝表演,嚇壞的臺下的父親與老師。 「當時我穿著比基尼,而且用螢光漆油漆我的朋友,我們的身上都是油漆和花,那真是一次文化上的實驗,我也把那些漆滿了我的身體,然後我上台,有個黑暗的燈和閃光燈對著我,然後我開始放那首歌,然後我就跳舞,後來我父親禁我足大約,好像,一整個夏天或什麼的。但真的很值得,我得到很多... 。在這之後常常有人要我和他約會!」

        為了舒解壓力,瑪丹娜也於中學時開始學習舞蹈。「我們家裡每一個小孩都會一種樂器,我父親十分堅持。而我也在學習鋼琴一年半後,終於說服我父親讓我去學跳舞。」在此同時,瑪丹娜也開始接觸流行音樂以及黑人文化,她幾乎所有的女性朋友都是黑人。 她沉迷於摩城(Motown)音樂,也為自己無法像同伴一樣編出那些繁複的髮型而感到氣餒。

  但是,瑪丹娜這些行為顯然是得不到家裡的支持。「我的兄長告訴我,流行音樂是一堆狗屎!每當我在家中播放我的唱片時,他們總是對著我大吼大叫!」瑪丹娜回憶著:「後來他們刮傷我的唱片,讓我無法聽到那些美妙的音樂,但是,這些都只會讓我更愛流行音樂而已!」

  瑪丹娜在中學時期一直都很叛逆,她會穿戴整齊的出門,卻在上課的途中將袖子捲起,並把裙子拉到幾乎能夠看見底褲的程度。而若是遇到她心怡的男孩,瑪丹娜會脫去上衣繞著他轉圈,還會把自己倒掛在單槓上,讓男孩看見她鮮艷的襯褲。

  但是這樣的行為並沒有讓瑪丹娜贏得異性緣,反而助長了她在學校的壞名聲,縱使她的成績優異,或是貴為學校的啦啦隊長、話題人物都一樣。這讓瑪丹娜在學校多了個"婊子"的外號,而由於她在課業上的表現優良,中學提早畢業,而且贏得獎學金進入了密西根大學攻讀舞蹈。


 

 

 回目錄  next:3.紐約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