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票戲的一年:
      

  002年對瑪丹娜可以說是戲劇年,她在2001年底結束巡迴演唱會後,便立即遠赴地中海的馬爾它島拍攝新片"浩劫妙冤家" (Swept Away) ,在電影殺青後,瑪丹娜在夫婿蓋瑞奇的引荐下,於五月份參與倫敦的舞台劇"Up For Grabs"。瑪丹娜在倫敦演出舞台劇"Up For Grabs",首演以來場場爆滿,並獲觀眾熱烈掌聲,她在倫敦西區Wyndhams Theater連續十週的演出門票早就被搶購一空,最貴的黃牛票還喊到七百三十美元一張。但是,倫敦媒體的劇評卻對瑪丹娜的舞台劇演技有些意見。

  週日觀察報指出,瑪丹娜的舞台劇演出事實上可看性並不高,因為這位大明星「擺姿態」的意味更勝於「演戲」。星期泰晤士報則指出,瑪丹娜的聲音表現極度欠缺情緒變化,感覺上就像「電視播報員」一樣刻板、冷漠。而英國每日電訊報也表示,瑪丹娜相的舞台劇演出雖然引起轟動,但實際上整體表現僅能算是「尚可」,幾乎沒有任何讓人驚喜之處。

  但是這些對瑪丹娜的評價,與她稍後要承受在電影方面的評價比起來,根本不算甚麼。

  早在瑪丹娜跟夫婿蓋瑞奇一同拍攝"浩劫妙冤家" (Swept Away) 的同時,流言也就四處流傳著這將會是瑪丹娜的另一部爛片,無數次的試映所得到的只是觀眾失望的回應。

  "浩劫妙冤家" (Swept Away) 是一部重拍1975年的浪漫喜劇,是瑪丹娜與蓋瑞奇結婚後的第一部作品,由蓋瑞奇編劇、執導,劇中描述原本是身份地位懸殊的一男一女,一名脾氣火爆的富婆,和遊艇上的漁夫兼服務生,在遇上船難後,與水手兩人漂流到荒島上發生的愛情故事。

  瑪丹娜和蓋瑞奇帶著兒女在世外桃源般的地中海拍攝時,顯得相當自由自在,宛如一趟家庭旅遊樣和樂融融,雖然蓋瑞奇曾經開玩笑的說," Swept Away"原本是屬意找茱莉亞蘿伯絲主演,但是因為她拒絕,所以才會找太座大人出馬,因為瑪丹娜"便宜"、"耐操"、"又可以省房間錢",不過一路拍攝下來,蓋瑞奇對於老婆的演技是讚不絕口,甚至於在一場瑪丹娜與男主角在海灘纏綿翻滾的激情戲,瑪丹娜因為太過投入,讓蓋瑞奇當場看傻眼,最後更激動的大叫 :「喂!已經喊"卡"了!你們兩個快點給我滾回來!」

  然而,在新片還沒上映,該片的剪輯師竟然率先開砲說:「看不下去,這樣的電影實在是有愧於影迷的期待!」緊接著,在試片過後,觀眾的惡評也很直接:「電影中很多鏡頭是描寫劇中男主角打瑪丹娜,而瑪丹娜看起來一點也不難過,反而是很招搖,看起來很低俗,最後瑪丹娜還愛上這位男生。這樣的劇情很不合情理!」

  電影公司馬上開始為片子「消毒」,宣稱所謂「試片反應極差」純屬空穴來風。倒是瑪丹娜的角色在影片前半段並不討喜,有人認為她在片中看起來相當倒人胃口。而瑪丹娜姐劇中不但有「貴婦」的造型,也有泳裝清涼扮相,與男主角在荒島上的對手戲也頗有「誘惑挑逗」的感覺,應該還是蠻能吸引觀眾進場,電影公司對新片的成績依然深具信心。

  男主角 Adriano Giannini在訪問裡提到,其中一場拍攝他掌刮瑪丹娜且命令她學狗叫的戲是多麼讓他難堪!「我實在很難去打女人,尤其是去打一個你從小聽她的歌長大的女人。」 「我第一次打她的時候,她覺得不夠暴力,叫我打大力一點! 聽起來有點變態,但是她真的很棒,她非常專業。」

  但是 "Swept Away"在上映後,終究還是脫離不了票房毒藥的陰霾,在全美國首周電影僅開出37萬5千多美金的票房;而電影公司也將此片當成藝術電影來發行,全美兩千多家戲院,只有195家上映以節省開支,並且沒有進一步擴大發行的計劃。而電影評論家蘊釀許久的惡毒批評,終於在 "Swept Away" 上映後萬箭齊發。

  評論家認為在影片中,為了讓水手加諸於瑪丹娜身上的暴力更具說服力,劇本把瑪丹娜的角色寫的很惹人厭,不然你不會同情男主角!但是人們不喜歡瑪丹娜惹人厭。所以整個 "打女人讓她變好" 的前提便極具爭議性。這下子聽起來他們因為這個情節而陷入一個"雙輸"的情況裡。紐約日報給了 "Swept Away"零顆星!描述為「業餘水準」、「大災難」與「瑪丹娜生涯新低」,紐約時報形容為「乏味無趣、浪費時間」,華盛頓郵報則評為「就跟你聽說的一樣可怕,跟你想像的一樣糟」。

  美國媒體批評電影本身已經很不留情,對於片中的瑪丹娜更是惡毒。洛杉磯周刊指出「片中的燈光,強化了她臉上的每一條皺紋與眼袋」,每日新聞甚至寫道:「她過度曝曬的手臂上青筋密佈,她的背肌可以在下午的陽光下用來遮陽。」 "紐約郵報"報導:"Swept Away",上個禮拜五在美國上映,幾天的收入竟只有約二十八萬美金不到的票房,甚至在約曼哈頓的一間電影院內,其中一場還僅只有「小貓五隻」進場觀看,真是奇慘無比,其中一名大嬸在離場時更表示:「真是見鬼了!怎麼有電影難看成這樣,真是嚇死人的爛! 」 新聞日報則表示「我們必須要發明新的描述爛的形容詞,才能精確地表達出它到底有多爛。」

  儘管飽受無情影評的嘲弄,老公蓋瑞奇依然特別出面相挺。在接受雜誌專訪時,痛批影評媒體們「毒舌、吝嗇」。蓋瑞奇在專訪中說:「瑪丹娜很有才華,是專業的好演員,如果她不是瑪丹娜,根本沒人會問『她根本不會演戲吧』?」

  然而緊接著在 "浩劫妙冤家" (Swept Away)後,瑪丹娜在年底為007電影第二十集"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演唱的主題曲"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果然歌如其名來勢洶洶!

  這首原先10月才會在全球電台播放的歌曲,卻因為檔案遭到網路駭客破解,而被迫提前曝光,從紐約電台狂燒全美,並造成全球騷動,美國華納唱片表示,這首歌從發佈後立即創下了3200萬的收聽人次,可說是2002年下半年一首眾所期待的回歸作品之一。

  007製片班底表示:「瑪丹娜是全球最讓人驚艷的唱作者與歌者,我們對於她願意為新世紀的首部龐德電影創作並演唱主題曲感到相當興奮,她為電影創作與演唱的歌曲一直有很棒的感覺,對於她將為"Die Another Day"貢獻才情,我們感到非常驕傲。」

  瑪丹娜與米高梅電影公司洽談演唱主題曲的事的交涉期長達一個月,而瑪丹娜一直有意客串軋一角。「當然她不會自己打電話來,而是透過經紀人和助理一直和我們聯絡,說瑪丹娜想演007的意願很高,有沒有甚麼適合她的角色安排等等。」007製片李塔瑪何瑞說,瑪丹娜想加入,米高梅當然很樂意,除了由她唱主題曲之外,劇本翻來看去,就是沒有甚麼角色可以給她發揮。後來製片麥可威爾森、芭芭拉布洛克里大夥討論許久,決定重新為瑪丹娜寫個角色,在不影響故事精采性的情況下,瑪丹娜就成了鑽石王子的擊劍教練。

  "Die Another Day"也是瑪丹娜自上張專輯"MUSIC"以來,睽違兩年唯一的新歌,而MTV台亦破天荒的在2002年10月10日,全球同步首播這首新歌的音樂錄影帶和製作流程,並訂此日為"瑪丹娜日"!

  有鑑於歌曲遭到網路駭客破解,而在網路上流傳已不計其數,為此氣急敗壞的瑪丹娜,特別要求唱片公司要竭盡所能保護音樂錄影帶不外流。而為了配合劇情,瑪丹娜在 "Die Another Day" 的音樂錄影帶裡飾演一個密探,演出一段自己打自己的正邪對立情節,並與電影裡飾演擊劍教練的味道相互呼應。她一人飾二角,白衣龐德女郎屬正派,黑衣龐德女郎是反派,一黑一白比劍,在英國博物館中大打出手,音樂錄影帶結尾畫面則然是瑪丹娜走進007傳統的槍眼畫面中,一片血紅染上她的身影。

  瑪丹娜的表現果然沒有讓大家失望,"Die Another Day"在2002年11月分別在英國與美國的單曲榜拿下第3名和第8名,並且超越 Aretha Franklin 的舊有記錄,以個人的第44支TOP40的成績,成為全美擁有最多TOP40的女歌手,而 "Die Another Day" 也成為2002年全美銷售量最高的單曲。


 

 

 回目錄  next:26.夢醒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