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天命之年:
      

  瑪丹娜於2008年的秋季再次踏上巡迴演唱之前,她將先行渡過人生的一大盛事∼她的五十歲生日。

        瑪丹娜在丈夫蓋瑞奇的安排下,於8月16日生日當晚晚在英國倫敦慶生。蓋瑞奇包下倫敦知名夜店的"Volstead"夜總會慶祝,整個派對耗資10萬英鎊,來了90多名好友。

  “沒想到我竟然活了半個世紀!”瑪丹娜笑說著。 派對中有巨大的生日蛋糕,奢侈的自助餐,昂貴的香檳,簇擁著身穿透明洋裝和高統馬靴的瑪丹娜華麗登場,舞池的中央還擺出了一個巨大的“M”字,瑪丹娜全程的笑臉迎人,相當開心。

  而瑪丹娜也收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祝福,演員Jennifer Hudson希望她的事業也能如這位流行女王一樣長久、女星Dakota Fanning表示:"我有機會見到過瑪丹娜,生活中的她真是美麗極了。我還未去過她的演唱會,但我一定會去看她的巡演。她太棒了,我希望她還會一直下去。" 辛蒂露波(Cyndi Lauper)也說"看她的作品總給予人靈感,?發人們勇敢。" 而時尚界的設計巨匠們,也對這位一直被譽為“style icon”的流行女王瑪丹娜發出了祝賀,曾為她巡演多次設計服裝的大師Dolce & Gabbana 說到 " 與她工作就是一次無止境的學習經驗。她工作非常努力。我們從她身上學習到太多東西!" Chanel首席設計師Karl Lagerfeld也祝願瑪丹娜生日快樂。他認為瑪丹娜對時尚界產生了巨大影響。"瑪丹娜就是時尚,她的風格總給人靈感。我最喜歡她早期的造型。但她現在是處於最佳狀態。她的個人魅力,她獨一無二的體魄,她的意志。這些都超過了她的時尚形象。她已經超越了一種形象,她就是瑪丹娜。" 她的好朋友高提耶(Jean Paul Gaultier)也說到,"瑪丹娜就代表了美國夢的精髓,專業,複雜,野心勃勃。"

  在過完生日之後,瑪丹娜便開始了最新的巡迴演唱會∼"火辣與甜蜜" (Sticky & Sweet tour),這次巡演由Live Nation製作,主要是為了宣傳瑪丹娜今年剛推出的新專輯"Hard Candy"。演出從8月23日在英國威爾士加的夫拉開序幕,巡經巴黎、羅馬、里斯本、阿姆斯特丹、蘇黎世..等歐洲城市。再轉往北美紐約、波士頓、芝加哥、丹佛、新澤西、奧克蘭、拉斯維加斯、休斯敦、蒙特利爾、多倫多和溫哥華等,傳最後轉往南美的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地,巡演在12月21日於巴西的聖保羅市結束,而票房依舊亮眼,幾乎場場爆滿售罄。

  "要再次感受瑪丹娜的世界巡演,我感到非常激動!"Live Nation的全球音樂主席亞瑟福蓋爾(Arthur Fogel)在接受採訪時說。這次即將到來的巡演是瑪丹娜與Live Nation之間的第一次主要的合作,稍早瑪丹娜與Live Nation簽署了一份為期10年,總價值在1億2千萬美元左右的合約。"她最近的一張專輯還是在華納發行,事實證明非常成功。”Arthur Fogel說 "當然,我們現在有非常好的機會與一位如此成功的藝人合作,來做所有新鮮、有創新意義的活動,這次巡演將是我們合作的良好開端。"

  "Sticky & Sweet tour"由與瑪丹娜長期合作的著名導演Jamie King製作,創造出非凡的舞台布景、以及具有開創性的聽覺和視覺衝擊效果。瑪丹娜將和新樂隊以及18名舞者一起登台演出。服裝方面由紀凡希(Givenchy)的設計師Riccardo Tisci打造服裝,加上Stella McCartney設計的高筒緊腿長靴,Moschino的太陽眼鏡以及的眾多設計。

  與瑪丹娜往年巡演一樣,這次的巡演將被分成四大部分。主題分別為"皮條客"、"校園懷舊"、"吉普賽風情"、"東方未來戰士"。

  演唱會由巨型LED銀幕所播放的糖果工廠動畫開始,在"CANDY SHOP"的音樂聲中,瑪丹娜穿著由紀梵希設計,仿20年代風格的現代皮條客禮服與禮帽,跨坐在鑲滿水晶閃閃發亮的M型主人椅華麗登場,彷彿女王降臨般地霸氣十足!踏上雪白老爺敞篷車,瑪丹娜退去禮服,露出透明薄紗、網襪、及膝長靴,與舞群搖擺唱著"Beat Goes On",與銀幕上的菲董和Kanye West相互呼。"Human Nature "瑪丹娜在台上自談自唱,而背景影片是由小甜甜布蘭妮拍攝的,概念是混合Gimme More與少許的片段,Britney在短片中扮演一位被媒體緊逼而毫無個人隱私的明星,她走進電梯,對四週的牆壁又踢又打,並對著其中的一個攝像機尖叫,隨後她爬到牆上,對著攝像機說道:"It's Britney,bitch"。混合著熱門歌曲"4 Minutes"的節奏,瑪丹娜以全新的風格及舞蹈演唱她的招標金曲"Vogue",再一次令人驚豔的再生。

  在過場的007主題曲"Die Another Day"影片後,表演回歸80年代早期紐約跳舞基調。瑪丹娜身著可愛的連帽背心、運動短褲和長襪,在"Into The Groove"與"Heartbeat" 加入Keith Haring經典作品。搭配復古的舞蹈、瑪丹娜還挑戰花式跳繩和跳波蘭舞。"Borderline"這首深受歌迷喜愛的歌曲,在巡演裡被轉變成搖滾樂版本。在伸展台前方,出現四位做瑪丹娜早期經典造型的舞者搔首弄姿,瑪丹娜上前扯下她們的服飾、假髮,似乎是對從前的自己高喊"She's Not Me"!最後,瑪丹娜與所有穿著繽紛色彩的舞者,在"MUSIC"的歌聲中一起狂扭亂舞。

  第三段的開場,瑪丹娜身著神秘黑色長袍出現在鋼琴上,唱著"Devil Wouldn't Recognize You ",脫下長袍,顯出亮眼的波西米亞式洋裝,瑪丹娜在"Spanish Lesson "以西班牙踢踏舞來表現,當中也加入了墨西哥音樂元素。背起吉他,瑪丹娜自彈自唱了新曲"Miles Away" ,接著在拉丁風味的氛圍下,瑪丹娜演出了2支暢銷曲"La Isla Bonita"及"You Must Love Me ",瑪丹娜由後台逐漸走近台前,現場氣氛熱鬧也溫馨感動。

  接下來的過場錄影帶"Get Stupid",因出現政治因素而飽受批評,瑪丹娜將John McCain與法西斯分子並列在一起,將Obama與愛好和平分子並列在一起。她在影片中重複地念 "Get Stupid"。之後,瑪丹娜換上未來戰士的盔甲裝,在滴答、滴答的音樂下,演出她與賈斯丁合唱的全球大熱單曲"4 Minutes" ,而"Like A Prayer"則徹底顛覆成電音版本。 接下來以自彈自唱的方式演出搖滾版本的"Ray Of Light "以及"Hung Up "。最後的END是"HARD CANDY"裡面的HIGH歌"Give It 2 Me",瑪丹娜與舞群熱歌勁舞,令全場觀眾大叫Give It 2 Me。表演結束後,播放受到廣大歌迷喜愛的"HOLIDAY"做為散場曲,銀幕上而出現"GAME OVER"的字樣,彷彿是一場熱鬧非凡的遊戲落幕一般。

  五十歲的瑪丹娜在舞台上比任何年輕藝人更具活力!每場兩小時不間斷的演出。在開場時刻,瑪丹娜坐在寶座上旋轉進入舞台,不言而喻,瑪丹娜完全控制了整個舞台。她以完美的健美身材演繹著只屬於她的舞步。劈腿、踢腿、甚至花式跳繩。而這場演出也得到了媒體一致的肯定。「瑪丹娜發揮了她的舞曲強項,整場演出她都讓觀眾盡情地跟她一直舞動。」紐約日報表示 :「瑪丹娜多年挑戰傳統宗教、性觀念、性別之後,她又打破了另一個傳統~“年齡的限制”。 」洛杉磯時報也報導:「在體育館裡,她唱的一首歌彷彿代表了瑪丹娜式的權威,"No one's gonna stop me",更像瑪丹娜永不停歇的承諾 ! 」

  「年齡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個問題!」瑪丹娜說:「有很多人都覺得,人到了一個年紀就不能夠這樣、不能夠那樣,但是我從不會這麼想。」「五十歲又如何呢?難道就該死了嗎?還是要放逐自己?為什麼呢?人生還長的很呢!」

 


 

 

 回目錄  next:33.風雨中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