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風雨中的婚姻:
      

  丹娜的"火辣與甜蜜"(Sticky & Sweet)世界巡迴演唱會,於8月23日在威爾斯加地夫城正式展開。她在4個多月內,將率領250名隨行人員,穿梭歐美41座城市連續演唱58場, 舞台表演服裝與配件多達3500件,珠寶飾品價值高達100萬英鎊。卻招來環保人士的批評,他們表示瑪丹娜預定搭私人飛機巡演,預估她的飛機會引發95噸的碳污染,250名隨行人員搭乘客機的碳污染也高達1080噸,至於貨運交通的碳也排放到達460噸。環保人士估計她今年巡演所產生的碳污染相當於160位英國人1年製造的污染,幾乎也等於100瓦電燈泡4千年累積產生的碳。環保人士約翰柏克萊說:「這 對於偶像名人而言,確實製造太多污染了。」 消息人士說:「她雖關心環保議題,卻不允許省略她的完美要求。」
 
        "火辣與甜蜜"首場在英國演出炫目登場,即吸引四萬多位粉絲到場欣賞,瑪丹娜這次巡演一如往常吸金功力一流,58場演出收入將近2.5億美元。不過卻傳出一些雜音,由於瑪丹娜這次採取最大報酬律的演出方式,也就是以最多人次、最少場次的策略,造成部份樂迷付出昂貴的票價,卻沒能盡性的欣賞演出。像是在英國溫布利球場舉行的場次。事後就有觀眾投訴音響失靈幾乎聽不見任何音樂,而且瑪丹娜遲到了整整1個小時,演唱會結束後末班火車已經停止運營,有歌迷用了六小時、花費了100英鎊搭3次出租車並轉了六次公交車才返回家中。而針對瑪丹娜的遲到行為,演唱會主辦單位對她罰款40萬英鎊。

        而瑪丹娜在意大利羅馬的奧林匹克運動場上,演唱她的暢銷曲"宛如處女"(Like a Virgin)時,對著現場六萬名觀眾說:「我要將這首歌獻給羅馬教皇,因為我是上帝的子民,而你們全部都是上帝的子民。」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軒然大波。意大利的一份頂尖報紙《Corriere della Sera》在頭版的報導裡寫到:「在羅馬教皇的腳下,瑪丹娜果然沒有錯失掀起挑釁的機會,她知道她的這一舉動一定會引起廣泛的討論。」

        但這些負面消息絲毫沒有影響到歌迷的熱情,特別是瑪丹娜在1993年後未踏上的南美洲,像巴西的聖保羅、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場次,在開賣後轉瞬售罄,整個購票系統陷入癱瘓,在許多銷售點都出現了數公里的購票人龍, 許多等候多時卻沒有買到門票的歌迷傷心落淚。所有門票在數個小時內就銷售一空,網上拍賣的門票價格超過了1000美元。

        在美國的演出場次中,比較特別的是在幾個大城市的節目中,瑪丹娜破天荒的安排了幾位特別嘉賓獻唱,像在紐約出現的製作人菲董,和邁阿密出現的製作人提姆巴蘭,而最受到注目的應該是在洛杉磯的演出,瑪丹娜請來布蘭妮和賈斯汀這對分手情侶檔一起為她造勢。布蘭妮短暫出現在演唱會中,與瑪丹娜肩併肩肩,和樂融融的合唱"human nature"。而賈斯汀則出現在兩人合唱的"4 Minutes"中一同熱舞。一位歌迷表示:「這簡直是我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看到布蘭妮走上舞台,我超興奮,當賈斯汀出現時,我尖叫的像10歲小孩!」另一位歌迷說,「賈斯汀和瑪丹娜跳舞真的很火辣,連50歲的人都被感染。」

  瑪丹娜在飛低阿根廷時,特別會見了阿國總統,但她演唱會的部分器材及服裝,由於技術問題未能如期到達,所以原定的演唱會宣布延期,或許是為了補償阿根廷歌迷,瑪丹娜不但在場上高唱她主演的電影EVITA的名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還定案由阿根廷演出的實況,做為DVD全球發行的場次。

         巡演轉到巴西站,首場演唱會在里約熱內盧拉開帷幕,7萬多名歌迷冒雨來到馬拉卡南體育場觀看演出。 當晚,雨越下越大,歌迷們卻熱情不減。由於場地濕滑,瑪丹娜一度滑倒,助手不得不在一些節目中上台幫她撐傘。而 隨著在巴西聖保羅的演出完美的落幕,Live Nation公司已經確認瑪丹娜的‘Sticky & Sweet’巡演成為獨立藝人歷史性最高收入的巡演。58場巡演造訪了歐洲,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和南美各大城市。共吸引了2百3十5萬歌迷前往觀看,門票收入高達2.8億美元!

        Live Nation全球音樂主席兼全球巡演首席執行長Arthur Fogel說 : "再次證明瑪丹娜作為表演者,她的全球號召力。無論是室外還是室內的體育場。不僅僅是此次巡演成為了女性藝人及獨立藝人有史以來最高收入的巡演,更證明瑪丹娜是歷來最高巡演收入的藝人!"

        正當瑪丹娜的事業熱烈的進行時,她的婚姻生活卻降到冰點,並開始亮起紅燈。早在演唱會籌備之初,瑪丹娜與美國職棒洋基隊選手"A-ROD" (Alex Rodriguez) 的緋聞,就一直沸沸洋洋的流傳著, 當緋聞因為演唱會的展開而稍事停歇的時候,瑪丹娜與蓋瑞奇卻在10月中,分別透過發言人發表離婚聲明,瑪丹娜的發言人麗茲羅森柏表示:「瑪丹娜和蓋瑞奇將結束7年半的婚姻,已正式訴請離婚;他們正努力克服生命中難過的時刻;請各界尊重他們的家人,尤其是他們的小孩,不要再做無謂的打擾和揣測。」

         接下來的時間裡面,媒體的瘋狂揣測、報導、追逐不間斷,瑪丹娜選擇了沉漠以對,並繼續她的演唱會行程,試著把離婚的影響降到最低。離婚協議及子女撫養責任歸屬問題,雙方則都密而不宣,不願向外界透露。

        在離婚後的首次採訪中,瑪丹娜承認她和蓋裡奇的分手是很艱難的。她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我對我的個人生活感到很傷心,但是我又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有機會做我職業生活中的事。」談到她的“Sticky & Sweet”演唱會,螞丹娜說這麼大的工作量讓她可以分心,全心投入工作中。 「如果我只是想著離婚這件事而無事可作,那將是很可怕的。」

  瑪丹娜和蓋裡奇這段7年半來,歷經風風雨雨的婚姻, 終於在10月底劃下休止符,對比過往倆人的甜蜜留影,令人唏噓不已。也許,這也印證了先前她在自己的記錄片裡面,對這段婚姻的告白。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靈魂伴侶",如果你覺得你找到了,那你最好趕緊往相反的地方逃去。因為你的所謂的"靈魂伴侶",到最後終究會變成那個常常讓你抓狂、讓你煩惱,而不知所措的那個人。」


 

 

 回目錄  next:34.熱舞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