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超級杯女皇:


  46屆美式足球超級盃大賽於2012年2月5日開打,瑪丹娜破天荒首度受邀擔綱中場秀演出,短短12分鐘個人秀,共動員數百名舞台搭建與演出人員,創下超級盃新紀錄。

        超過2年沒有公開演出的瑪丹娜,以超級盃中場秀為復出暖身。瑪丹娜曾表示,超級盃演出是她演藝生涯中最複雜,最具壓力的舞台演出。瑪丹娜穿著由紀凡希(Givenchy)的訂製服,以黑、金與豹紋搭配出氣勢凌人的埃及女 皇造型,在數百名武士簇擁下進入舞台,演唱冠軍曲Vogue拉開序幕。瑪丹娜12分鐘的中場秀當中,共演唱包括Vogue、Music、Open Your Heart、Like A Prayer以及即將推出的新單曲”給我你的愛”( Give Me All Your Luvin’)等5首歌曲。

  長達12分鐘的表演宛如瑪丹娜個人演唱會,數百名超級盃舞台工作人員,在比賽中場休息期間,以8分鐘時間在球場搭建長達數百公尺的LED巨型舞台,瑪丹娜的演出搭配電音樂團LMFAO與黑人饒舌唱將妮琪米娜(Nicki Minaj)和M.I.A.,豪華的移動舞台隨歌曲轉變快速變化,同時搭配太陽劇團特技演出與啦啦隊及大型鼓號樂隊演出,最後,瑪丹娜在百人教會合唱團搭配下演唱Like A Prayer,隨後消失在舞台中央噴出的煙霧中,現場並展示「世界和平」(World Peace)大型字幕,引起現場數萬名觀眾歡呼與尖叫,而龐大的陣仗在一場比賽的中場演出可說是前所未見。

  瑪丹娜在超級盃中場秀賣力演出,也立刻獲得熱烈回響,新舊唱片銷量全部暴衝,新單曲”給我你的愛”( Give Me All Your Luvin’)推出僅三天,網路下載已破10萬,並在美國告示牌Hot 100單曲榜上攀升到了第十位。使瑪丹娜在告示牌Hot 100單曲榜中擁有38首Top 10單曲,繼續在蟬聯擁有最多Top 10單曲歌手的紀錄,” Give Me All Your Luvin’”的音樂錄影帶也以啦啦隊跟美式足球為主題,回歸剛出道時歡樂簡單,琅琅上口的舞曲樂風,並邀來嘻哈紅星Nicki Minaj與MIA助陣, 只見瑪丹娜推著嬰兒車出場,後邊跟著Nicki Minaj與MIA領軍、戴著面具的啦啦隊、以及還有一群威猛球員護衛著瑪丹娜,在後半段還扮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的橋段,要讓舊歌迷看的直呼過癮,也要新世代了也為何瑪丹娜早年會被稱為音樂錄影帶女王。而即將發行的新專輯,iTunes預售也已經破5萬。其他的舊作銷量也一同飆升,銷量整體成長高達1700%,瑪丹娜的新東家” Live Nation”趁勢宣布她2012年新巡演計畫,12分40秒的中場秀演出,成為她個人的宣傳廣告片。

  超級盃收視率也由於瑪丹娜加持而飆漲,成為美國史上收視最高節目!其中,瑪丹娜的中場秀甚至比賽事本身平均收視更高,共有1.14億人觀賞,成為史上收視最高的中場秀,讓她意氣風發。還有DJ笑稱,瑪丹娜最大貢獻,就是讓原本不看足球的同志族群都來看超級盃了!她的演出更讓她重回歌壇霸主地位,連好萊塢同業也同聲讚譽。

     在震憾的超級杯中場秀結束後,瑪丹娜收到來至四面八方湧來的粉絲的疑問,經記人Guy Oseary表示:「在未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裡應該會完成的新專輯,但尚未有一個專輯名稱。」他補充說,瑪丹娜還為她執導的電影“W.E.”寫了一首美麗的抒情歌。

  瑪丹娜生涯第12張錄音室專輯最後被定名為”MDNA”,這個專輯名有三種含義,第一種是MaDoNnA名字的縮寫、第二種是”M”(瑪丹娜)的” DNA”、第三種則是以諧音暗示透過”MDMA”(MDMA -亞甲二氧甲基苯丙胺,俗稱”搖頭丸”)這種藥物所帶來的愛與歡愉。 在首波曝光的全新的宣傳照中,瑪丹娜展現多年來訓練有成的身材,僅穿上一件性感蕾絲內衣,將近一半的酥胸都暴露,還做出輕咬手指的誘惑動作,性感又火辣,完全不輸給年紀不到她一半的年輕女孩。

  ”MDNA”專輯在紐約與洛杉磯錄製,由瑪丹娜與”Ray Of Light”專輯的製作人William Orbit,率領法國巴黎迪斯可/浩室/電音DJ Martin Solveig、義大利追逐時尚科技快感的浩室電音家族拍檔Marco ’Benny’ Benassi & Alessandro ’Alle’ Benassi、以及製作過Rihanna暢銷曲的邁阿密電子混音製作組合The Demolition Crew,聯手打造一張閃耀歐美電音時尚的流行大碟。預購首日便登上全球50國冠軍,締造iTunes史上單日最高銷售紀錄。

  除了稍早於超級盃中場演出後的首支單曲”給我你的愛”( Give Me All Your Luvin’)。第2首單曲”變身惡女”(Girl Gone Wild) 以電子節奏的蹦跳脈搏與奔馳快感,為專輯做了完美的開場。”Girl Gone Wild”的音樂錄影帶由時裝攝影師組合Mert Alas及Marcus Piggott執導,畫面以黑白效果呈現,瑪丹娜和來自烏克蘭的男子團體Kazaky合作了音樂錄影帶裡的舞蹈部份,他們是一組結合舞蹈、音樂、時尚的烏克蘭男子舞蹈樂團,以穿著5吋高跟鞋跳舞為他們的最大標誌,

  瑪丹娜音樂錄影帶裡的造型以黑色緊身衣為主,不時的扭腰、倒立,或是摸胸挑逗,大秀柔軟筋骨。此外,瑪丹娜還網羅數位頂極男模(Brad Alphonso、Jon Kortajarena、Rob Evans、Sean O'Pry以及Simon Nessman)參與演出,在音樂錄影帶中上演激情戲碼,忘情激吻激情貼身環抱,畫面十分火辣,又使用大量鐵鍊綑綁住自己,還有男模共咬蘋果的畫面,甚有SM及同志意味。

  “Girl Gone Wild”的音樂錄影帶同樣選擇在”YOUTUBE”網路首播,不過由於內容有男性裸露影像與疑似雜交的片段,被”YOUTUBE”限定只有成年人士才能觀賞。不只這樣,錄影帶也出現多段男舞者裸露臀部的鏡頭,或是疑似自慰的片段,還有容易讓人聯想到雜交的畫面,性暗示十足,也惹來不少衛道人士的批評。 瑪丹娜則表示,如果她當總統將會廢除審查制度:" 以後我任何音樂錄影帶都不會再被禁播!" 。
 

  ”MDNA”專輯中還有由英國創作奇葩歌手Mika參與創作、閃動黑色迷眩快感的電音大作"Gang Bang";宛如置身科技空間的迷幻浩室電音酷歌"I’m Addicted",帶有盛夏結伴狂歡玩樂感覺的流行大作"Turn Up The Radio",嘲諷拜金愛情觀的"Love Spent";還有女兒Lourdes和聲演唱的"Superstar",榮獲2012年金球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的「溫莎公爵的情人」電影主題曲"Masterpiece",向導演前夫蓋瑞奇真誠且心碎的告白之歌"Best Friend",省思婚姻關係的"I Fucked Up",重現80年代美國女孩派對玩樂風采的"B-Day Song"。 而四年前離婚經歷也成為專輯的靈感。在"I Don't Give A"一曲,歌詞中充斥著瑪丹娜對前夫的抱怨: "我想要做個好女孩,我想要成為你的妻子,我想要變成你期待的樣子。"  瑪丹娜表示:" 這首歌講得是單身母親的生活,我試圖把它表達出來。  我不是在撒謊,但是照顧四個孩子和事業,真的是個艱巨的工作。  人們總是對我的教育方法有著諸多批評,我盡我最大努力生活,但還是每個人都對我的生活方式有意見。如果人們不喜歡,那就是他們的問題。有時我處理得很好,有時這種生活真的是一種挑戰......."。  瑪丹娜藉由這張精彩流暢的新專輯,證明了她仍然屹立在全球樂壇,企圖再度為流行樂界注入一股新的復古風潮。

     不愧是經過四年的蟄伏,”MDNA”首周開出紅盤,在全球銷售140萬張、空降40國冠軍。這張專輯首周空降英國榜首,是瑪丹娜第12張英國專輯榜冠軍,也使她超越貓王成為在英國擁有最多冠軍專輯的歌手,在美國也以35萬9千張的銷量,空降本周告示牌專輯榜冠軍,成為 瑪丹娜個人第8張美國告示牌冠軍專輯,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指出:" 僅在超級盃上演唱了"Give Me All Your Luvin' "與在邁阿密派對上為專輯亮相,瑪丹娜此次發片確宣傳低調又鮮少曝光,但是她的新專輯”MDNA”依舊大賣,演唱會一票難求,可見一票死忠歌迷依舊緊緊追隨......."。 

     但是在此同時,”MDNA”雖然一推出就空降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冠軍,卻在第二週就銷量下跌87%,從第一週的35萬9千張,跌到4萬6千張,創下史上最高的銷售暴跌紀錄。”MDNA”專輯的銷售為何如此暴起暴落? 大部份是因為瑪丹娜把演唱會票券與專輯包在一起賣,在網路上買演唱會的票,也可以選擇與專輯一起合購。由於瑪丹娜演唱會的票非常搶手,第一週就快賣光,她的唱片銷量也跟著暴衝。但是隨著演唱會的票銷售一空,她的專輯銷量也就跟著暴跌。另外,”MDNA”專輯在歐、美推出的數支單曲卻無法熱絡起來,歸咎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單曲音樂市場快速數位化,使得實體音樂市場式微的劇變,這會使得像瑪丹娜這類,支持群眾較偏成熟傳統的資深歌手,幾乎失去了生存空間,另一方面”MDNA”缺乏強而有力的宣傳造勢也是原因之一。在樂評方面,滾石雜誌給了中上的三顆半星評價,但也有部份反應不佳的樂評,指稱”MDNA”曲風過於復古、未見突破,且毫無方向。這讓某些反瑪丹娜的團體 、與部份新生代的樂迷見獵心喜,於是,唱衰瑪丹娜的言論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甚至連部份媒體、專家和藝人也加入戰局,最後,甚至連”MDNA”專輯的製作人William Orbit也在Twitter上表示:“如果有更多時間來製作這張專輯就好了... ” 語中透露出些許的無奈 。

  於是,在瑪丹娜的歌迷 群中,開始出現了埋怨的聲浪,主要是指責瑪丹娜與其經紀人未能積極安排專輯的宣傳造勢活動,不但僅在一個邁阿密的音樂祭短暫曝光,也未接受任何主流媒體的專訪,等於是”零宣傳”,實在枉費歌迷四年的等待,經紀人則出面緩頰,指稱歌迷都太"傳統",瑪丹娜是為了兩個月後的世界巡演密集的排練,為的就是給歌迷 前所未有的視聽享受。

  在大多數觀眾眼中,年過五十的瑪丹娜又能執導電影、又灌錄新專輯、又為美式足球”超級杯”中場表演、又舉行巡迴演唱,彷彿能量無窮的女超人。她則大嘆,其實自己並不見得是十項全能的超人 。

  瑪丹娜坦言:「有時候我覺得我什麼都能做,真的像女超人,也不用休息就能從新電影立刻投入新專輯,又忙新演唱會。不過我巡迴演唱忙到一半,突然又開始想,若能給自己放個假,休息一下,也很不錯。」

 

 

 

 回目錄  next:38.變身惡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