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秘密計劃 :


  經近8個月的奔走,瑪丹娜的 "MDNA世界巡迴演唱會" ,在2012年最後一個月份抵達拉丁美洲,展開最末的9場演出,票房依舊熱絡,但卻出現些小插曲。在智利的演出遇到大雨延遲,瑪丹娜的經紀人Guy Oseary發表聲明: 「今晚演唱會開始較晚,基於安全理由所以從第二段開始表演,瑪丹娜生病了」他們原本將取消今天這個城市的演唱會,但瑪丹娜不想讓她的歌迷失望所以繼續演出,瑪丹娜說在演出最後時說:「Sometimes a girl knows when it is time to leave」。而在最終場阿根廷的科爾多瓦,當瑪丹娜唱到 "Open Your Heart" 一曲時,主突然電力中斷,使音響器材無法運作,演唱會被逼延後45分鐘,不過瑪丹娜沒有讓歌迷白等,她的舞蹈員齊齊到台前做即興表演,各自表演不同的舞蹈,瑪丹娜則使用擴音器演唱 "Holiday" ,帶動全場近5萬觀眾一同合唱。電力搶修成功後,瑪丹娜向歌迷致歉之餘,還稱讚歌迷有耐性兼守秩序,讓這場 "MDNA TOUR" 有了個特別結尾。

  "The MDNA Tour"由瑪丹娜率領10人樂團、27位舞者,共同呈現匯集頂尖藝術視覺與聽覺,此次巡迴總計造訪全球29國,開出88場全場次爆滿盛況,吸引220萬名樂迷入場,票房衝破3億500萬美元,根據告示牌(Billboard )統計,"The MDNA Tour"締造2012年度巡迴演唱會票房總冠軍紀錄,成為2012年全球最成功的巡迴演唱會。並在2013告示牌音樂獎上,一舉奪得"巡迴演唱歌手獎"等3大獎,可說是實至名歸,瑪丹娜出席領獎時也特別感謝她的歌迷:「如果 沒有我的歌迷30年來的支持,就不會有今天的瑪丹娜。」

  在演唱會結束之後,瑪丹娜開始埋首 "The MDNA Tour"實況DVD的製作與剪輯,在剪接室待了半年時間,親自過濾30台攝影機在「The MDNA Tour」巡迴演唱會期間所拍攝到的畫面,力求以最完美的影音品質呈現給樂迷全方位的娛樂體驗。演唱會導演Danny B. Tull表示:「這比任何一部3D IMAX電影都還要棒,影片的步調快到連奧運選手都將喘不過氣。」

  「每一天夜裡,我全心全意地投注在舞台上。我的秀是一趟旅程,從黑夜走向光明的靈魂之旅,它是電影感覺的音樂劇場,時而壯觀,時而親密的表演藝術,我知道大家都能感同身受,這對我非常重要。身為一個藝人,我的演出不能斷章取義,必須敞開心胸,從頭看到尾,我確信,如果用這樣的方式來看這場演出,觀眾看完之後就會深受啟發與鼓舞,進而想讓這個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這就是我的目的。」 - 瑪丹娜


  "The MDNA Tour"實況DVD也特別以DVD、藍光DVD、DVD+CD多種形式發行,並發行完整的現唱收音雙CD專輯,這是瑪丹娜首次官方發行的演唱會實況專輯。為了發行DVD造勢,瑪丹娜更破天荒的舉辦的DVD首映會,以一身黑西裝搭配高禮帽出席,彷彿在重現她在1993年 "女子秀" (Girlie Show tour) 演唱會中,仿傚已故好萊塢女星Marlene Dietrich的經典造型。

  緊接在巡演實況DVD之後,瑪丹娜執導的短片《Secret Project Revolution》也同時在她的Youtube網路頻道公開,在瑪丹娜公布照給媒體的宣傳照中,她手持槍械,同畫面中還有數位看似中彈倒臥的舞者,如此血淋淋的視覺震撼,而發布的時間恰巧就在美國發生華盛頓槍擊案隔一天 ,時機點敏感引來部份反彈聲音。

  短片《Secret Project Revolution》由瑪丹娜的御用攝影師Stephen"Evgeni's Waltz" Klein掌鏡,在長達17分鐘的黑白短片中,瑪丹娜與巡演的舞者們,表達自己為這個世界的看法,影片開始於一個牢房的場景,瑪丹娜握著欄柵,在電影"W.E."的配樂"Evgeni's Waltz" 陪襯之下,瑪丹娜開始讀著口白,下面的場景是瑪丹娜警務人員拖著,然後她被扔在牢房的地板上。瑪丹娜敘述著,交替的畫面場景有舞者的前衛舞蹈與描繪著肉體折磨的受害者,影片結束時出現一條消息:“這部電影是獻給那些因為他們的膚色、信仰、藝術表達自由、以及性別或性取向而被迫害,那些人權被侵犯的人們。“

  瑪丹娜也在紐約為《Secret Project Revolution》短片舉行放映派對,吸引不少名人出席,連曾跟瑪丹娜結髮四年的美國男星前夫 西恩潘 (Sean Penn)也是座上嘉賓,兩人一見面便一見面便熱絡地擁抱、敘舊,媒體形容他們說,儘管離婚24年,看起來還像新婚夫妻一樣地熱情。在派對中,瑪丹娜與第二個前夫英國導演蓋瑞奇(Guy Ritchie)所生的兒子Rocco也一同出席,並在發表會中扮演將被綁住的瑪丹娜架出場的其中一名蒙面男子。瑪丹娜除了在派對上介紹自己的短片外,另外也在美、加、歐洲、南美及以色列等數個主要城市的街頭,舉行小型的放映會,同樣吸引不少歌迷駐足觀賞。

        在2013年的尾聲,瑪丹娜登上了在美國版" 哈潑時尚" (bazaar )雜誌11月號封面,她撰文自揭,在19歲剛到紐約闖蕩時,被歹徒用刀子抵背挾持到屋頂強暴,而她住的破舊公寓,3次遭歹徒持槍破門行搶。她當時生活艱難,只好當美術課的裸體模特兒賺錢付房租。 瑪丹娜回憶,當年她從家鄉密西根州到紐約追求歌手夢,身上只帶著35塊美元,廉價公寓瀰漫著排泄物、嘔吐物的味道,遭遇強暴、強劫後,她常躲在公寓裡哭,寂寞又恐懼。她感嘆:「一切和我的想像不同,紐約並未張開雙臂歡迎我。」

         每當懷疑一切辛苦是否值得時,瑪丹娜會看著貼在牆上的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的明信片,想著芙烈達也經歷許多艱苦,如果她可以勇敢,自己也可以。「那一刻,我感受到我身體裡住著一個勇士!」瑪丹娜表示:「她在人群中獲得生存,她讓我覺得我還活著。」

         當瑪丹娜25歲時以流行巨星身分,勇於挑戰禁忌,她說她喜歡十字架,因為上面的耶穌很性感,她不斷挑戰傳統,就好像她的使命。35歲的瑪丹娜已經與西恩潘離婚,她持續勇於自我探索,在成為母親之後,藉卡巴拉信仰追尋與神的接觸。

         瑪丹娜45歲時,她與導演蓋瑞奇再婚,帶著一對兒女勇敢搬到英國,卻因英國的階級制度與性別歧視,讓常常陷入孤獨。後來她開始覺得自己在行有餘力之際,應該開始關心這個世界上許多缺乏照顧的孩子,於是她在馬拉威先後領養了2個孩子,善行卻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責難,指責她賄賂、特權、販賣人口...等等。瑪丹娜一如往常的捱過了這些風浪,並絲毫不後悔。

         而現在55歲的瑪丹娜已再次離婚,並回紐約定居,試圖教導4個孩子思考不要被常規所限,要勇於做正確的事,而不是因為其他人都在做同樣的事而一味盲從。她開始拍攝影片,是今生最艱困但也是收穫最大的挑戰,她在回教國家建設女校,自己也開始研究可蘭經,深入研究各宗教的典籍,希望能勇敢打破不同宗教藩籬,瑪丹娜回顧自己半百生涯,暢談自己勇於冒險的人生觀。她19歲帶著35美金初闖紐約,至今遭遇到無數困境,卻從未擊潰她心中勇敢冒險的決心。

        「我不知道在那段黑暗的歲月裡昏睡了多久,我依然堅信我沒有錯。」瑪丹娜說:「我再一次鼓足勇氣,與所有試圖用各種千奇百怪的不能成立的理由抨擊我、打倒我的人為敵。若無法為理念奮戰,就不要隨便踏入戰場。」

        「我敢,你敢不敢呢?」

 

 

 回目錄  next:41.心叛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