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心叛逆 :


  
群媒體隨網路的興起,逐漸成為新世代歌手的最佳宣傳利器,追隨著的數字也等於是人氣象徵。一直以來鮮少使用網路宣傳的瑪丹娜,在2013年初新興社交媒體 "Instagram"上市之後,終於決定跟隨時代潮流,加入這個以照片寫日記的社交網站,而瑪丹娜直言大膽的貼文以及每每挑戰尺寸邊緣的照片,讓瑪丹娜很快就獲得 "Instagram"爭議女王的稱號。

       除了私人生活,瑪丹也經常在 "Instagram"分享工作上的花絮,例如她在 2014年5月為2兩本時尚雜誌拍攝宣傳照時,也是第一時間就在 "Instagram"與粉絲分享。瑪丹娜在義大利男性風尚雜誌 "L'Uomo Vogue"穿上中性的男性套裝,展現陽剛氣質。而另一本雜誌  "V" ,則是特別與新生代女歌手凯蒂佩芮 (Katy Perry) 拍攝了一組性感挑逗,充滿性虐風格的華麗宣傳照。 除了宣傳照的拍攝,瑪丹那也在同時開始分享新專輯的製作過程。

  2014年3月,當瑪丹娜開始著手製作新專輯之際,她也開始同步在 "Instagram" 上,張貼工作時的照片,並透露許多合作對象,
包括以"Wake Me Up"席捲全球的瑞典電音DJ兼製作人"艾維奇" (Avicii)、畢昂絲的製作人DJ Diplo、麥莉(Miley Cyrus) 的製作人創作歌手MoZella、OneRepublic 共和世代中的Ryan Tedder、 以及Natalia Kills、肯伊斯威特、Nicki Minaj. 等音樂人陸續加入,合作的陣容可說是瑪丹娜歷年來最龐大的一次, 整張專輯瀰漫著厚重電子舞曲節拍,不同以往的輕快節奏,新專輯中歌曲的節奏明顯以中版居多,並增加抒情歌曲比重,而不只是充滿高速節拍。

         而製作中的新專輯,瑪丹娜原本預計在2015年4月才發行的,卻遭網路駭客入侵,竊取歌曲資料並提前在網路上曝光,在2014年11月29日開始,網路上陸續出現瑪丹娜的新歌的試唱版本!瑪丹娜和其經紀人對此都感到非常憤怒。

         為此,瑪丹娜在 "Instagram" 貼上一張被毀壞 i-Pod 的殘骸照,並寫說:"這台破碎的 i-Pod 象徵著我破碎的心!我的音樂被竊又被外流,我生而為人與藝術家的身分同時都被褻瀆!這是對藝術的強暴!"    瑪丹娜表示外流的歌曲只是製作早期的試唱版本,有一半不會收錄在新專輯中,另一半則早就在發展過程中有了全新風貌。 她更重話指控:" 這是恐怖行動!為什麼有人要摧毀藝術成形的過程?為什麼要偷竊?為什麼不給我時間完成作品,給你們我最佳的表現?"

         由於事出突然,在多方考量下,瑪丹娜決定在 2014年12月19日提前發表尚未發行新專輯其中6首單曲,並於官網上貼出聲明。瑪丹娜在聲明中表示,她原本是計畫在情人節先推出單曲"為愛而活" (Living For Love),但無奈新作品遭到外洩,她不願歌迷聽到未製作完成的劣質版本歌曲,因此乾脆心一橫提前公開6首全新單曲,當成是送給歌迷們的聖誕節禮物。

         新專輯
最後被定名為 "心叛逆" (Rebel Heart) ,並於2015年3月10日發行,在英、美皆摘下專輯榜亞軍,成為瑪丹娜自2000年以來首張未摘下冠軍的錄音室專輯。伴隨著傳遞藝術自由與人權的短片"秘密計劃" (Secretprojectrevolution) 的推出,以及推動全球性的 "Art for Freedom" 運動,而" Rebel Heart" 的專輯名稱則是這項運動的延伸。瑪丹娜接受告示牌雜誌專訪時表示,專輯兩個單字 "Rebel" 與 "Heart" 觸及了她的兩個面相,一個是造反與叛逆的一面,一個是浪漫的一面,因此她將這兩個字合併成這張專輯的名稱。瑪丹娜覺得時下並不鼓勵歌手做出反叛、冒險的舉動,或是大聲說出想說的話,她要讓世人知道這個真相。不過,她也知道在反叛個性中擁有愛的重要性,於是才決定將這兩個字合併成專輯名稱。

       
 "心叛逆" (Rebel Heart) 專輯的首支單曲 "為愛而活" ( Living For Love),主題已經開門見山的告訴大家,每個人應該都是要為愛而活,有鑑於當今這個大家不再相信愛情的年代,越來越多的音樂都是以" 傷心"為主,瑪丹娜要用這首歌來反思和歌頌愛,提倡大家勇敢追求、相信愛。瑪丹娜在" Living for Love "這首歌裡,中版的節奏注入了電子音樂、浩室舞曲,並邀請葛萊美獎靈魂女伶Alicia Keys擔任鋼琴伴奏,後半段加入了福音合唱團和聲,充滿溫度的人聲和冰冷的電子樂聲兩者融合的恰到好處。瑪丹娜在" Living for Love "的音樂錄影帶由法國雙人組合 Julien Choquart 與Camille Hirigoyen 執導,瑪丹娜在音樂錄影帶中以西班牙鬥牛士造型亮相,她身著由 Shady Zeineldine 設計華麗炫目的緊身馬甲,搭配 MOSCHINO 特別訂做的紅絲絨外套,和頭戴惡魔牛角的男舞群們,以激烈的舞蹈動作共舞,影片中充滿女王般的氣勢。

         瑪丹娜受邀在2015年2月的第57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擔任演出嘉賓,演唱最新單曲" Living for Love ",她和舞群精采賣力的演出依舊博得滿堂彩,尤其歌曲結束時,她以被鋼絲懸高的方式退場堪稱一絕。  而在數週後,瑪丹娜來到睽違以久的全英音樂獎,壓軸表演中演唱新單曲 "Living for Love"。然而,在表演剛開始時,她的服裝出現了問題,使她從舞台的一部分階梯摔了下來。但幾秒鐘後,她按計劃繼續完成表演,獲得觀眾一致喝采。

        事後 ,瑪丹娜在 "Instagram" 發文表示自己平安無事,並表示是自己的斗篷綁得太緊了,舞者試圖幫她從脖子上解開時,不料讓她摔在地上,嚇到了觀眾。 

        新專輯
"Rebel Heart" 一共收錄19首歌曲,是瑪丹娜歷年來曲目最多的錄音室專輯,除了首支單曲"Living For Love",還有引述聖女貞德的故事,描寫經由隱喻式戰爭爭取力量的"Joan Of Arc"、融入拳王麥克泰森 Mike Tyson 口述人生故事的"Iconic"、加入嘻哈歌姬Nicki Minaj助陣的"Bitch I’m Madonna"、描述人類在末世浩劫中尋找希望的抒情曲 "Ghosttown"、流露牙買加風情的 "Unapologetic Bitch"、描述吸毒者對吸毒可以達到更高精神層次的錯覺的"Devil Pray"等。專輯中的另一首焦點作品是由嘻哈天才Kanye West操刀製作,描述當代名人、企業家、政治人物與宗教領袖想控制世界的警世之歌"Illuminati"(光明會)。瑪丹娜這次除了增加整張專輯的曲目之外,歌曲中也加厚了人聲合音和樂器伴奏層次,音樂權威滾石雜誌給了這張專輯三顆半星的評價,而多數樂評也紛紛讚揚 "Rebel Heart" 是瑪丹娜近10年最棒的專輯。

         在"Living For Love"之後,抒情曲" Ghosttown" (空城) 被選為"Rebel Heart" 專輯的第2支主打歌,由瑪丹娜與 Sean Douglas (影星米高基頓之子) 合作的作品,他們在三天之內寫出了這首抒情歌曲。這首歌是由世界末日後遭破壞城市的影像為啟發,而倖存者如何繼續他們的生活,愛是唯一的事情,他們可以守住彼此。而" Ghosttown" 的音樂錄影帶也延伸了這個概念,由與瑪丹娜多次合作的導演 Jonas Åkerlund 執導,在2015年4月於洛杉磯拍攝,瑪丹娜力邀當紅影集"嘻哈世家" (Empire) 男主角泰倫斯霍華Terrence Howard 跨刀演出,在音樂錄影帶中,導演以廢棄的鋼鐵廠呈現出世界末日的景象,瑪丹娜以皮大衣與長斗篷,混搭時尚軍事風以及維多利亞復古風。影片從末日的訊息開始,瑪丹娜在被毀建築物裡遇見一個男人,彼此從接近、攻擊,到扔掉武器,互相擁抱共舞。當歌曲結束,一個小男孩從被摧毀建築物看著他們。於是他們帶著一隻大狗與小男孩手牽手在一起離開城市,並在末日全景中結束。

        受限於串流積分欠佳,
 "心叛逆" (Rebel Heart) 專輯在發行後僅分別拿下英、美專輯榜亞軍,成為瑪丹娜自2000年以來首張未摘下冠軍的錄音室專輯,不過專輯在澳洲則空降冠軍,成為瑪丹娜第十一張澳洲冠軍專輯,這紀錄是女藝人之最。 而 單曲"為愛而活" ( Living for Love ) 在2015年2月29日登上美國告示牌舞曲榜冠軍,成為瑪丹娜第44首冠軍舞曲 ,讓她平了喬治·史崔特在鄉村歌曲榜所創下的44首冠軍單曲紀錄,而在之後的 單曲"Ghosttown" 以及 "Bitch I'm Madonna" 先後登上告示牌舞曲榜冠軍之後,使瑪丹娜共累積46首冠軍舞曲,刷新創榜以來的紀錄,瑪丹娜也成為在美國告示牌行榜分榜中擁有最多冠軍曲的紀錄保持人。

 

 

 

 回目錄  next:42.首次亞洲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