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首次亞洲巡演 :


  
樂錄影帶在2015年又吹起大堆頭式的跨刀風潮,在"Bitch I'm Madonna" 被選為 "心叛逆" ( Rebel Heart) 專輯的第三支單曲後,瑪丹娜隨即在Instagram 上預告,"Bitch I'm Madonna" 的音樂錄影帶將會有很多“驚喜”的來賓。而許多人被標記在貼文當中,其中包括歌手碧昂斯、凱蒂佩芮、麥莉、瑞塔歐拉、妮姬米娜和 DIPLO... 等等。 拍攝地點在紐約的標準酒店 (The Standard Hotel ) 頂樓,導演則是老搭檔  Jonas Åkerlund。

         影片從四個小女孩,穿著瑪丹娜經典的"Like A Virgin" 白紗造型開始,瑪丹娜 頂著漸層色的頭髮,粉紅色的卯釘皮外套,和豹紋緊身洋裝登場。從飯店走廊往派對移動著。瑪丹娜與舞群一路蹦蹦跳跳,編排了各種不同的舞蹈,並驚喜的穿插許多的名人,除了稍早瑪丹娜在Instagram 上預告的一票女歌手之外,超模 Joe Kortajarena 、饒舌歌手Kanye West、喜劇演員克里斯洛克、時裝設計師Alexander Wang、以及瑪丹娜的兒子洛可和養子大衛也在其中。隨後,所有人來到屋頂的派對狂歡,瑪丹娜被大家簇擁著橫臥在躺椅上,而音樂錄影帶的最後,在換上藍色長版T恤的瑪丹娜,瘋狂的獨自舞動下結束。

         "Bitch I'm Madonna"音樂錄影帶於2015年6月16日 在Youtube的VEVO頻道首播,點閱數快速累積,在2個月後突破1億,成為瑪丹娜在Youtube上第一支點閱數破億的音樂錄影帶, "Bitch I'm Madonna"也憑藉著音樂錄影帶的點閱數累積,連續2週成功打入美國告示排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Billboard雜誌指出,雖然"Rebel Heart"專輯已經比 "MDNA" 專輯進行了更多的宣傳促銷,但是所得到的回報卻一直在減少。在前2張單曲 "Living for Love" 與 "Ghosttown"都未能打入單曲榜百大,"Bitch I'm Madonna" 的進榜,讓 "Rebel Heart"至少不至於成為瑪丹娜首次沒有百大單曲的錄音室專輯。

         為了持續宣傳她的第13張錄音室專輯 "Rebel heart" ,瑪丹娜再次舉行以專輯表題同名的巡迴演唱會 - "心叛逆巡迴演唱會" ( Rebel Heart Tour )。與過去規模龐大且精準的演出不同,捨棄了以往動輒數萬人的場次,瑪丹娜這次選擇了中型室內場地。為了配合場地,這次 " Rebel Heart Tour " 演唱會的舞台,特別設置了加長的十字型伸展台,最前端則設置了心型小舞台深入觀眾席。以方便這次在表演內容上添加的與觀眾之間的互動許多橋段,也大幅拉近了與歌迷之間的距離。

        瑪丹娜這回在演唱會上準備了8款不同風格的服裝造型,整體則以黑紅色調為主,除了有霸氣的鬥牛士裝外,還有日本武士以及俠女風格的服裝,瑪丹娜力邀請多位知名服裝設計師操刀,包含上任不久就佳評如潮的Gucci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台裔設計師王大仁Alexander Wang、Moschino的創意總監Jeremy Scott、義大利名人御用設計師Fausto Puglisi,還有身兼Prada與Miu Miu創意總監的Miuccia Prada。而老搭檔時裝設計師Arianne Phillips再度操刀演唱會的整體造型統籌,Phillips說 :" 她從來不會在編舞完成前就真的決定好造型,這些來來回回的討論過程,對設計師來說其實是非常艱難的。你必須要與現實問題取得平衡,例如跳舞與快速換景。"

        " Rebel Heart Tour " 演唱會包含 " 聖女貞德 / 武士" 、" 東京鄉村搖滾" 、"拉丁/吉普賽" 以及 "派對" 四個主題,原先預計在2015年8月29日在美國邁阿密首演,但因為技術問題而調整場次,邁阿密等部分場次被延後到隔年一月,而2015年9月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貝爾中心的場次則遞補成為首場。

         表演由拳王麥可泰森跨刀演出的開場影片揭開序幕,瑪丹娜從尖刺牢籠中懸空升降,穿著大紅色唐風戰袍高唱新歌 "偶像" ( Iconic) ,接下來瑪丹娜穿上日本武士與忍者風格的黑色刺繡罩袍,手持印有" 功夫" 字樣及龍型圖案的紅扇,在 "Bitch I'm Madonna" 中與日本當紅的女子雙人組舞團 Aya Bambi 大跳扇子舞。背起吉他,瑪丹娜自彈自唱首張專輯的暢銷曲 "燃燒" ( Burning Up ),招呼資深粉絲的熱情。而向來不怕挑戰禁忌的瑪丹娜,在演唱 " 聖水" ( Holy Water) 時,她爬上十字鋼管,腳踩身穿著改良修女服舞者旋轉的畫面,讓現場觀眾情緒沸騰,而此畫面一出,果然再度引發討論話題 ,隨即惹來天主教團體炮轟不尊重,又嘲諷她沒新招才挑戰宗教。激情過後,瑪丹娜依畏著神父打扮的舞者,像似懺悔般的唱著 "Devil Pray" 結束第一部分的演出。

        換上學院風的黑色系襯衫與長褲、披上長風衣,瑪丹娜與修車工打扮舞群在 "Body Shop" (修車房) 的歌曲中調情。回到舞台中央,瑪丹娜彈起四弦琴,甜蜜的唱著 " 真愛" (True Blue) 。迪斯科的音樂響起,瑪丹娜與舞者們 在 "Deeper and Deeper" ( 越來越深 ) 一同飆舞。螺旋樓梯從天而降瑪丹娜聲嘶力竭的演唱著"心碎城市 “ ( HeartBreakCity ) 交疊著 "當愛已成往事" (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 並與一位男舞者在樓梯間來回穿梭,曲畢,瑪丹娜將男舞者推下樓梯,引起觀眾一陣驚呼。脫下厚實的長風衣,瑪丹娜開始像女孩般的蹦蹦跳跳,演唱全新混音版本的經典歌曲 “ 宛如處女 ” () ,並在舞台上解開襯衫,顯出性感的蕾絲內衣,奮力的展現性感舞姿熱翻全場。第二個段落就在 "S.E.X" 的過場影片 ,加上8位舞者在四張床上模仿性愛姿勢的舞蹈中結束。

        第三部分是以混音版的 " 為愛而活" ( Living for Love) 開始, 瑪丹娜穿著長長的披風,從伸展舞台盡頭華麗登場,以鬥牛士造型接著演唱了 "La Isla Bonita" 。快速換裝後,瑪丹娜以Gucci 的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所設計的奢華吉普賽風格裙裝回到舞台上,伴隨著吉他與服裝色彩繽紛的舞者,一起演出慢版的 80年代的暢銷組曲,包括 "Dress You Up" / "Into the Groove" / "Lucky Star" / "Dress You Up" ,接下來是演唱會的隨機演唱時間,瑪丹娜在80餘個唱次中,視情況的演唱不同的經典暢銷曲,包括"who's that girl". "don't tell me". "frozen". "you'll see".... 等等。之後,再次背起吉他,演唱整張專輯以及巡演的主題歌曲 " 心叛逆 " (Rebel Heart ) ,而後方的大螢幕則撥放著千千萬萬歌迷所投稿的偶像畫像,讓觀眾驚喜連連。

        在最終過場影片 " 光明會" (Illuminati ), 舞者們爬上20英尺高的彈性長棍,開始來回晃動了挑動台下觀眾 的情緒,高難度的表演引起陣陣驚呼。接著,舞台的風格一轉,瑪丹娜以 20年代風情登場, 穿上由Jeremy Scott 設計,以無數施華洛施奇水晶串成的水晶流蘇舞衣, 搭配戲劇化效果的歌劇手套 ,演唱融合爵士前奏的 " 音樂 " ( Music) 和  " 糖果店"  (Candy Shop) 熱舞,並表演一些即興脫口秀。 在慢版的 " 拜金女孩 " (Material Girl) 裡,瑪丹娜將許多身穿燕尾服的舞者一一推下斜坡 ,在歌曲結尾,她特別戴上新娘頭紗並拋出捧花,彷彿是在自嘲前段失敗的婚姻一般。於是,瑪丹娜獨自在舞台上,拿起了四弦琴, 輕唱著法語老歌" 玫瑰人生 " (La Vie en rose)以歌頌愛情。 壓軸曲 "毫無歉意" (Unapologetic Bitch ) 登場,瑪丹娜 首次嚐試與歌迷互動的橋段,每場都會在台下找一位觀眾上台共舞並做簡短訪問,最後饋贈性暗示十足的香蕉做為謝禮。而演唱會節目就在安可曲 "假日" (Holiday) 中結束,瑪丹娜在各地演出都會披上該國的國旗出場,同時搭配在螢幕中萬國旗幟變換的影片,瑪丹娜與舞群開心的唱跳,當五彩紙花屑從天而下 ,瑪丹娜吊著鋼絲,在半空中與觀眾道別,結束了一場熱鬧的派對。

       " Rebel Heart Tour " 演唱會 在首演之後,陸續在各地媒體都得到十分正面的評價,包括紐約每日新聞報、波士頓先驅報、英國泰晤士報、滾石雜誌、告示牌雜誌... 等等,皆給予滿分或接近滿分的評價,盛讚這是瑪丹娜近十年來的最佳表現。樂評認為瑪丹娜輕鬆的心情,貫穿全場的笑容。顯然是十分" 享受自己" 。在聚光燈下的三十年後,她仍然是一如既往的挑釁風格。她的遠見與深思熟慮,讓她的模仿者無法複製 。

        所幸在首場之後的場次皆順利進行,也並未有太多爭議發生,但 瑪丹娜延遲出場的情況,卻在這次巡演中更加的明顯,推遲1~2個小時出場的情形經常的發生,而事後官方說明皆以技術問題為解釋, 雖偶有觀眾不滿或在現場鼓譟或投訴主辦單位,但是大部份的觀眾都能夠接受耐心等待。在門票銷售上,據"富比世" (Forbes)雜誌統計," Rebel Heart Tour " 的平均票價為452.33美元,是2015年度最昂貴的演唱會,遠高於其他的競爭對手,例如泰勒絲的 1989 世界巡演的平均票價為305.21 美元位居第2高。而" Rebel Heart Tour " 歐美場次的門票一如往常在開買後銷售快速平穩,在加拿大、法國巴黎和義大利等首場皆幾分鐘內賣完,並進而加場,在北美 Live Nation與同志社群網站 " Grindr" 合作,促銷門票銷售。但紐約郵報出現一則新聞報導稱," Rebel Heart Tour "未能像3年前的“MDNATour”一樣場場秒殺,例如紐約的場次在第一天首賣之後仍然有門票。但官方發言人駁斥了這樣的說法。

         當" Rebel Heart Tour " 正如火如荼在歐美進行之際,對於連續三次因故取消的澳洲巡演場次,終於發布了出來,瑪丹娜將在澳洲的奧克蘭、布里斯班及雪梨三地開唱,同時公布的還有紐西蘭的場次,這是瑪丹娜首次在紐西蘭演出。隨後,官方無預警的公開菲律賓馬尼拉場次,引起亞洲歌迷一片嘩然,接著,日本東京、泰國曼谷、台北、香港以及澳門場次陸續公開,瑪丹那出道33年來,首次的亞洲巡演正式成型。

         由於是瑪丹娜首次的亞洲巡演,使得" Rebel Heart Tour "在亞洲場次的門票出奇的搶手。台灣的首場,也是亞洲的首場演唱會選定在2016年2月4日,在台灣小巨蛋演出, 網路售票系統還一度因為瞬間湧入8萬人次造成當機,門票在開賣後十五分鐘內即售罄,主辦單位立即在2月6日小年夜加場。在香港,2月17日首場門票在10分鐘內售完,在成為香港史上銷售最快的演唱會門票。主辦單位也立即增加了2月18日的場次。

         在出道33年後,瑪丹娜終於踏上的亞洲巡演,所到之處驚喜連連,也自然引起各地媒體以及歌迷的瘋狂追逐,瑪丹娜為表重視此趟亞巡,特別提前三天來的首站台北作準備,並在小巨蛋進行總彩排。在抵台之後,瑪丹娜也特別在Instagram上發文向粉絲打招呼,「We are coming to get you TAI-PEI!!」(台北,我們來了!)。 在2月4日以及2月6日二場表演當天下午,瑪丹娜都穿著輕便在保鑣與助理的陪同之下,無預警地從下榻的東方文華飯店步行到演出場館台北小巨蛋,引起一陣騷動,許多正在排隊的歌迷都不敢置信,居然能夠遇到這麼"野生"的瑪丹娜,也讓歌迷更加期待她的演出。

 

 

 

 回目錄  next:43.小丑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