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第一張專輯:


 
    "SIRE"唱片在為瑪丹娜製作第一張專輯時,她選擇不與發掘她的DJ Kamins或是夥伴Steve Bray合作,她選擇與華納兄弟音樂製作人Reggie Lucas合作。 但當時並沒有足夠曲目去完成一張完整的專輯。當時完成的歌曲只有" Lucky Star"、"Ain't No Big Deal" 、"Think of Me" 和" I Know It" 。製作人Reggie  Lucas 於是再創作兩首歌" Physical Attraction" 和 "Borderline"。但是之後在錄製期間,瑪丹娜和Reggie Lucas產生一些爭執。瑪丹娜並不滿意錄製的成果。於是他們借助了一個人的幫忙,他是"Jellybean Benitez"。

  "Jellybean" 是一位俱樂部的 DJ,也是當時全紐約最大牌的DJ兼製作人,Jellybean 協助瑪丹娜重新把曲目混音,當專輯完成後,他們將成果送交給華納高層審核。結果,原先被當做主打歌的 "沒什麼" ( Ain't No Big Deal ),被硬生生的踢掉了,這對製作群真的是晴天霹靂。他們在會議中一遍又一遍的聽著,實在是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某種原因," Ain't No Big Deal"聽起來就是不夠好,聽的人感受不到這首歌的靈魂。而在此同時,創作者Steve Bray又向一間唱片公司的賣出了 "Ain't No Big Deal" 這首歌曲 ,也讓它不可能再收錄在瑪丹娜的專輯中。

        在預算不足及時間緊迫的情況下,Jellybean在自己的試聽帶裡挑選出了一首輕快的舞曲"假日" ( HOLIDAY) ,瑪丹娜試聽後非常的喜愛,在說服華納唱片給予更多預算貼補後,很快的就進行錄音,瑪丹娜為歌曲錄音後,Benitez花了四天時間後製,總算趕上了在1983年4月的遞交完成限期,於是整張專輯終於拍板定案,並於1983年7月27日發行,而瑪丹娜也在 唱片公司高層的決策下,將一頭棕髮染成金髮,塑造成性感狂放的形象。

       "Jellybean" 談到與瑪丹娜的合作:「 我認為她很有風格,她跨越很多界線,她的音樂無界線,無論是黑人、同性戀或是異性戀,那是很難做到的事。她只想為把專輯做到最好。你知道嗎?當你與她墮入舞池當中,她可以真的像個婊子,這是件非常酷,非常有創意的事。」

        正當大夥信心滿滿的推出瑪丹娜的首張專輯時,市場上的反應卻是疲軟無力,銷售只是平平而已,美國以190名初登場後緩慢的爬升,然而在英國 (歐洲) 市場到1984年2月才推出這張專輯,但同樣的一開始並不暢銷,在英國榜只在5.60名徘徊,不論是這張專輯本身,或是推出的單曲,它們就是活絡不起來。於是,唱片公司就考慮以音樂錄影帶的形式來做宣傳這些單曲。

        「我剛開始出了幾張單曲,但是並沒有拍攝音樂錄影帶,所以大家都不認識我,所以我開始為單曲拍攝了音樂錄影帶,我覺得那就像是一個轉捩點,因為這麼樣人們就可以把我的歌和我的人結合在一起!」

  華納公司找來了搖滾美國的錄影帶製作人ED STEINBERG來拍攝瑪丹娜的新單曲,"假日"(HOLIDAY)的錄影帶,而當"HOLIDAY"在當時剛剛成立的MTV台強力曝光後,專輯的銷售量開始突飛猛進,"HOLIDAY"也在美國的告示牌單曲榜拿到第16名,這是瑪丹娜在美國的第一支排行單曲。 而在音樂錄影帶的宣導方式告捷後,瑪丹娜緊接著又拍攝了"燃燒"(BURNING UP)的音樂錄影帶,歌曲中充滿對於性的探索,一個接一個不慍不火的性暗示,字裡行間表現出歌手的慾火焚身, 其音樂錄影帶中,瑪丹娜熱情地在空無一物的道路上滾動身體,等待著她的愛人駕車過來。錄影帶末段,只有瑪丹娜自己在駕車,意指瑪丹娜最終奪回主導權。

  在接下來的單曲"邊界"(Borderline),瑪丹娜在音樂錄影帶中,飾演一個跟她自己有些相似的角色, 年輕的女孩被攝影師發掘,出雙入對的拍攝照片,使得男朋友不開心,最後她決定放棄拍照回到男朋友身邊。而瑪丹娜在音樂錄影帶中的表現,深獲年輕歌迷的喜愛,認為她是兼具個性與實力的, " Borderline "也在 單曲排行榜成功的攻下第10名,成為瑪丹娜第一支全美TOP10單曲,這首歌在告示牌百大單曲榜上一共停留了30週,是瑪丹娜所有單曲當中停留在榜上最久的單曲之一。於是唱片公司趁勝追擊再推出"幸運星" (Lucky Star),在音樂錄影帶中,瑪丹娜在白色的背景前,與2位伴舞共舞。在音樂錄影帶公開播送後,瑪丹娜的風格和舉止形成了青少年間的時尚潮流。這也使得單曲的聲勢更強, 讓 "Lucky Star" 一舉攻下全美單曲榜第4名。

        靠著"Holiday". "Lucky Star". "Borderline"  幾支成功的排行單曲推動,瑪丹娜的首張專輯最終在1984年10月20日來到最高位第8名。

        「我想,音樂錄影帶是我致勝的功臣!」

  事實上,消費者有興趣的並不僅是她的音樂,還有她的奇裝異服,她創造了女性可露的第四點- 肚臍。 中空裝、網狀罩衫、厚短襪、十字架耳環,大型塑膠手環等等,造就了她奇裝異服的大膽作風,也開始建立她顛覆挑戰傳統 、叛逆龐克的形象,讓瑪丹娜成為搖滾樂壇的巨星。

        而這股熱潮 也漸漸的燒到對岸的英國,在瑪丹娜飛往英國密集曝光宣傳之下,專輯和單曲的成績開始突飛猛進,把原先的60名拋到腦後,英國和歐洲市場待瑪丹娜爆紅起來之後,才在1985年7月又重新推出這張專輯,並定名為 "Madonna: The First Album" ,有鑑於瑪丹娜當時的形象已經和原始的封面相去甚遠,於是華納唱片為此挑選了較為接近她當時撫媚形象的照片,作為重新發行的新封面, 而"Madonna: The First Album" 推出之後也在英國榜拿一舉攻下第6名的佳績。

        專輯發行後,在樂評方面得到了不少正面的回饋," 滾石雜誌" 指出「在不超越還是非主流的放克音樂下,瑪丹娜在專輯中還邀請了我們跳舞。」,多年之後, 該雜誌亦將專輯評為「80年代最佳100專輯」的第50位。然而在此同時,瑪丹娜也遭到一些評論家的唾棄。他們說她的聲音就像「卡通人物米妮吸入氦氣後說話一樣」,其他評論家亦批評「瑪丹娜簡直就是MTV台和陰險的媒體人所包裝出來的氮氣玩偶」。

        面對批評,瑪丹娜表示:「在我事業起步時,很多人對我寫了很多狗屁事並說我  "只不過是一曲歌星" ,一年後她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多年後,瑪丹娜說感謝那些在她事業起步時對她的批評 「他們的批評是促使我變得更好,我感謝他們對我的反感。」

  這時候,瑪丹娜發現她需要以更精明的方式領導自己的事業,她需要一位經紀人。於是,瑪丹娜想到了麥克傑克森的經紀人-費迪德曼 (Freddi Demann)。瑪丹娜想盡辦法見到他本人,並且每天每天打電話與他聯繫,不斷的請教他問題,費迪 反問瑪丹娜:「一個人怎麼會有那麼多問題呢?」瑪丹娜則回應:「喔! 我就是有!」

  
最後,瑪丹娜以她的毅力折服了費迪,他同意成為她的經紀人。而費迪 對瑪丹娜也深具信心 「她將會是一位女的麥克傑克森。」他表示。

  時間已經到了1984年的春季了,因為首張專輯的成功,瑪丹娜緊接著開始製作她的第二張專輯,她的經紀人費迪為她請來了大衛鮑依的製作人尼爾羅傑斯(NEIL RODGERS),來為她的第二張專輯掌舵。然而,就在同時,她的第一張專輯又忽然的狂銷熱賣起來。所以,這也讓新專輯的發行日期,從1984年的6月,一路延後到了12月。 一直到人們對這張專輯的需求逐漸消退為止。瑪丹娜也在訪問中表示:

        「第二張專輯會比第一張成熟,因為我的第一張專輯被定義為舞曲唱片,所以我在新專輯裡面,嘗試著演唱了2首抒情曲。」

  當記者問到:「那新專輯的名稱呢?」

  「"LIKE A VIRGIN"(宛如處女)!」

  瑪丹娜大笑的反問:「男性觀眾沒有任何意見嗎?」


 

 

 回目錄  next:6.宛如處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