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宛如處女:


    
 「1985年是我的天下,走著瞧!」

  1984年11月,才剛走紅的瑪丹娜受邀在首屆MTV音樂獎中獻唱,由於當時的民風思想較為保守,"處女" (Virgin) 一詞仍是個禁忌用語,經紀人希望瑪丹娜能挑選其它首歌曲。但是瑪丹娜不顧反對,仍執意上台唱了新單曲 "宛如處女" ( LIKE A VIRGIN ) ,當晚,瑪丹娜以一襲性感的白色新娘婚紗出現,並在舞台上搔首弄姿,不但躺在舞台上翻滾,還做出極具性暗示的動作,現場來賓無一不瞠目結舌。

        瑪丹娜賣力演唱即將發行的新單曲 "宛如處女" ( LIKE A VIRGIN ) ,她大膽放蕩的演出透過MTV台的畫面,傳送到全國各地,頓時引爆熱烈討論。果不其然,瑪丹娜這個演出惹惱了衛道人士,對她展開猛烈的批評砲轟,這在當時引發了軒然大波。 也讓這首新單曲未發先轟動,在12月底一舉奪下美國告示牌單曲榜冠軍,並連續蟬聯6週,成為瑪丹娜第一支 全美冠軍曲,美國地區單曲銷售量超過50萬張,成為金唱片。而"宛如處女" ( LIKE A VIRGIN ) 專輯也1985年2月9日擊敗了「工人皇帝」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超級專輯 " Born In The U.S.A." 登上了告示牌專輯榜冠軍,蟬連了三週榜首才被兩人男子樂團Wham!合唱團的 " Make It Big" 請下王座,這是瑪丹娜第一張全美冠軍專輯。

        "LIKE A VIRGIN"專輯基本上延續了瑪丹娜首張同名專輯的音樂路線,曲風仍是以流行舞曲為主軸,而瑪丹娜主動地尋找新的題材,專輯的製作人Nile Rodgers在紐約的Power Station Studio以很快的速度錄製整張專輯。專輯封面是由Steven Meisel負責拍攝,瑪丹娜希望專輯的標題和封面,在與她的名字相同的聖母瑪利亞的名義下,挑戰基督教處女生育的概念,藉以彰顯她大膽挑釁的形象。在專輯發行後,在樂評上是毀譽參半。滾石雜誌給這張專輯四顆星的評價。但是在市場上,"LIKE A VIRGIN"是非常成功的商業專輯,並成功將瑪丹娜的知名度打響於國際之間。

        新專輯的標題歌"LIKE A VIRGIN",其音樂錄影帶 由先前引起極大回響 "Borderline" 的音樂錄影帶導演Mary Lambert 再度合作, 拍攝於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以及週邊河道,瑪丹娜在錄影帶中表現出了無比的性感的媚力,而片中還加入她與獅子的對手戲,瑪丹娜回憶道:「雖然那隻獅子已經過訓練,但我還是很害怕,當牠從我身邊經過時,我彷彿看見我的一生,就這樣子從我眼前略過。」

  毫無疑問的,"宛如處女" (LIKE A VIRGIN) 讓瑪丹娜聲名大噪,也讓她的新專輯在日銷八萬張的驚人速度下一夜售罄,但是其中存在了一些問題,那就是衛道人士對於瑪丹娜矛盾的"處女"形象產生的質疑,並對於這張專輯將瑪丹娜塑造成一個性感誘人、卻又羞澀的新娘感到憂心忡忡,他們將瑪丹娜定位為一個色情傳播者:「瑪丹娜裸露腹部,自撫的形象。」衛道人士認為,瑪丹娜並不是在表現她的才華,而是在販賣色情。

  「我不認為我是在販賣色情!」瑪丹娜為自己辯白:「我本來就很性感,我只是讓我的性感自然地流露在我的作品中!」

        而同樣引起爭議的還包括她身上配戴的念珠、十字架耳環以及"男孩玩物"(BOY TOY)的腰帶。「念珠和十字架耳環是我用來驅趕極端觀眾的。而玩物的事情只是個玩笑,那是我在剛到紐約時,朋友給我取的綽號,因為我總是跟男孩子打情罵俏。」

  「他們說我讓女性主義倒退30年。」瑪丹娜表示:「但是我認為女人跟男人不同,我表現出的是一種女性的自我解放,我給了年輕的女孩們力量與希望,而且我覺得我的行為、策略,是非常女性主義的!」 事實上,瑪丹娜正創造了新的女性主義,妳不需要變成像個男人婆,也可以同時兼具智慧與女人味,或是性感。

        在80年代初, "Home Video" 的市場漸漸成型,華納唱片為瑪丹娜推出名為" Madonna "的音樂錄影帶精選集,以宣傳" Madonna"、" Like a Virgin" 兩張專輯中發行的單曲,這是瑪丹娜首張音樂錄影帶精選集,收錄了單曲" Burning Up" 、"Lucky Star " 、 "Borderline",以及當時剛發行的單曲 "Like a Virgin ' 的音樂錄影帶,當時這並沒有很大的市場,卻造成極大回響。" Madonna " 音樂錄影帶精選集,登上美國告示牌的Top Music Videos 排行榜的第一位,並且由1985年4月13日至1985年11月9日期間一直維持在首位,長達7個月的冠軍讓 " Madonna" 音樂錄影帶精選集 成為Billboard 1985年年終Top Music Videos 排行榜的第一名,而瑪丹娜亦成為了該年的最佳流行藝人。

  "LIKE A VIRGIN"專輯中的第二支單曲是"拜金女孩"(Material Girl),是首結合新浪潮與電子合成編曲,節奏輕快旋律悅耳的舞曲。 "Material Girl 在1985年2月9日進入告示牌單曲榜之後快速竄升,但是被 菲爾柯林斯的金曲 " One More Night" 擋在前面,"Material Girl " 最後獲得2週亞軍的成績。瑪丹娜在音樂錄影帶中,藉模仿瑪麗蓮夢露在"紳士愛美人" (Gentlemen Prefer Blondes) 電影中,演唱著名歌曲 "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的樣子來向她致敬。瑪丹娜身著粉紅色小禮服,配戴著價值百萬美金鑽石首飾,穿越周旋於富家子弟間,儼然一副性感女神模樣。 音樂錄影帶在 1985年1月於好萊塢拍攝,音樂錄影帶導演仍舊由 Mary Lambert 擔綱。瑪丹娜表示, "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是在所有夢露的電影中,她所最愛的場景。所以當她打算拍攝 "Material Girl "的音樂錄影帶時,就打算重現整個場景,因為她覺得這將是完美的組合。這支音樂錄影帶一推出果然造成轟動,而"拜金女孩"(Material Girl) 也成為瑪丹娜的代名詞。

   1985年瑪丹娜的聲勢如日中天,她的魅力有如炫風般,迅速的席捲全球 。短短兩三年,憑藉著作風大膽以及音樂錄影帶的推波助瀾下,讓她更破天荒的登上了 "時代" ( Time )雜誌的封面,以十數頁的篇幅,來探討為什麼她這樣炙手可熱 (Why she's hot? )! 而每個國家娛樂頭條新聞都少不了她。這股「瑪丹娜形象」也開始成為全球性的產品,當她的專輯在世界各地狂銷熱賣時,也造成歌迷產生了一種「我也要當瑪丹娜」的崇拜心態。而瑪丹娜的形象也開始帶動了一種新的流行 - " 內衣外穿 " ,所有的少女都穿著可以透視內衣的蕾絲罩衫、或是印有"處女"字樣的T恤出門,再用一些碎布來綁住頭髮,並將髮根染成黑色,就像瑪丹娜的頭髮一樣!

       「當妳打扮成瑪丹娜,」她的歌迷告訴記者
       「妳會吸引每個人的目光!」
       「現在終於有個人可以模仿了!」
       「她幫助我做回我自己!」

   極富商業頭腦的瑪丹娜,選擇了在這時候創立了個人品牌"Wazoo服飾",在全美國的百貨公司,販賣"男孩玩物"(BOY TOY)的腰帶、短上衣、運動衫還有橡皮手環等飾品,讓她的歌迷可以打扮的和她一般時髦。當時的媒體,對於歌迷瘋狂崇拜瑪丹娜的現象,還為此特別創造的一個新字" Wannabee ",意指對流行歌星的模仿與盲目崇拜,而一切皆由"I wanna be ... like Madonna." ( 我想成為像瑪丹娜一樣! ) 而來。

  瑪丹娜的魅力已經襲捲了整個地球,許多人都想看起來像她,打扮像她,行為舉止像她,每個人都希望變成她,而這樣的風潮自然的引起衛道人士的口誅筆伐,以及媒體輿論的強烈質疑 。但是,這些批評似乎絲毫無損瑪丹娜受歡迎的程度。而在此同時,瑪丹娜也客串了電影"奪標27秒" (VISION QUEST) ,在片中飾演俱樂部的駐唱歌手,並在片中唱了兩支插曲,它們分別是"為你瘋狂"( CRAZY FOR YOU ) 與"賭徒" ( GAMBLER )。 "CRAZY FOR YOU"是瑪丹娜首支抒情單曲,當發行單曲時,它與 "Like A Virgin"專輯的第二首單曲 "Material Girl "發行只晚了三個星期,在1985年4月13日的單曲榜中, " Crazy For You "與 "Material Girl" 甚至於同時出現在前五名,原本 "CRAZY FOR YOU "一直受阻在第2名,但沒想到在5月11日總積分居然超過了由麥可傑克森領軍的援非公益歌曲" 四海一家" ( We Are The World) 而拿下冠軍, 成為瑪丹娜第二支美國冠軍單曲,它在榜內停留了21週,銷售達金唱片,"CRAZY FOR YOU" 也讓瑪丹娜首次獲得葛萊美獎 " 最佳流行女歌手 "的提名。

  在客串完"Vision Quest" 後,瑪丹娜繼續向大螢幕邁進,她爭取到"神秘約會" ( Desperately Seeking Susan) 中配角Susan的角色, 描述原本互不相識的一個傳統保守的家庭主婦和一個玩世不恭作風大膽的女子,經由一則報紙的尋人廣告搭上關係,並牽扯到喪失記憶以及冒用身分的喜劇電影。瑪丹娜在片中飾演的要角"Susan",是個精力充沛、好玩的角色,為了方便生活也為尋歡作樂,她亂攪男女關係,卻不是個放蕩的阻街女郎。而這樣的形象讓瑪丹娜很容易的打敗其他試鏡的女孩,因為瑪丹娜就是蘇珊!

        「 我現在正在拍攝的電影叫 "Desperately Seeking Susan.",是一齣謀殺懸疑的浪漫喜劇。 拍攝的過程有很多樂趣,但它也很多困難,而拍片也讓我學習到很多不同於灌唱片的經驗。」瑪丹娜表示:「我覺得它有點像是我的音樂錄影帶和舞台表演的延伸,它等於是另外一種表達方式,像是誠實的面對你的觀眾等等。」

  "神秘約會" 上映之後,不但票房長紅,影評對於瑪丹娜的表現更是讚譽有佳,卻傳出該片的女主角羅珊娜艾奎特(Rosanna  Arquette ) 覺得受到冷落而覺得不滿,因為所有媒體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瑪丹娜的身上 。

         除了參與演出,瑪丹娜也演唱了該片的主題曲"跟著唱片轉" (Into The Groove),承襲了她一貫的舞曲曲風,節奏輕快旋律易記, " Into The Groove "很快的造成點播熱潮。不過,瑪丹娜顧及"LIKE A VIRGIN"專輯中的第3支單曲"天使"(Angle) 的成績,所以"Into The Groove" 並未在美國發行單曲,僅收錄在單曲 "Angle " 的B面, "Angle " 最高獲得單曲榜第5名,銷售突破50萬張。"Into The Groove" 在英國則獨立發行單曲,結果大受歡迎,在1985年7月27日登上英國單曲榜冠軍,同時蟬連了四週,成為瑪丹娜第一首英國冠軍單曲。之後,"LIKE A VIRGIN"專輯中的第4支單曲"盛裝" (Dress You Up)也在美國告示牌單曲榜站上第5名的佳績,在整個1985年英美兩地的單曲排行榜中," Dress You Up "已經是瑪丹娜第六首入榜的單曲了。英國則再接再厲推出"奪標27秒"中另一支插曲, 節奏強勁、快旋律重節拍的流行舞曲 "Gambler",並在1985年10月12日獲得英國單曲榜第4名。

  瑪丹娜在忙碌的1985年夏季,為進一步宣傳專輯,舉行了她首次的巡迴演唱會,定名為 "處女航巡迴演唱會" (THE VIRGIN TOUR),在北美28個城市,對三十餘萬觀眾的現場演出,在75分鐘的節目裡,瑪丹娜以性感龐克的造型演出了多首暢銷單曲,包括她稍早為參與演出的電影灌錄的幾首插曲。

          處女航演唱會前半部,瑪丹娜穿著色彩繽紛的大外套搭配蕾絲罩衫亮麗登場,演唱 "Dress You Up"以及"Holiday",脫去外套顯出紫色系蕾絲罩衫,瑪丹娜在"Into The Groove" 中揮舞著鈴鼓'又唱又跳。戴上圓帽、提著收音機,瑪丹娜俏皮的接連演唱 "Everybody" 以及 "Angel" ,曲畢,許許多多的白色氣球 從天而降,結束了上半場演出。

        音樂再次 響起,瑪丹娜換上黑色系的中空裝與流蘇背心,載著墨鏡酷勁登場演唱 "Gambler" ,接著載歌載舞的演唱 "Borderline"、 "Lucky Star" 2支排行單曲。  "你們不介意我坐下來吧? " 瑪丹娜問著台下觀眾,坐在舞台上演唱抒情金曲  " Crazy For You " 。之後,瑪丹娜再度起身熱情唱跳 "Over and over " 與 "Burning Up" ,最後在她與舞者性感的舞蹈後結束下半場演出。
 
         壓軸曲 "Like A Virgin"終於登場,瑪丹娜身穿著婚紗,對觀眾大喊 : “你願意娶給我嗎?” ,歌曲中間並穿插了麥可傑克森的經典曲 "Billie Jean"。 換上白色系中空裝與與皮草,瑪丹娜在 "Material Girl" 再問觀眾 : " 你們認為我真的是一個拜金女孩嗎?......我才不是!我不需要錢......我需要愛。"  當她開始脫去皮草和首飾,一位打扮成父親樣子的工作人員將她抓下台 ( 在她的家鄉底特律則由她的父親親自上場 ) ,與瑪丹娜在稍後返回舞台拿回皮草,並向觀眾個行屈膝禮後,結束了整場演出。

     這次的演出十分成功,快速售罄的門票以及狂銷熱賣的相關商品,都再次凸顯瑪丹娜的鼎沸人氣。 不過,部份樂評認為瑪丹娜現場演出的技巧,有待加強。 樂評指出瑪丹娜有時唱得升了半音、有時又降了半音,認為她需要找為聲樂老師來指導她。紐約時報最後下了個結論:"下一次,除非她已經知道抓住節拍,否則就別再搖晃鈴鼓了。"

  「我知道有些評論說想把我一槍從台上打下來!」瑪丹娜表示:「大部份時候我是不會在意的,因為我自己知道我的作品是好的,而我也明白自己有時候總是會引起一些議論紛紛。」

  1985年是瑪丹娜在事業上非常忙碌的一年,除了要宣傳自己的專輯"LIKE A VIRGIN",另外還發行了兩部電影的主題曲,因此1985年瑪丹娜光是出現在英美兩地排行榜上的歌曲就高達7首,驚人的是,這7首全部都進入了前五名。"LIKE A VIRGIN"專輯銷售至今,已被美國唱片業協會 (RIAA)認證其為鑽石專輯,代表它在美國有1000萬張的銷售量。而 "LIKE A VIRGIN" 更在全球狂銷逾2100萬張,成為名副其實全球最暢銷專輯之一。

         每位傳奇的藝人,都至少有一張不論在評論及商業上都獲取成功的專輯,對於瑪丹娜來說,"LIKE A VIRGIN"專輯是她音樂事業上傳奇的一刻。使她成為80年代的文化象徵之一,一顆閃耀全球的流行巨星自此誕生。

        「我最想做的事?說了恐怕很多人聽了會不舒服。因為,我想要征服全世界!」


 

 

 回目錄  next:7.邂逅西恩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