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爸爸別說教:
       

    1986年的夏天,瑪丹娜發行了她的第三張專輯"忠實者"(TRUE BLUE ),這是瑪丹娜主導專輯製作方向的開始。她與唱片製作人派崔克藍諾( Patrick Leonard )與史帝芬布雷 ( Stephen Bray)共同製作。

      「我喜歡掌握一切,但我不是個暴君!」

     新專輯"TRUE BLUE"
反映出瑪丹娜對愛情、工作、夢想和失落的看法,主題是以宣揚愛情以及自由,創作的靈感是來自於她剛新婚的夫婿西恩潘,瑪丹娜以這張專輯來表示對他的謝意。《忠實者》的音樂風格上,有別於瑪丹娜以往的曲風,增添了幾分更成熟穩重的味道。

  而瑪丹娜在"True Blue"這時期開始改變她的形象,顛覆了她以往性感嫵媚的造型,為了符合歌曲的意境,她剪短了頭髮,穿上T恤牛仔褲以及皮外套,在專輯的主打歌"爸爸別說教"( PAPA DON'T PREACH)的音樂錄影帶中,瑪丹娜化身為叛逆少女,意外懷孕後與熱戀中男友欲共組家庭,並回家尋求父親的支持 。

         這樣的情節立刻引起媒體輿論兩面評價,衛道團體跳出來抨擊瑪丹娜,指責瑪丹娜鼓勵未成年少女未婚生子是不道德不負責任的行為。甚至於還拍攝了名為"MADONNA DON'T PREACH"的影片反諷瑪丹娜。片中一排假扮懷孕的年輕女性,對著鏡頭比出倒彩的手示,跟一旁神父打扮的男演員一同唱著:「瑪丹娜別說教!妳現在有了大麻煩!」  而另一方面,反墮胎團體卻支持瑪丹娜決定要迎接小生命的想法並,希望瑪丹娜能夠出面代言。他們表示:「它以一種急迫的態度,探討在美國成千上萬的未婚少女都正面臨的真實的困境,如果能因此促使大眾正視這個問題,並開始討論這些懷孕少女們與家庭的關係,則這又是這首歌的另一項附加價值。」

         不過瑪丹娜並未加入這場論戰,她強調:「我知道這首歌所傳達出來的訊息, 所有的人一定都會誤解,他們一聽到這首歌,一定會立刻就認為我是在建議所有的女孩當未婚媽媽,其實這首歌是關於一個女孩,正要做一個一生中最重大的決定,她和她的父親非常的親密,並且希望能維持這份父女之情。對我而言,我覺得這首歌是一首頌讚生命的歌曲。」 

         由於話題不斷使單曲" PAPA DON'T PREACH "與新專輯"TRUE BLUE"在排行榜上一路攀升,並於1986年8月16日瑪丹娜28歲生日時雙雙摘冠,可以說是最好的生日禮物,而"PAPA DON'T PREACH"與"TRUE BLUE"專輯也接著在英國榜上掄圓,這是瑪丹娜第一首英、美雙料冠軍曲。

  接下來推出標題單曲"TRUE BLUE",充滿70年代復古情懷的甜美情歌輕取美國告示牌單曲榜TOP3,稍後則於英國奔上后座,在音樂錄影帶中, 為了搭配"TRUE BLUE"的懷舊曲風,瑪丹娜在音樂影片中打扮成70年代的女孩子,手舞足蹈持著絲巾和閨中密友們,互相訴說著自己的私密心事,整部影片洋溢著年輕羞澀但又甜美的氛圍。

        可是她並不會維持這樣甜美的形象太久,第4支單曲"敞開你的心" (OPEN YOUR HEART), 是Gardner Cole與Peter Rafelson所創作,原名叫"Follow Your Heart" ,瑪丹娜將這首歌曲改了歌詞以及歌名,再然後再經過瑪丹娜和Patrick  Leonard重新修編譜曲,將原本的搖滾曲風改成為節奏強勁放克味道十足的流行舞曲。雖然表面上是一首情歌,但是它的音樂錄影帶可就一點都不單純了,瑪丹娜在音樂錄影帶中穿上由法國著名設計師尚 保羅 高提耶 (Jean-Paul Gaultier) ,為她量身訂製的黑色緊身高叉性感服飾,並化身為脫衣舞孃大跳豔舞 。

        「它主要是在講述純真與邪惡之間的對抗,而最後我選擇純真。」瑪丹娜表示:「 就像影片中的小孩代表純真,俱樂部裡的觀眾則代表邪惡 。就是這種純白如玉與黑暗墮落的意向之間的相抗衡 !」"OPEN YOUR HEART"為專輯"TRUE BLUE"再添一首冠軍曲,使得這張專輯在美國告示牌單曲榜已經累積了3首冠軍曲。

        在 " TRUE BLUE"專輯裡的最後一支單曲,是充滿濃厚拉丁風味的"LA ISLA BONITA", 以電子合成器,鼓樂器搭配佛朗明哥吉他以及倫巴舞曲常見的響葫蘆配製而成,歌名是西班牙文 "美麗的島嶼" 的意思,這首歌曲原先是要寫給麥可傑克森的,但沒有被麥可接受,後來才被瑪丹娜收錄在"TRUE BLUE"專輯當中。在其音樂錄影帶中,瑪丹娜挽起頭髮、換上火紅的荷葉裙舞衣 跳舞展現拉丁風情,這是她第一支拉丁風情的音樂作品,"LA ISLA BONITA"於1987年3月在英國得到冠軍,同樣的使得 " TRUE BLUE"英國單曲榜也出現了3首冠軍曲。

  而相較於市場上的狂銷熱賣,"TRUE BLUE"所得到的樂評卻不如預期,首先華盛頓郵報指出,歌詞中不斷出現的「啊、啦、嘎啦... 」等字眼,對於瑪丹娜與任何人都是毫無意義的。還有那些陳腔濫調的歌詞,像是「來吧!佔據我的生活」、「愛讓世界轉動」、「為何有些蠢蛋要談戀愛?」以及全世界最常見的字眼「寶貝,我愛你!」加 以抨擊。

  樂評家也指出"TRUE BLUE"專輯在音樂上的缺點,它缺乏了「宛如處女」中那種朝氣蓬勃的曲調,而是一種「平淡無奇的音樂表現」。而樂評同樣的也斥責 "LA ISLA BONITA"聽起來有如「難吃的醬汁」,而"WHERE'S THE PARTY"就像是「結凍的迪斯可」一般難受!

  而唯一受到樂評肯定的是"暢所欲言"(LIVE TO TELL),樂評們認為瑪丹娜成功的詮釋了這首優美的抒情曲,也對於她沉著清晰的低音表示激賞,他們贊賞瑪丹娜在這首歌曲的戲劇性表現,「是完全不同於專輯中其他膚淺的歌曲的。」

         "TRUE BLUE"專輯在商業上獲得了全球性的成功,在全球許多國家的專輯榜登頂,其中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及澳洲,它更在告示牌歐洲專輯榜European Top 100 Albums上蟬連了34週的冠軍,此記錄直到今日還未被打破,專輯以全球逾2500萬張的銷量數字成為1986年全球銷量最高的專輯之一,亦是1980年代女歌手最暢銷專輯之一,專輯在1986年8月16日登上告示牌專輯榜冠軍同時蟬連了5週之久。而專輯本身也在全球28個國家拿到冠軍,金氏世界紀錄還以 "前所未見" 的紀錄來形容這張專輯火紅的程度!

        新專輯的成功一鼓作氣將瑪丹娜的聲勢推至最頂端,躋身流行樂壇巨星之林,關鍵性、全球性的成功,讓瑪丹娜的樂壇地位被穩固了,全球媒體也開始把她和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相提並論。至1980年代結束,這兩位天王天后在樂壇上的輝煌成就,儼然已成為西洋流行音樂史上無法略過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而瑪丹娜似乎早已預計自己的成功。「我一直把自己當做明星。」

         瑪丹娜說:「我知道我天生如此,我很強勢,雄心勃勃,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果這樣會讓我變成一個婊子,那也可以。當然了,因為某些特別原因 ,我才有了這樣一個特殊的名字。或許,在某方面來說,或許我不想辜負我的名字吧!」

 

 

 

 回目錄  next:9.那女孩是誰